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证券法3月1日正式实施,历次小修大修前后A股均迎来上涨,券商股是否再度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2:04:28

某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新证券法实施,市场早已有所预期,且又是确定性事件,短期不会成为扰动市场的决定因素。但在新证券法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有利于市场长期向好,有好的投资标的,才能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20664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3月1日,A股再次迎来里程碑事件,新修订的《证券法》即将正式实施。

这是证券法颁布以来第二次大修,它关乎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证券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均受证券法的保护,也各自必须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

投资者学习新证券法热情高涨

枯燥的法律法规学起来费劲,但它对1.6亿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2月27日下午三点至四点,深交所在全景网推出系列讲座,围绕新《证券法》,目的是进一步普及新《证券法》知识,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投资者更好知法、懂法、守法,短短一个小时讲座引来超过10万次观看。

投资者学习新证券法热情高涨,与本次新证券法的历史地位有着密切关系。历史上,证券法自1999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二十年时间,只进行过2005年一次大修(不计本次),另外有三次小修。

3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证券法是第二次大修,和旧版本的证券法比较,修订后的证券法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并在注册制全面推广、加大证券违法成本、投资者保护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幅修改。

券商作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前哨阵地,也开始进行新证券法的宣传工作。如2月以来,国金证券已通过网站、微信、微博以及雪球等平台,持续进行新证券法的宣传推广。中泰证券也在2月27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3月,你不得不知道的“新证券法”!》,以长图的形式对新证券法做出归纳总结,方便投资者阅读和理解。

历次证券法小修大修前后A股均迎来上涨

以史为鉴。证券法发布、历次小修大修前后,几乎都伴随了大的投资机会。本次大修引发投资者的关注不足为奇。虽然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但是法治化进程毋庸置疑为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打下了重要基础。

1998年12月,第一版证券法正式立法通过,并向社会公布,1999年7月施行。

在证券法公布之后,A股市场一度出现回调。但1999年5月19日,《证券法》正式实施前夕,A股在科技股的带领下迎来“5.19”大行情。从1999年5月19日至1999年7月1日,短短3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1050点附近起步,一度冲破1700点大关,之后虽有所回落,但累计涨幅仍高达47.26%。

2004年8月28日,运行五年后,证券法进行第一次小修。该次涉及两个条款,取消了证监会对股票溢价发行价格、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核准权。当时仍然处于熊市后半场,但2004年9月,上证指数仍然小幅反弹4.07%。

2005年10月,证券法进行了史上第一次大范围修订。与证券法同时期的是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2007年沪指涨幅分别达到130.43%和96.66%,沪指2007年10月创下的6124点历史高点,直到十二年后仍然未能被逾越。

2013年6月29日,证券法进行第二次小修,对须经证监会批准的证券公司相关事项进行了调整。2013年7月、8月和9月,A股连续三个月小幅收高,沪指三个月的涨幅分别达到0.74%、5.25%、3.64%,从1900点左右一度上攻至2270点。

2014年8月,仅仅时隔一年多,《证券法》又进行了第三次小修。

这次小修后不久,A股市场迎来一次仅次于2006年~2007年的牛市。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12日,沪指从2220点左右一路上攻,最高摸至5178点,区间涨幅超过130%,部分个股涨幅甚至多达5~10倍。尽管这场牛市杠杆资金介入引发一些争议,但它在带来财富效应的同时,亦为众多投资者走向成熟上了重要一课。

新证券法不会短期影响股价 但促进市场长期健康

新证券法从2019年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至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期间有两个月的新旧交替期。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A股仍然曲折中前行。特别是创业板表现突出,2月25日一度接近2300点关口,其后两个交易日虽然有所回调,但2月以来涨幅仍然近14%,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达到22.17%。如今新证券法即将正式实施,A股是否还有上攻动能?

某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新证券法实施,市场早已有所预期,且又是确定性事件,短期不会成为扰动市场的决定因素。但在新证券法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有利于市场长期向好,有好的投资标的,才能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

长城证券亦指出,整体来看,新证券法的出台有助于注册制试点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效率和监管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但市场仍然有一个悬念。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04年、2013年和2014年三次《证券法》小修后的市场表现,非银金融行业的季度涨幅分别为13.42%、13.67%和44.51%。另外,2005年10月27日《证券法》修订后的市场表现来看,非银金融(上涨22.73%)在所有行业中季度涨幅排名前三。今年以来,A股的证券指数涨幅仅为0.37%,远远落后于创业板指涨幅。那么在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后,以证券为代表的非银金融能否有所表现?《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