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实录丨跨越三省的生死救援:“宝宝会好起来的,像武汉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7:51:25

“他出生的那天,便是武汉封城之日,他生病的这30多天,也是武汉灾难深重的30多天。他所受的磨难,与武汉同出一辙。转诊南京后,宝宝会好起来的,像武汉一样。”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2月18日,武汉封城第27天。

微博“肺炎患者求助”超话里的求助信息仍然不断更新着。在许多患者看来,这个超话是他们最触手可及的求助渠道,再加上成功入院的感谢帖越来越多,他们的信心又添了一分。

后来,武汉非新冠肺炎重症的病人家属,也开始在超话发求助帖,试图在那里寻找一线生机,晏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晏先生的儿子小刚,出生20多天,被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症(腭裂+小下颌+舌根后坠)。病情危急,急需从其所在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省妇幼),转院至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

离汉通道关闭,拦住了小刚的求生之路。情急之下,晏先生发帖寻求帮助。在全国多个志愿者组织、三省防疫部门、交通部门和医院的通力合作之下,终于为他打开了离汉的生命通道。

2月24日中午1点多,小刚坐上了开往南京的救护车,在多方人士的护送下,于晚间7点多,安全到达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

25日,晏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医院打电话来说,宝宝一切都还好,一顿可以吃80毫升的奶,三个小时左右喂一次,现在就看什么时候做手术了。”

2月24日,晏先生的儿子小刚在救护车上,准备出发南京

出生两天住进ICU:患先天性疾病

1月22日21时40分,小刚在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以下简称省中医院)出生。在疫情阴霾之下,他的出生给身在武汉的家人们带来了些许明媚。

而就在小刚出生5个多小时后,23日凌晨3点,武汉市宣布自10时起交通封城。

晏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小刚出生之日便是武汉疫情严峻之时。他更没想到,小刚的生命,自此与武汉疫情息息相关。

小刚出生后,身体并未发现任何异常,像健康宝宝一样抱回家喂养。“可是就在23日上午,我发现宝宝嘴唇发紫,感觉呼吸也不是很好,下午就更加严重了。”晏先生告诉记者。

于是,晏先生一家紧忙把小刚送到了其出生的省中医院,但是医院没有新生儿科,便只好在儿科医生处进行了一些常规检查。

“医生当时检查后,发现宝宝血糖低,心跳什么的都很正常,没发现什么问题。”晏先生说,“但是安全起见,医生还是建议我们去省妇幼看一下,(我们)就赶紧把宝宝送去省妇幼了,以低血糖的原因住进了ICU。”

奇怪的是,小刚23日住进ICU之后,第二天低血糖就出现了好转,只是吃奶仍有些费劲。

住在ICU期间,省妇幼给小刚做了全面检查。直到29日,医生给出的检查结果为:腭裂。

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因胚胎发育障碍所致,腭裂会导致患者口鼻腔相通,影响饮食和语言等生理功能。小刚的症状便是如此,吃奶费劲,有呛奶现象。

但是,晏先生告诉记者,妻子怀孕期间做了所有的常规孕检,未发现宝宝有异常,直到宝宝出生后,也未发现他患有这种疾病。

“我们医院接诊的时候查过宝宝的产检记录,因为不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所以没有具体资料。不过,一般产检的B超只能看到宝宝表面,像唇裂这种比较容易看到,腭裂这种疾病发生在口腔内部,不容易发现。”省妇幼医务处黄处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小刚检查出腭裂后,“那个时候认为腭裂暂时不会致命,就说可以出院。”晏先生说,于是,1月30日小刚就出院了。

对此,省妇幼方面告诉记者,当时患儿查出腭裂,但没有呼吸道梗阻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于是就让孩子出院回家。

