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度2019年营收达1074亿元 李彦宏内部信透露新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1:21:26

在财报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特别提到了百度移动生态在2019年得到了更为强劲的发展,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成为百度App三大生态支柱。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2月28日早间,百度在美股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去年全年百度营收为1074亿元人民币,约合154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度核心业务在线广告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开始有下降的趋势,去年全年百度在线广告营收781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2.7%,2018年同期为80%。百度其他业务贡献收入首次达到近三分之一的水平,开始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疫情之后经济重回增长是一个长期课题,而大量新的机会也在孕育之中。线上娱乐、教育、广告等相关领域的业务,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智慧服务、健康安全、公共管理等应用场景,也会成为百度施展身手的新战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后的内部信中这样表示。

首提“托管页”

在财报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特别提到了百度移动生态在2019年得到了更为强劲的发展,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成为百度App三大生态支柱。一个很明显的数据是,百度App去年12月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同比增长21%,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去年12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60万,同比增长38%;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数3.16亿,承接了30%的搜索流量。

记者注意到,百度首次在财报里提到了托管页这项业务。一位百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方可通过百度托管页平台中的多种网页创意模板工具包进行快速建站,可将更多精力用于广告创意赛道。另一方面,托管营销平台可使中小企业和大客户利用百度的技术和用户洞察,进行客户关系管理。

也就是说,百度托管页的目的是让不具备开发能力、较小规模的商家也能获得针对性的营销解决方案。百度该人士还透露,2019年第四季度,百度托管页的营收已占到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的四分之一。

去年第四季度,百度线上广告收入为208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略有增长。这得益于百度移动生态在2019年的繁荣,同时与去年第四季度国内整个在线广告业务复苏不无关系。

野村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股票研究部主管史家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确实是过去四五年中,整个广告业务稍差的一年。实际上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已看到整个广告市场尤其是互联网广告出现了企稳趋势。

在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百度正在尝试从多个角度帮扶中小企业。百度此前公布了“共度计划”,提供总价值20亿元的专项基金,根据不同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提供定制化补贴方案,帮助企业伙伴渡过难关。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和百度共同发起的中小企业调研显示,受疫情影响,为了弥补因延迟复工造成的损失,有26%的企业选择扩大线上营销,业务转向线上寻找新的商机成为众多企业的新选择。

其他业务营收占比近三分之一

核心业务之外,李彦宏在财报中重点介绍了百度的包含人工智能业务在内的其他类业务。百度云服务、智能设备业务2019年度收入为294亿元人民币,占营收比重为27.3%,上一年同期为19.9%。可以看到,百度正在试图调整收入结构进行良性发展,通过多元化营收来抵抗环境风险。

目前百度的其他类业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百度DuerOS智能语音交互平台、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以及智能云业务等。根据第三方数据,小度智能音箱去年全年销量中国第一。百度此次也透露了百度自动驾驶的测试里程,截至去年底百度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覆盖北京、武汉、长春等23个城市,在国际上与谷歌等展开竞赛。

营销支出、研发费用下滑,成为近来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普遍现象,这在阿里、腾讯的最新财报中均有体现,不过百度仍然在研发上坚持增加投入。“目前来看,在技术研发投入上还是在增加,其他方面都在提质增效。”上述百度内部人士称。

去年第四季度,百度营业成本为1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硬件和云产品销售成本有所增加。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40亿元,同比下降33%,主要是由于渠道支出和促销营销投资减少。

财报显示,百度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为48亿元,同比增长5%,主要是由于人员相关费用的增加。从全年来看,百度2019年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83亿元(约合26.4亿美元),年研发投入接近两百亿,比2018财年增长16%。

李彦宏此次在内部信中透露,2019年,百度以5712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国内首位。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和鸿鹄芯片,已在公司自有业务中开始部署。

“构建起全网最强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并在智能新业务的营收规模化上取得更大突破。”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这样描述百度2020年的发展目标。而今年是百度成立20周年,百度需要向外界传达新的增长故事。李彦宏此次透露,智慧服务、健康安全、公共管理等应用场景,也会成为百度施展身手的新战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百度财报 李彦宏 新战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