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疫情扰动汇市 美元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2:52: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当中国疫情显著缓解时,海外疫情却迅速恶化,这为外汇市场带来了题材,欧元因跌无可跌且套利交易平仓而大幅反弹,原本有避险功能的日元因经济过弱而表现平平,英镑相对强势,美元则因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情绪及加息预期升温而大幅下跌。

降息预期压低美元

海外疫情发展情况不妙,这大幅推升了美国公债价格,相应地就打压了美债收益率,加上欧元、英镑较强,故上周五起美元受到接二连三打击。若由上周五高点算起,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1.17%,暂报98.76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30,下同)。

海外疫情扩散明显,这使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忧虑情绪大增,而这在本周稍早沉重打击了美股,并显著压低了美债收益率。在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本周一及周二都跌了千点以上,为史上最大的两日跌幅,这两天美股总市值居然被抹去了2.3万亿美元。

在债市方面,本周美债全线大涨并创新高,收益率则大降并创新低。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三跌至1.30%,创出历史新低(前一历史低点是2016年7月英国脱欧公投后的1.36%)。另外,美国10年期以下的所有国债收益率已低于美联储所设定的“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50%~1.75%”,其中2到5年期的债券收益率已低于1.25%。多数情况下,当各期债券收益率低于联储目标利率时,意味着市场坚信美联储“不久之后” 就会降息。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4月30日利率决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约为66.7%,在8月20日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80%。

不过,即使美国有进一步降息需求,可全球所有货币均有降息需求,所以利率预期不足以解释美元如此暴跌,美元暴跌除降息预期外,理应另有原因。 

特朗普连任变数可能加大

最近几天,韩、日、意大利、伊朗等地疫情迅速恶化,但其实美国并无多少新冠肺炎病例,且多数为“钻石公主号”撤回的美国人,美国本土发现的新增病例仅15例。如果算上“钻石公主号”及从中国武汉撤离病例,总数也只有60例。

当疫情数据本身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忧虑情绪的加重似乎理由不足,所以这其中或多或少会有人为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是人们对“前景不明”高度畏惧。在这种情况下,因美元原本超买,故多头反水后杀伤力暂时就比较大。

本周美国有些专家居然称新冠肺炎在美国扩散是“不可避免”的。这样的表述话虽然没错,可怎么也觉得听起来有些吓人,不太专业且不明真相的群众们听后肯定会紧张的。

来自更正规渠道的消息虽然更加严谨些,但也有不少能加重市场紧张情绪的内容,比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二呼吁公众“开始为美国可能爆发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作准备”。这些话虽然并没有直说疫情就一定就会“大流行”,但这种表述几乎可等同于“制造恐慌”了。

周三,CDC公布,从“钻石公主”号游轮上撤离的美国公民中又出现了6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上述消息其实还好,但更重要的是CDC周三另外还披露美国出现了首例“新冠病毒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CDC说这名病人住在加州,近期未离开美国,亦未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

当地时间周三傍晚(北京时间周四早晨7时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CDC官员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特朗普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美国变得非常严重,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更大规模隔离的计划。不过,特朗普也释出些乐观言论,比如他说“疫情流行并非不可避免”,又比如他说“疫苗研发工作正迅速推进”。

有些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受疫情冲击,那么“打经济牌”的特朗普总统连任变数将加大,而这一因素亦对美元利空。 

欧元意外走强

上述所有因素叠加在一起,也许仍不足以解释美元如此杀跌。美元杀跌最后一个原因应来自对手货币阶段性走强。这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美元指数中权重过半的欧元了。欧元上周五起大涨,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0943美元,较上周低点的1.0778美元已累计升值1.53%.

欧元基本面一年多来就没好过,且疫情在欧洲扩散得比美国更厉害,可关键的问题是:欧元基本面不好早已被市场反复消化,投资者早已经习惯了欧元不佳的基本面,所以反而对一些额外的利空有些麻木。

除了对利空麻木外,欧元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套利交易“平仓,即以前人们借入低息的欧元转投美股等资产开始大量平仓。

套利交易一般指借入低息币种(比如欧元或日元),借入者先将这些货币换入其看好的国家的货币,比如他们想买美股,那就得先将欧元或日元兑换成美元,然后比如说去买美股。当美股一涨再涨时,这些资金十分舒适地持仓,可如果美股有崩跌征兆时,这些资金就极有可能反向操作了,亦即火速抛售美股,得到美元后即换成欧元还债(即抛售美元)。

欧元上周五起的异常强势主要就与上述因素相关,其中后一因素也许更重要。

日元也是较重要的美元对手货币,虽然权重远不如欧元。日元也有套利交易,且日元更有个避险货币的地位,可日元近期与这两个属性相关的波动极其有限,原因是日本经济实在太弱了,且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也存在变数。也就是说,如果非要说欧元与日元谁更弱,那么至少最近几天日元可能更弱。

投资者原本押注东京奥运会可以增加日元实物需求以提升日元汇价,但现在这一切却被打上了问号。

美元指数另一重要对手货币是英镑,市场最近对英镑观感不错,虽然其年末与欧盟还将商讨脱欧具体条款。英镑兑美元近期走势相对平缓,对美元指数影响相对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日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