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并未暂缓审批?科技基金传闻引多方关注,仍是大热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0:20:02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科技主题火了,也引来相关概念基金扎堆上报。而今日有媒体报道,监管窗口指导暂停科技类基金的审批,不久后监管表示并无此事。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2日下午,一则关于科技类基金暂缓审批的传闻引起广泛关注;稍后却有媒体采访监管人士表示并无此事。

但无论如何,今年以来头顶科技光环的基金确实是产品发行的金字招牌,17只爆款基金中属于科技概念的就有8只。而从今天的走势来看,科技基金依然强势。

监管发声:未暂停科技类基金上报

据媒体报道,因最近科创板太过于火热,监管窗口指导暂停科技类基金的审批,不久后监管表示并无此事。

就在同日,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最新更新“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申报进度,该基金申请材料于今日被监管接收,证明了并未暂停科技类基金的审批工作。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科技主题火了,也引来相关概念基金扎堆上报,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据2020年公募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还有20余只带有科技属性的相关基金尚未走完流程,这些基金目前多停留在决定受理阶段,并未有下一步审查。

自监管层明确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以来,权益类产品的审批速度明显提升,尤其是科技类权益产品审批更有效率。

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已有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大成科技消费股票、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4只科技类基金拿到准生证。

具体来看,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1月7日提交了审批材料,5个工作日后(1月14日)被监管受理,1月21日成功获批,审批流程仅用时11个工作日;另外,大成科技消费股票、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分别在2019年11月27日、2019年12月3日提交了申请材料,并于今年1月2日获批,审批仅有一个多月时间。

净值飙高:最高一只年内暴涨40%

自去年底科技板块走牛后,科技风延续至今致相关指数随即大涨,尽管2月底科技板块出现短暂回调,但前期积累的指数涨幅足以令其他板块羡慕。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数据显示,半导体年内大涨42.43%,视听器材、元件、计算机应用等科技类相关指数涨幅居前,均有25%以上的累积涨幅。

受益于科技股大涨,科技类基金业绩飙高,纷纷跻身业绩排行榜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大涨41.73%,暂居年内非分级基金业绩冠军;银河创新成长、万家经济新动能、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3只基金也有40%以上的净值涨幅。排在目前业绩前十的非分级基金,名称中多含有科技概念,其中半导体基金3只、信息传媒科技1只、科技成长基金3只、互联网基金1只,这些基金收益率涨幅均在35%以上;而同期股票型基金、普通股基平均收益率仅有2.62%、6.7%。

牛妹还注意到,多只科技ETF疯狂揽金份额大增,截至3月2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在两个多月时间吸金百亿,这只基金份额也从年初的77亿增至175亿份;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从不足3亿份的轻型体量选手,摇身一变60亿级别的体量。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13只份额增量超10亿的ETF产品中,科技类基金以7只的数量占半壁江山。

业绩“好看”,无论是主动管理基金亦或是被动投资基金销售走翘。今年以来的发行爆款中,17只“日光基”就有8只属于科技类基金,如交银科锐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广发科技先锋、招商科技创新的确认比例仅有5.84%、15.52%、8.68%、12.74%,如此低比例的份额末日配售也足可看出投资者对科技类基金追捧火热程度。

此外,部分头部指基的交投也十分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年内半导体50、5GETF、科技ETF成交额高达578亿元、564亿元、391亿元,远远高于同期被动指数型ETF基金35亿元的平均成交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基金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