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被禁赛8年?孙杨:将上诉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根据上诉情况,仲裁结果可能会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9:06:58

现年28岁的孙杨将被禁赛8年?28日18点42分,孙杨通过微博表示,坚信自己的清白,并已委托律师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则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孙杨仍可以在收到判决结果的30天内提出上诉,所以最终的仲裁结果可能会有变化。

每经记者 董兴生;张凌霄    每经编辑 杜毅    

北京时间2月28日下午5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了此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一案的仲裁结果,从即日起孙杨将被禁赛8年。

CAS发言人表示,孙杨此前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明他为何破坏检测样本,但是之前所取得的成绩依然有效。

28日18点42分,孙杨通过微博表示,坚信自己的清白,并已委托律师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晚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此事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在其28日发布的裁决文书中总结了做出当前判决的理由。但因孙杨仍可以在收到判决结果的30天内向瑞士联邦法院提出上诉,所以最终的仲裁结果可能会有变化。

孙杨与律师团成员张起淮在瑞士听证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张起淮

孙杨表示,收到国际体育仲裁院的裁决结果,感到震惊,愤怒,不能理解。“我明明按照兴奋剂检查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只是因为检查人员不具备资质,他们当时自己也承认了这一点,所以同意不带走血样,怎么就成了我的错误?!考虑到国际体育仲裁院在本案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已经委托律师依法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让更多的人知道事实真相。”

事件的起因,要追溯到2018年9月4日。当天晚上,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的检测团队来到孙杨住处,对其进行血样和尿样采集。但在检测过程中,因检查人员的授权、资质和拍照等问题发生争议,后双方均向国际泳联投诉。这就是事后被广泛关注的“暴力抗检事件”。

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召开听证会,并于2019年1月3日作出裁决,确认孙杨没有违反国际泳联反兴奋剂规则。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服裁决,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起上诉。

2019年11月15日,CAS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公开了长达10个小时的听证会。最初,CAS给出的仲裁结果公布时间是12月中旬,不过此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称因翻译不准确,双方需要再度提供笔录等原因,原定于2020年1月初宣判的孙杨听证会,将推迟至1月中旬后再公布仲裁结果。

但整个2020年1月份期间,CAS并未公布结果。直到2月27日,CAS突然发文称要宣布孙杨听证会结果,并在28日作出孙杨禁赛8年的裁决。

裁决宣布不久,中国游泳协会发表了公开声明,表示对这一裁决深表遗憾。

中国泳协表示,中国游泳协会一贯坚持对使用兴奋剂“零容忍”,一贯重视加强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

“我们了解,2018年9月4日,国际泳联(FINA)授权的样本采集机构——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对孙杨实施赛外检查时,使用了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法定资质人员采集运动员样本,活动是非法和无效的。”

对于裁决结果,中国泳协表示,支持孙杨继续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体育组织、兴奋剂检查代理机构改进、完善规则,严格执行规则包括兴奋剂检查人员资证要求,不能忽视运动员个人合法权利,不能让任何人都可以去从事与运动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兴奋剂检查工作。

据了解,孙杨目前正在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出战男子200米、400米以及800米自由泳的角逐。这一裁决结果的宣布,不仅意味着孙杨将错过东京奥运会,也或将断送孙杨的职业生涯。

不过,虽然裁决结果已经宣布,但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规定,如果对此次裁决结果不满,可于30天内就非常有限范围内的原因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至于孙杨是否要提出上诉,每经记者于28日下午5点左右向孙杨律师团成员之一、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起淮求证,他表示,正在研究讨论。仅过了一个小时,孙杨就通过微博表示将提起上诉。

“我坚信自己的清白!坚信事实必定战胜谎言!我要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奋战到底!”孙杨说。

此外,2月2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对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一案的仲裁结果采访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告诉毎经记者,已在其28日发布的裁决文书中总结了做出当前判决的理由。但因孙杨仍可以在收到判决结果的30天内向瑞士联邦法院提出上诉,所以最终的仲裁结果可能会有变化。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则向毎经记者表示,官方态度以28日发布的最新声明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