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丨超级“独角兽”Grab融资进行时;Pony.ai开启2020赛道大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20:07:30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新加坡网约车创业公司Grab以及国内自动驾驶头部企业Pony.ai的融资。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创投圈的投融资活动进一步恢复。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2月22日~28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74起,涉及总金额209.11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1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3.62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为2月25日,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安徽辉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蚌埠隆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持有的安徽海华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8.28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4家,总融资金额73.44亿元人民币。

其余51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0起,共计92.05亿元人民币。本周亮点事件来自于两家“独角兽”企业的大额融资——新加坡网约车创业公司Grab以及国内自动驾驶头部企业Pony.ai(小马智行)。

东南亚超级“独角兽”的又一轮融资

本周一大投融资亮点当属Grab的8.5亿美元战略融资。

2月25日,该公司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落地的消息。本次8.5亿美元来自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和日本数据中心和云服务提供商TIS,其中,MUFG投资7.06亿美元,TIS投资1.5亿美元。

Grab官网显示,MUFG所投的7.06亿美元将被其用于开发东南亚地区的下一代定制金融服务;而TIS的1.5亿美元则会重点用于加强其数字支付业务。

Grab成立于2012年,被称为东南亚的Uber和滴滴。不过从业务范围和覆盖面积来看,这一新加坡网约车后起之秀显然已超越了它在中国和美国的“前辈”。

当然,此时再用“共享出行平台”形容这家创业公司已不合时宜。事实上,Grab的业务早已不止于共享出行,除提供网约车服务外其还扩展了租车、物流配送、外卖、旅游以及移动支付、保险、贷款等金融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业务已覆盖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和缅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其广泛的业务和覆盖面积,也被称为东南亚的超级app。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此时,Grab也公布了其H轮融资进展的消息——2019年3月初,Grab获得来自软银愿景的14.6亿美元投资,加上早前平安资本、微软、丰田汽车公司、现代汽车集团、奥本海默控股等公司的投资,彼时Grab的H轮融资已累计获得45亿美元。事实上,从Grab成立之日起,其融资的步伐似乎就走在了业务开拓之前。有数据显示,过去8年该公司融资近20次,累计融资金额超100亿美元,其背后更是不乏软银、美国光速、微软、平安、GGV、丰田等头部资本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融资消息公布之际,也是Grab与其印度尼西亚竞争对手GoJek争夺市场之时。从业务轨迹来看,两家公司均是以出行业务起家而后逐渐拓展到外卖配送、物流运输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目前,Grab以新加坡为大本营并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占据行业主导地位,不过在GoJek的主场印度尼西亚,Grab仍不是其对手。据CB Insights的数据,目前Grab的估值已超过140亿美元,GoJek的估值则在100亿美元左右。

Pony.ai开启2020赛道大额融资

本周另一亮点事件来自自动驾驶赛道。

2月26日,Pony.ai宣布完成新一轮4.62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2020年迄今为止自动驾驶赛道单笔金额最大的融资之一。据悉,本轮由丰田汽车领投。融资落地后,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合作,并加速自动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投后,Pony.ai估值约30亿美元,这也使得其成为了国内自动驾驶赛道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之一。

Pony.ai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底,是一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构建完整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实现自动驾驶商用落地。

Pony.ai历史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事实上,L4级及以上的载人技术一直被业界视为自动驾驶赛道最难突破的领域之一。市场也普遍认为,与面临实际挑战更多的载人技术的相比,往返于固定的路线或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低速进行的自动物流配送,会大概率先于载人技术商用落地。

不过,在过去两年里Pony.ai却在载人领域有了更多的尝试。目前,该公司在中美两地均有自动驾驶服务试点——2018年12月,Pony.ai发布了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并在广州率先试点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常态化运营。2019年11月,小马智行也相继在美国加州推出了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服务。

当然,无论Pony.ai的Robotaxi还是物流运输领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均处于小范围的试点阶段。一位深科技领域的资深投资人就曾向牛妹分析称,要想自动驾驶真正走入大众视野,预计仍需要3~5年的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rab Pony.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