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来往之后又推钉钉圈子、“Real如我” 从未放弃社交的阿里胜算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7:46:55

关于社交,阿里做过很多的尝试,其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来往了。在来往失败以后,不甘心的来往团队又打造了一款软件——钉钉。2月25日,在钉钉在线发布会上,钉钉创始人陈航宣布,新来往团队孵化个人社交软件Real如我,目前已经在部分省市灰度测试。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场疫情改变了不少企业的工作方式,许多线下发布会不得不临时取消而采用线上的方式。原定于2月10日的钉钉发布会,也在推迟了半个月之后在线上召开。

2月25日,在钉钉在线发布会上,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回顾了抗疫期间紧急上线的员工健康打卡、企业复工平台、“无接触考勤”等多款解决方案。随后,钉钉5.0版本“巴颜喀拉”正式亮相。

钉钉在线发布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阿里社交心不死。新升级后的钉钉除了强化在线办公功能之外,又推出了圈子功能,旨在帮助企业进行私域社群管理。除了钉钉,陈航还宣布了另外一个阿里涉足社交领域的消息:新来往团队孵化个人社交软件Real如我,目前已经在部分省市灰度测试。

阿里的社交尝试

关于社交,阿里做过很多的尝试,其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来往了。

“来往”是2013年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的移动好友互动平台,其核心功能是实现熟人之间的社交。这也是阿里巴巴新成立网络通讯事业部后,首个对外正式亮相的集团核心级项目。

推广初期,阿里曾耗费巨资,马云亲自站台,拉明星入驻,一系列措施下来,相关数据倒也在快速增长。但好景不长,来往业务并没有找到突破口,失去巨额资金推广后,相关的数据开始下跌。最后,阿里的“来往”悄无声息地变成了一款“阅后即焚”应用“点点虫”。

推出独立的社交APP行不通,那就在原本的APP里面增加社交模块。2015年,支付宝在二级界面推出“我的朋友”。同年,支付宝9.0版本推出“生活圈”。2016年底,支付宝又推出“圈子”、“校园日记”。

这段时期,阿里显得有些急切,出了一些“昏招”,招来不少批评。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的彭蕾甚至发表《错了就是错了》的公开信,“我们经历过许多困难的时刻,但从没有任何一件事,如这次一样如此深的刺痛我。”

不过,2016年上线的蚂蚁森林、2017年上线的“集福”活动为阿里赢回了一些“颜面”。现在,收取能量以及薅朋友的能量养一颗虚拟的树,或者在蚂蚁庄园领饲料养小鸡,是不少人每日打卡的事情。

说回社交软件,在来往失败以后,不甘心的来往团队又打造了一款软件,就是当下因疫情而“出圈”的在线办公平台钉钉。在2月25日的钉钉在线发布会上,钉钉创始人陈航这么形容来往和钉钉的关系:“没有来往就没有钉钉,钉钉就是来往的延续。”

钉钉刚推出之时,许多人认为阿里另辟蹊径,从职场的角度切入社交领域,但是经过数年时间的产品迭代,钉钉逐渐演化成了一个办公平台:不仅有软件,还涉及到考勤机、智能打印云盒等诸多硬件产品。在C端领域如鱼得水的腾讯则慢阿里一步,2014年12月,钉钉发布1.0.0测试版,而企业微信1.0版本上线则等到了2016年4月。

社交领域的乱战

近几年,阿里都没有在独立社交APP上有任何动作,对此,外界也很困惑:阿里是不是放弃了社交?

显然不是,陈航称:“来往团队里一直有一帮坚信可以做好个人社交的人。”在发布会上,陈航透露,新来往团队在打造一款主打社交软件——Real如我,目前已经在部分省市灰度测试。Real如我负责人王强宇也表示,该款产品已经打磨了两年多的时间。

据了解,Real如我主打真实社交,是一款面向年轻人的产品,集合了围栏社交、智能相机等功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去应用商店下载试用了一下,发现其最大的特点是需要人脸扫描后方能注册。

不过,在阿里缺席的这段时间,不少企业想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社交领域。比如北京快如科技推出的聊天宝、王欣旗下云歌智能的马桶MT、今日头条推出的飞聊、新浪微博推出的绿洲……这些应用都在推出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火了一把,但是热度并没有持续下去。

毋庸置疑,微信牢牢占据着社交软件的头把交椅,而且,PC时代的QQ也在不断年轻化,这些社交软件想要冲击腾讯的社交地位,还有很长的距离。更何况,原来的社交小巨头也开始调整方向,比如陌陌转型直播。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讯技术的进步,社交的方式更加多种多样,比如直播、短视频。在短视频领域,抖音和快手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甚至有不少观点认为,抖音对腾讯造成了冲击。

在发布会上,陈航并没有介绍Real如我的具体定位。不过,据其透露,王强宇为了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曾经跑到浙江传媒学院,跟大学生们一起上课。而且内测至今,已获得全国100多所高校大学生的认可。

其实,从校园起家的社交软件不少,比如人人网,Facebook也是从校园网成长为全球性社交网络平台的典型案例。对于Real如我而言,想要复制Facebook的成功,困难不少,不仅是要面对与微信、QQ、抖音的竞争,更要冲出校园的圈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来往 钉钉 Real如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