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 熬下去、活下来,开源节流等“花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9:25:44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也面临巨大的冲击。

不论是众信旅游(002707,SZ)、云南旅游(002059,SZ)等上市公司发出的疫情对经营影响的公告,亦或昔日“中国出境旅游O2O第一股”百程旅游启动清算,都让行业备受关注。另一方面,在严峻考验下,“云旅游”、电商购物等方式也成为各大旅企开源节流的方式。

针对旅游业目前的情况,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

吴丽云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吴丽云表示,对于广大的旅游景区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开源节流“熬过”这段非常时期,“活下来”才能求发展。

谈开源节流:反向延伸,拓展新业务增长点

NBD:近期,百程旅游启动清算也让业界十分关注,您怎样看待?

吴丽云:事实上,百程旅游2000年开始创建,整个发展历程也几经迭代,在业界也有一定影响力,旅游业对这件事情关注确实比较大。我们需要意识到,疫情肯定是让企业撑不下去的加速器,但企业之前的运营状况也出现了困难。

另一方面,也警示旅游从业者,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更加剧烈,大企业加速对中小企业的挤压。如果不能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形成自身独有的竞争力,很难生存下去。

NBD:眼下,旅游业还存在哪些潜在风险?

吴丽云:从全球情况看,国内疫情正在逐步控制,处于疫情指数逐渐下降的阶段;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全球风险调至最高级别,全球旅游业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因而,也要谨防国际疫情“回流”的风险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

NBD:在非常时期,旅游企业怎样通过开源节流保障自身的经营稳定?

吴丽云:在“只出不入”的背景下,旅游企业都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只能靠过去的积累熬过困难期。因此,旅游企业需要尽可能降低成本、减少开支,除必要的岗位外,所有员工居家办公,降低日常性运营费用,将成本压缩到最低。

目前,旅游业的核心是“活下去”,因而需要通过各个方面开源节流。一方面,从旅游端向消费端反向延伸,通过电商购物等方式,线上销售本地特色商品、农产品,以多业谋发展,增强企业生存能力,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该类业务和原有的旅游业务有一定的关联度,与原本业务的发展也不冲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预售形式,对景区和游乐项目门票、酒店、旅游线路等产品以折扣价格进行预订,待疫情结束后,旅游者可以通过预约进行消费,通过预售方式回流资金,缓解企业当下的现金流困境。此外,一些旅游企业尤其是OTA企业,开始拓展线上培训业务,另外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企业产品的营销宣传和关联产品的线上销售。

论“云旅游”:沉浸感有待提升,需结合流量、技术突破

NBD:疫情下,也出现“云旅游”等方式,您怎样看待?

吴丽云:疫情限制了游客外出行为,而景区通过线上渠道开发云旅游产品,借用VR技术等,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观看景区风景和文物文化资源,激发潜在游客的出游意愿,可以为重新开业打好客源基础。国内很多景区和博物馆开发了云游产品,如全景故宫和V故宫、云游云蒙、云游莫高窟等,以及博物馆系列的云看展,都是景区和博物馆应对疫情进行的线上游探索。

但从目前来看,线上游的体验感和浸入感还有待提升,处于初期阶段。相比线下旅游,是在非常时期衍生的新业态。

NBD:对于“云旅游”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吴丽云:未来,旅游企业牵手相关企业共同探索,结合景区流量及技术突破,才能推动该业态的进一步的发展。

我认为有条件的景区可以在三个方面深化云旅游产品: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体验感和浸入感,让游客能够真正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二是将景区的一些亮点融入云旅游体验中,通过设计一些闯关性的游戏,增加观看者的互动感,并将奖品设置为景区一定时间内的免费门票或其他项目优惠票,为疫情之后的客流引流做铺垫;三是将云游设定为固定游线的线上游览,配上专业讲解,让游客足不出户,先行感知景区魅力,讲解可设置悬念,线上线下联动,激发游客线下游的愿望。

说行业回暖:谨防疫情“回流”,静待明媚春天

NBD:目前一些景区逐步开放,为了保障安全,旅客、景区需要注意什么?

吴丽云:从游客角度,一方面要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要谨记不要扎堆,尽可能减小聚集风险。

从景区角度,一是实行线上预约购票,谨防线下扎堆排队买票风险,同时获取游客有效信息,万一发生疫情,能够有效回溯和防控;二是控制售票数量,根据疫情状况和景区承载能力设定合理数量,并根据游客数量动态调控;三是最好采用刷身份证或扫码进入的方式,尽可能减少员工、游客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四是做好景区防疫,加强对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提高员工个人防护能力,对景区内的重点部位定期消毒,圾分类回收,对景区中可能存在的游客集聚点及时进行疏导,做好提醒和疏散工作。

NBD:您认为未来旅游业回暖的可能性大吗?

吴丽云:旅游业本身具有一定脆弱性,很容易受到政治、经济、气候、灾难、传染病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次的疫情对旅游企业的影响十分严重。

目前,在一些逐步开放的景点中,我们看到出现了一些快速聚集现象,企业都及时作出调整以降低人群聚集,但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当疫情真正结束,人们的旅游需求还是需要释放的,未来旅游业的回暖毋庸置疑,目前还需要等待疫情结束。

此外,从2003年“非典”之后旅游业发展情况看,当年,国内旅游人数较上年增长了0.9%,次年则增长了26.6%,实现爆发式增长。照此预判,一旦疫情结束,国民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将会逐步释放,旅游业仍将迎来明媚的春天。

NBD:在市场回暖之前,景区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

吴丽云:景区管理人员应充分利用好这一时期,结合当前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从增强休闲、参与、体验性内容等多个维度,系统谋划景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调整并优化景区产品结构,探索景区二消品以及文创产品等的可能性开发路径。一旦疫情结束,景区即可快速行动。

全国人民宅居在家,这也是景区可以借此宣传,用优质内容激发潜在旅游者未来出游需求的时期。空荡荡的景区虽然少了人流的热闹,但此时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类景区,也正是可以展示最佳风景和资源的时期。用线上直播方式,精选优质景区资源或节点,进行宣传,持续性宣传景区的风光、文化以及背后的民俗、历史等。借用微信公号、微博、抖音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平台,通过优质内容创作和加工,实现无成本或低成本营销。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线上课堂、视频会议、线上交流变得简单。景区管理层既可以安排产业发展趋势、景区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线上培训,也可以指导员工通过学习指定的内容,提升未来的工作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吴丽云 旅游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