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商标生意:抢注“吹哨人”“封城”?不仅没戏,还可能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4:26:47

就目前而言,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已经有了较严格的法律规定。但要杜绝商标抢注行为,刘凯律师建议,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在提交商标申请时除了基本的申请材料,还需提交一份意图使用说明书。如果与事实不符,除了商标将被认定为无效外,还需要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7日晚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发布消息,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早些时候,媒体报道称,有公司在李文亮医生去世当天抢注“李文亮”商标。

借疫情之际,有人又做起了发财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抢注“李文亮”外,武汉封城当天,有酒企申请注册“封城”商标;武汉首家方舱医院启用次日,“方舱”商标也遭遇抢注。此外,“冠状”“疫情地图”“吹哨人”“雷神山”“火神山”,这些名词均在疫情期间遭到抢注申请。

不难发现,抢注者主要通过商标转让或发起侵权诉讼获利。对此,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与娱乐法律师刘凯表示,“如果新商标法落实到位,通过抢注商标获利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据刘凯介绍,针对商标抢注,去年11月正式实施的新商标法中增加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对恶意提起商标诉讼的,由人民法院依法给予处罚”的规定。

6天共有62次申请注册“吹哨人”

疫情之下,各种剧情正在上演,网络上有条评论很火:“疫情是面放大镜,让我们看清了很多东西。”

“放大镜”之下,我们看到,有人全球购医疗物资驰援武汉,有人却哄抬口罩价格、倒卖额温枪,甚至乎诈骗爱心捐款;对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有人献花悼念,有人却忙着抢注商标。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网信办微博 @天心发布2月27日晚间发布,2月7日,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某某通过网上申报途径,提交了名为“李文亮”、“文亮”等共4件商标注册申请。事件曝光后,姜某某表示,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主动撤回相关商标申请,并出具致歉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在疫情中被公众熟知的词语或名称,均未能躲开商标抢注者觊觎的目光,“冠状”“疫情地图”“吹哨人”“雷神山”“火神山”,这些名词均在疫情期间遭到抢注申请,申请注册横跨多个类别,申请数量不等。

记者发现,“吹哨人”最火,从2月7日到2月12日,每天都有十余次注册申请,6日内收到62次申请,申请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周末去哪儿(武汉)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旅游公司,也有“广州佳康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这样的医疗机构;自然人“李猛”最为生猛,他在2月7日提交4项申请,2月11日又提交了5项,合计在9个类别上提交注册“吹哨人”商标,包括厨房洁具、灯具、空调等。

不过,上述这些申请可能要愿望落空了。2月27日晚间,商标局官网发布消息,表示加大对与疫情相关的、易产生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的管控力度,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明确与疫情相关人员姓名,含疫情病毒名、疾病名的相关标志,疫情相关药品标志,防护产品相关标志,其他疫情相关标志等的审查指导意见。

据了解,截至目前,商标局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1000件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

打击恶意注册力度正在加大

实际上,几乎在每次社会热点发生之际,总少不了商标抢注事件发生。例如,某体育明星刚夺冠,他的名字就被盯上;某视频主播火起来后,才发现直播名号早被抢注,只能被迫更换名称……

商标的恶意抢注不仅困扰相关当事人,同时也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刘凯表示:“恶意抢注,不以使用为目的大量申请耗费了大量的资源,特别是商标审查资源。”因此恶意注册也一直是监管重点打击的对象。

中国商标网去年10月发布的《2019 年上半年商标注册工作情况分析》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商标局在审查、异议、评审等环节继续加大对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行为的监测和打击力度,第二季度共计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24145件,约占同期审查量的1.2%,约占同期驳回量的4.2%。其中,恶意注册(含恶意兼囤积性质)性质案件8656件,约占36%;囤积性质案件15489件,约占64%。该报告中还提到,下一步将继续依法加大对非正常商标申请的打击力度。

刘凯介绍,去年11月1日,新修订的商标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因此“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商标局不仅应当予以驳回。甚至还可以给与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就目前而言,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已经有了较严格的法律规定。但要杜绝商标抢注行为,刘凯建议,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在提交商标申请时除了基本的申请材料,还需提交一份意图使用说明书。如果与事实不符,除了商标将被认定为无效外,还需要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标 商标恶意抢注 抢注商标 李文亮 吹哨人 雷神山 火神山 方舱 商标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