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国家战疫•西安行动〡未央区抢抓“疫”后反弹契机布局文旅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3:12:14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西安市未央区政府官网

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伊始,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西安未央区立刻投入战备状态。一方面,深入小区、村组层层排查,筑起疫情“防控墙”。另一方面,紧急划拨资金,储备发放防疫物资。

既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又要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疫情的得到缓解后,未央区迅速为企业开“绿灯”助力复工复产,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随着企业逐渐步上正轨,经济开始复苏,如何抓住消费需求亟需释放的契机?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紧抓文旅产业‘疫’后复苏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入社区构筑保障“防护墙”

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未央路格外空旷,唯有一栋楼亮着灯。远远望去看到不少人穿着防护服,拿着透明的塑料箱,箱子里装满了消毒用品。

他们都是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整理完密切接触者的信息,联系车辆转运病例,还要去病例住所消毒。

另一边,西安城北医院的张朵,拥有十余年临床护理经验,她主动申请带队进驻隔离留观第二区,照顾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

此时,在徐家湾街道,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服务队,展开入户摸排行动。76岁的老杨,清早便起床,逐户摸排登记村里的租户,核实各家租户信息。

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普通人,为未央区的老百姓筑起一道“防护墙”。

效果显而易见。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确诊病例6例8人,治愈4例5人。尤其是2月4日以来,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疑似病例清零。

当然,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少不了政府的鼎力支持。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未央区紧急划拨资金3000多万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各类防护物资30万个,确定集中医学观察定点医院1所,落实留观酒店和定点酒店7家,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民以食为天,特殊时期,如何拎稳老百姓的“菜篮子”?未央区拿出专项补助,鼓励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等正常营业,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来势汹汹,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这关键时刻,企业亦彰显担当与作为,纷纷捐款捐物。其中,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等民营企业,捐款1200余万元。

疫情之下,未央区从细节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了西安的北大门。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22日,距离西安发布《关于全市保障开(复)工企业员工正常生产生活的通知》仅三天,在汉城路收费站,九辆客车经过层层检测顺利通过。

车上,是来自四川巴中86名返工人员,奔波400多公里,历经“九九八十一关”后赶赴未央区,他们是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的员工。

这场发端于去年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诸多行业“停摆”,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一场救援行动紧急上演。

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员工无法返工,原本每天1500吨的产量,只能保证每天250吨,我们心急如焚。”

作为未央区规模最大的企业,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是全区的工业产值支柱。为支持其尽快复工,区委区政府在关键时刻果断开“绿灯”,反复调研后,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并由政府“保驾护航”专程将省外员工接回。“员工返程之后,将在隔离区域内隔离七天,并需进行核酸检测。”未央区科技工信局局长刘军说。

截至目前,未央区累计复(开)工企业20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不可置否,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之前,经济复苏需要投入众多人力、物力和财力。

首先,未央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和纳税人办理各种退免税近120万元,还投入150余万元免费为企业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其次,还为企业“量身打造”复工计划。根据企业规模,3000人以上的企业派驻服务专班,10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服务小组,1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1名服务联络员,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最后,全区为复开工企业精准招聘员工,发放企业稳岗补贴。还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全力服务“稳企业、稳就业”,并简化审批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疏通企业发展的血脉,区域经济才能稳定流动。

抢抓“疫”后反弹契机布局文旅产业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渐步入正轨,经济开始复苏,积压已久的消费需求亟需释放,如何抓住这一利好时机创造经济大爆发?

从全国形势来看,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出,景区开放应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预示着国内旅游业发出重启信号。

作为拥有百余个都城宫殿遗址的地区,未央区亦将目标对准了文旅产业,即将出台《未央区推动文旅产业强势反弹工作方案》。

比如,对疫情期间落户未央的企业给予一定税收奖励、房租补贴及一次性奖励,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购买文化惠民服务、协调金融支持、开展法律援助等。

对整个区域而言,策划包装8个以上文旅产业招商项目,建立“云招商”常态化机制,打造四海唐人街、汉城湖综合文旅项目、红旗铁路主题公园等文旅产业新地标,还将推出一系列体验式活动。

除了文旅产业的创新方案,招商引资也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近日,未央区举办了“文旅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等全国60余家知名企业,最终与宜之彩陶瓷、果然传媒、同远摄影集团等8家企业达成合作,投资总额3000万元。

除了文旅产业,未央区还在新经济产业上发力。

事实上,从未央区2018年GDP总值来看,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几乎持平。众多高新产业的高产值高利润,成为区域经济的“四梁八柱”。接下来,全区将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西航·未央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打造航空航天配套产业聚集区。

抓住疫情过后的契机,未央区已然在行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