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京、港两地高校借力3D打印技术研发新防护面罩 看北化工研发人员全面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20:19:38

2月25日,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实验室对外称,近期创新发明了一种“新风正气”新冠病毒防护面罩。这款防护面罩可以多次使用,并能根据医生和患者不同的需求进行配置。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医护装备供应依然紧张的当下,近日,北京、中国香港两地高校都传出了关于新型防护面罩研发设计成功的消息。

2月25日,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实验室对外称,近期创新发明了一种具有微纳滤膜清新空气微正压输入与呼出气体在线消毒排放功能的“新风正气”新冠病毒防护面罩。基于前期研究试验,该项技术已取得初步成功,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该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北京化工大学副研究员焦志伟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项技术的研发主要是考虑到像方舱医院等轻症病人较多的地方,存在较大的医患交叉感染风险,所以想发明一个既能过滤吸入气体又能对呼出气体进行杀毒的防护面罩,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在公共空间里实现单独隔离,做个体防护。

而同样在25日,香港理工大学也宣布设计出了新款医护防护全面罩,并表示和当地厂商进行了合作,从当日起,厂商每日可供应1万件医护用的全面罩给予当地医管局。记者注意到,两地高校在设计研发过程中都借助了3D打印技术。

而在二级市场,与抗疫产品研发技术息息相关的3D打印、新材料板块近期呈现上涨趋势。

能过滤、杀毒的防护面罩

与目前市面上主要由一整块胶片构成,用来防范液体、飞来物冲击的防护面罩不同,此次由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实验室研制的防护面罩包含了纳米纤维过滤膜(0.1微米粒度气溶胶过滤效率95%以上),使患者吸入健康空气,还配备了在线杀毒功能,能对呼出气体进行杀毒处理,以确保周边空气的新鲜度。

此外,据焦志伟介绍,这款防护面罩可以多次使用,并能根据医生和患者不同的需求进行配置。“比如医生就需要便携,而病人相对来说,可以尽可能地与床边供气设施结合。”焦志伟说。

不过,目前英蓝实验室研发的这款防护面罩还处于权威机构对样机关键性能的测试阶段,要尽快落地应用还需要跟器械商、医院形成合作,将路径打通。

对于该款防护面罩研发应用所面临的困难,焦志伟表示,在疫情下的时间节点来讲,主要是研发机构和一线用户需求还缺乏足够的沟通渠道。“我们现在更多的是通过新闻报道来了解用户需求,如果有一线的专家参与,会使我们的研发更具针对性。”焦志伟说。

而对于未来新产品的推出,焦志伟表示,希望能够有绿色通道,“因为一个新生事物要去对标已有产品的标准是挺有难度的。在关键性能指标满足要求的前提下,要完善成为符合国标的产品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把这些工作做完了,那可能疫情已结束了,用处就不那么迫切了。所以,如果能有一些绿色的通道,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3D打印概念助推相关股票上涨

尽管后期落地应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在前期研发时,借助3D打印技术,焦志伟所在的英蓝实验室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样机设计与制作。

3D打印也是焦志伟的主要研究方向。他表示,该技术的应用极大地缩短了研发周期。

“比如面罩,常规的手段需要开模,而从开始设计到出来一个模具,这个周期会特别长。所以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借用市面上已有的一些设备、装置去改造,但是在改的过程中肯定需要一些非标的接口零件。短时间内要拿出零件,就是靠3D打印来实现的。”焦志伟介绍道。

焦志伟说,通过3D打印,可在很短的周期去进行一个设计的迭代。想到一个新方案,就可以直接打印,在很短的时间就能拿到新方案的零件去试验,如果能达到预期效果,就可以定型去开模了。如果效果不好,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改进,然后再去打印、实验。

实际上,2月25日,香港理工大学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也宣布了其团队重新设计了一款适合中国香港地区医护的一次性使用防护面罩。香港理工大学表示,在10天内已利用3D打印机制造了约800件防护面罩和700件眼罩供医护人员试用。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宣布,在本月中把设计交予本地生产商制造注塑模具,预计至三月底就可增产至每日交付3万件防护面罩。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助力战疫情,近期,与3D打印、新材料相关的股票也曾上涨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收盘,新材料板块指数已从2月3日的2235.4点上涨至3076.34点,近1月涨幅9.7%,3D打印板块指数也已从2月3日的2545点上涨至3424.38点,近1月涨幅7.4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D打印 面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