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受铁路产品占比下降等拖累 新筑股份去年净利预亏1.8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1:16:32

新筑股份2019年业绩表现欠佳,在其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中就已显出端倪。去年前三季度,新筑股份实现营收12.78亿元,净利润亏损1.2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第四季度,新筑股份并没有一改颓势,而是延续亏损,当季亏损达6500万元左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梁枭    

纳入四川大型国企四川发展旗下之后,新筑股份(002480,SZ)交出首个完整年度的成绩单,但其2019年业绩表现仍欠佳。

今日(2月27日)晚,新筑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与2018年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录得亏损1.85亿元。新筑股份解释称,业绩下降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铁路产品占比下降,以及轨道交通产业持续投入等原因所致。

新筑股份2019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图片来源:新筑股份公告截图

去年预亏1.85亿

新筑股份2019年业绩表现欠佳,在其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中就已显出端倪。去年前三季度,新筑股份实现营收12.78亿元,净利润亏损1.2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第四季度,新筑股份未能一改颓势,而是延续亏损,当季亏损额达6500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8年,新筑股份营收持续增长,分别为15.2亿元、16.6亿元、19.6亿元,但同期仅分别实现净利润1870.23万元、1245.64万元、1317.07万元。

而在2019年,盈利能力欠佳的新筑股份预亏达1.85亿元。公司表示,主要是受累于传统桥梁功能部件产业在2019年实际交付产品中,毛利率较高的铁路产品占比下降;营业毛利率同比下降等因素。

新筑股份还称,公司在轨道交通产业持续投入,相应的职工薪酬、利息支出以及折旧摊销等费用同比增加。同时,公司上年同期还有股权处置等大额非经常收益。

2018年,新筑股份实现净利润1317.07万元,而公司同期的非经常损益达到1.53亿元。也就是说,得益于较高的非经损,公司2018年净利润才得以转正。事实上,2016年~2018年,反映公司主业的扣非净利润方面,新筑股份分别录得-1.52亿元、-1.51亿元和-1.39亿元,主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欲转型轨道交通

当下,新筑股份主要有轨道交通业务、桥梁功能部件以及超级电容器三大业务。在切入轨道交通领域之前,新筑股份以生产桥梁功能部件为主。

近年来,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业务占比也明显提高。2016年~2018年,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3.65%、49.09%、55.23%。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业务营收占比达到了56.11%。而传统桥梁功能部件业务的营收占比则逐渐缩小。

新筑股份在2019年半年报表示,公司大力发展以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为代表的的新制式轨道交通,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不过,新筑股份同时表示:“但是,桥梁功能部件、城轨车辆新造业务、超级电容器所产生的利润及经营现金流对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投入的支持尚显不足,且资产负债率偏高,整体未呈现较好的盈利能力。”

2019年7月29日,新筑股份宣布其自主知识产权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通过了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产品认证,并于2019年7月28日收到CRCC颁发的《城轨装备合格评定证书》。取得该证书显示出新筑股份在轨道交通板块具有一定实力,但新筑股份也坦承,预计在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同年7月,新筑股份抛出了7亿元的定增方案,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发展全资子公司四川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2月12日,新筑股份公告称,该定增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若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公司的财务负担将有所减轻,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将有所增加,并将有效缓解公司债务到期偿付所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近段时间,新筑股份涨幅较大,2月24日、25日曾连续涨停。不过,今日新筑股份以跌停价4.91元/股报收。

新筑股份近期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筑股份 预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