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凡未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6:57:1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众所周知,2003年的非典,果子狸是病毒的宿主,但果子狸并不属于珍稀动物。那么这次野生动物保护法除了珍稀动物以外,一般野生动物的销售经营是不是也要禁止和取缔?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当然目录里将来都有什么,还需要下一步不断健全和完善。”

此外,日前出台的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中,并没有规定禁食水生野生动物,很多网民疑惑,比如有一定市场规模和养殖规模的甲鱼、鳄鱼这一类还能不能吃?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回应表示,关于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负责同志已经在媒体上作了解读。关于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本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产品供给安全的原则,将调整完善相关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韩旭表示,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野生动物 动物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