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世前曾接受30天ECMO治疗 “暖男”江学庆医生因新冠肺炎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14:30:26

一位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江主任入院前几天,我还在手术室食堂碰到了他。当时看着情况还不错。但后来没几天,就听说他住院了,再之后没几天,就听说插管了。江主任接受治疗这些天,他的病情始终牵动着同事们的心,我们也一直期待着奇迹出现,希望他挺过这一关。但是今天跟很多病人一样,我们也不愿相信技艺高超、待人温暖的江主任真的离开了我们”。

每经记者 陈星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不少乳腺疾病患者熟悉的“老江”走了。

今日(3月1日)一早,武汉市中心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党支部书记、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学庆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3月1日凌晨5点32分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去世,享年55岁。

江学庆医生 图片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官网

公告称,江学庆于1964年3月31日出生于湖北武汉,1986年自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从事外科专业30余年。在医院工作期间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对患者耐心细致,尽职尽责,为医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告表示,武汉市中心医院对江学庆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离世前曾接受30天ECMO治疗

一位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江主任入院前几天,我还在手术室食堂碰到了他。当时看着情况还不错。但后来没几天,就听说他住院了,再之后没几天,就听说插管了。江主任接受治疗这些天,他的病情始终牵动着同事们的心,我们也一直期待着奇迹出现,希望他挺过这一关。但是今天跟很多病人一样,我们也不愿相信技艺高超、待人温暖的江主任真的离开了我们”。

“江医生应该是今年1月份感染上新冠肺炎的,当时还没有说人传人,一线医生防护没有现在这么好,病人也没有分流。”上述医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在武汉医疗一线工作的人士表示,在江学庆医生不幸离世前,其已经在武汉肺科医院接受了为期30天的ECMO治疗。ECMO又叫人工心肺,由于具备呼吸循环系统替代功能,其可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其赢得抢救时间。也正是因为这种功效,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通过ECMO设备对危重患者进行支持成为主流医治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ECMO救治效果因人而异。上海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钟鸣表示,在一部分病人中,ECMO的作用并不理想:在新冠肺炎极度危重症加速期的时候,这个病毒它不仅仅只损伤了肺,肺外比如心脏、肾脏、肝脏、血液系统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个时候ECMO即使挽救了肺的功能,病人可能依旧会死于其他器官功能的衰竭。所以对这一类病人来说,ECMO它的作用并没有那么理想。

此前,已去世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均在离世前接受了ECMO治疗,但并未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今日(3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武汉肺科医院了解江学庆医生的治疗细节,但截至发稿时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作为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综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同时值得注意。一位名为“超维度逆行者”的网友自称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其在个人头条号中发布消息称,武汉市中心医院是职工被感染人数最多的医院之一,有3名副院长被感染。

记者就此向上述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求证,“目前具体的数字不是特别清楚,因为这个在院内是不公布的。就我所知,目前的确是有两位副院长感染了”。

该医生还表示,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感染情况,在武汉市各大医院中的确算严重的。“因为我们两个院区本身的门诊量就很大,加上也是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综合医院,大量发热患者在疫情初期前往医院就诊,造成医护在前期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高度职业暴露”。

“60分贝暖男医生”

在患者和同事的眼里,江学庆给人的感觉是:“温润”,名副其实的“暖男”。

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说,“医院里麻醉科的医生喊他老江,医院领导私下喊他老江,搞熟了的病人,也喊他老江。”

蔡毅在朋友圈发文称,“老江是名副其实的劳模,经常三更半夜才从手术室下来。有一次我们碰到,他拍一拍我肩膀,说射线吃太多伤身体,让我戴个围脖把甲状腺护着。医院除他科室的男同志,不管大小,他都喊兄弟。在医院17年,我只见过他笑,没见过他端架子”。

不少曾接受江学庆医生诊治的患者,纷纷表示了对他医术医德的肯定。其中一名患者说,“好多年前去中心医院看病,都是提前很久排队挂江医生的号,他永远是笑意盈盈地面对每一位患者,(他还是)甲乳外科的专家‘扛把子’。希望江医生一路走好,你会活在每一位患者心中”。

另一位患者在微博上发文称,“还记得我手术时问能不能不要全麻,您笑着说不全麻万一你紧张起来怎么办。您是我见过最亲切的医生,您的笑容我会一直记得”。

2017年,武汉电视台《生活全报道》栏目曾播出过一期以江学庆医生为主角的电视节目。节目中称,每当江学庆坐诊,中心医院甲乳外科的诊室门口总是挤满了人,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在节目片段中,江学庆说,自己经常通过和患者聊日常生活习惯和小事,去了解病人的身体基本情况,进而辅助自己作出医学判断。“江学庆在接诊时一定是笑脸迎人,对人负责,态度又好,好得很”,一名患者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如此评价江学庆。

从2007年建科开始,截至2017年,有约3000名乳腺类疾病患者在江学庆手上重获健康,经他手术治疗康复的甲状腺手术患者更是达12000多名。

作为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的主任,江学庆还有一个外号,叫“60分贝暖医”。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这一外号的由来是因为江学庆在工作中要求医护人员在对病患说话时声音不能超过60分贝。江学庆说,“医生对患者永远不该有脾气,患者到医院就是希望把病看好,医生得用专业技能回报患者”。

“江主任是我们医院的名医,医术和口碑都极好,音容笑貌,宛如昨日,太遗憾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一位医生向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学庆医生 暖男医生 新冠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