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去年豪赚逾万亿元!持有这些A股

中国证券报 2020-02-28 08:47:50

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019年取得历史最高回报:16920亿挪威克朗(约人民币12634.23亿元)。2019年年底基金资产总值10.09万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7.53万亿元。该基金年度回报率为历史第二高的19.9%,总收益比基准指数的收益高0.23个百分点。其中股权投资回报率为26.0%,上市及未上市房地产投资回报率为10.4%(非上市为6.8%),固定收益投资回报率为7.6%。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中国公司股票(包括A股、也包括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股票)投资从2018年底的3.6%提升至2019年底4.3%,在众多新兴市场中,对中国市场的仓位最高。

其中,中国股票投资市值达2303.46亿元,前两大重仓股阿里巴巴、腾讯投资市值合计超过600亿元。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是什么来头?

1969年圣诞前夕,挪威在海上发现了石油,挪威的石油勘探之旅开启。因油而富,挪威很快跻身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油气是不可再生能源,挪威不想坐吃山空。1990年,挪威议会组建挪威石油基金(ThePetroleumFundofNorway),对油气产业的利润进行投资,即后来的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这一基金由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负责运营。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1998年至2019年规模增长情况

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网站

注:自1996年设立起,基金从规模几乎零增长至2019年超万亿美元,规模增长来自三个方面:投资回报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规模增长;政府注资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规模增长;此外挪威克朗的汇率波动也对基金的规模有小幅影响。

中国公司股票投资2303.46亿元

最近一两年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有了显著增长。2018年底中国公司股票投资占基金股票投资比例的3.6%,2019年这一比例上升至4.3%,折合3087.38亿挪威克朗(约2303.46亿元)。

2019年底基金权益投资最多的十大市场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网站

截至2019年底,该主权基金最大的权益投资分别为苹果公司、微软公司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司。对该基金业绩贡献最大的三只股票分别为苹果公司、微软公司、雀巢。阿里巴巴、腾讯则分别占该基金持仓股票投资规模的第8位、第15位,持仓量分别为519.92亿挪威克朗(约388.10亿元)、340.56亿挪威克朗(约254.22亿元)。2018年年报、2019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都还没有阿里巴巴。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前20大重仓股

图片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网站

知名私募淡水泉操盘A股投资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覆盖的公司达9000多家,并且基金所有全部资产都投向挪威之外市场。基金建立了外部管理人聘请制度。截至2019年年底,外部管理人管理的资产约占基金资产的3.9%。

中证君翻阅基金2019年年底的外部委托人名单,发现几个熟悉的名字。例如,其中行健资产管理是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毕盛APS是一家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大中华区公司投资,剩下两家私募管理人则分别为淡水泉和鼎晖协助创办的润辉投资,目前管理规模175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基金在A股的投资一部分是由淡水泉操盘的。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部分委托人

来源: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官网

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买了哪些A股呢?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刚刚开始披露,目前披露的几家上市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没有见到挪威央行。暂且参考2019年三季度的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三季度该基金新进下面这五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重仓A股公司

根据2019年三季度报统计

三季度末该基金共出现在上面3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歌尔股份、启明星辰等也是淡水泉的心头好。

要拿到投资必须做好ESG

怎么才能拿到全球最壕养老金的投资呢?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表示,2008年开始已经形成了明确的责任投资的标准,希望公司能够应对全球问题,以及那些影响全球市场,从而最终影响公司盈利的重大问题。基金有一套资金的评判标准,眼下,资管行业言必称ESG(环境、社会、治理),要拿到大金主的钱必须得重视ESG。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