病情加重再入ICU:戴上了呼吸机

把小刚接回家后,晏先生心里依旧不安,“腭裂”二字一直悬在心头。

2月1日左右,晏先生开始在网上查询关于“腭裂”的资料。同时,他在医疗平台上咨询了有相关经验的南京市儿童医院沈医生,和广州市儿童医院崔医生。

“当时就把在省妇幼检查的结果,宝宝吃奶的情况以及宝宝的照片、视频等资料线上发给这些医生,医生看了资料,初步诊断为腭裂+小下颌”。

晏先生一边在网上四处咨询名医,一边密切地观察小刚的状态。在家里喂养10多天后,小刚的身体状态急转而下。

“宝宝呛奶呛得非常吓人,每次喂几毫升奶,就从鼻孔、嘴巴里一大坨一大坨地流出来,然后整个面部发紫。”晏先生回忆道。

根据晏先生的描述,小刚呛奶是一直都有的症状,但是没有此次这么严重。

“再就是宝宝有三凹征,这是很典型的症状。”晏先生补充道。

三凹征,是呼吸困难的一种表现,属于吸气性呼吸困难,也就是病人在吸气的时候感到十分费劲,从而出现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的凹陷,这种情况常见于上部气道部分出现梗阻。

因为呛奶严重、呼吸困难,“不敢继续呆在家里了”,2月13日,晏先生就把宝宝再次送进了省妇幼医院。

不同于第一次入院,这次小刚的情况更危急些。腭裂、呼吸道梗阻,再加上呛奶导致的肺炎,第二次入院的小刚戴上了无创呼吸机。彼时,医生通知家人做好心理准备,病情随时可能恶化,有生命危险。

病情如此危急,需要对小刚进行手术治疗,但省妇幼医院缺少相关专家。“我们医院有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在内科方面比较强,但是外科方面的医疗力量可能比较弱一点。”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于是,晏先生联系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烧整科主任、主任医师沈卫民,希望医院可以接收小刚进行手术。

但是武汉到南京,需要跨越三个省。离汉通道在小刚出生之后就已关闭,再加上武汉是重疫区,在疫情防控严格之时,南京是否愿意接收疫区患儿,也是未知数。

多方联系:发出紧急“求救”信息

宝宝病情危急,2月18日,晏先生通过朋友在“肺炎患者求助”的微博超话里,发布了非新冠肺炎的重症求助信息。

晏先生写道:宝宝患有皮罗综合症,呼吸困难+喂养困难,需要到南京救助,但湖北省妇幼救护车出不了湖北省,家长无法带着孩子去南京手术。

更困难的是,南京儿童医院无法接收疫区来的患儿(需要随行人员有新冠检测报告呈阴性,南京儿童医院需层层审批是否允许接收)。

很快,晏先生的求助信息在微博快速转发,也被转发在了武汉四五个志愿者群里,并且有志愿者对此事进行跟进。

2月19日晚间,晏先生通过朋友在网上更新了小刚的就诊进展:省妇幼将小刚的病历等资料发给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组的会诊结果为:可以做手术。但未给出是否立即手术的决定,因为尚未面诊小刚,另外担心路途风险较大,需要省妇幼评估路途的风险。

同时,省妇幼也请耳鼻喉科的医生做了更专业的检查,进一步确认是腭裂二度,全软裂,部分硬裂。还为小刚做了CT检查,显示舌根后坠,医生建议,21日进一步做核磁共振。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省妇幼的建议是先观察,根据小刚的病情来决定是否需要迅速送到南京做手术。

就在晏先生更新小刚就诊进展的一小时后,沈为民医生告知晏先生,小刚的病可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症,需要立即手术治疗。

不仅如此,在21日为小刚做了核磁共振后,省妇幼发现小刚气管狭窄,只有2.5毫米,和早产儿气管的一样。“正常像他那么大的婴儿,应该是4毫米以上,而且随着宝宝的长大,会越来越影响呼吸,严重可能导致窒息。”

“气管狭窄到什么地步?我们准备去做核磁共振的时候,因为宝宝的呼吸不是很好,要给他插管子,但是发现很难插进去,狭窄到医院方面觉得问题很大了。”晏先生回忆道。

因此,省妇幼与南京市儿童医院达成一致意见,小刚需要立即前往南京做手术。21日,有志愿者找到武汉520志愿者联盟的发起人陈星旭,寻求出省帮助。

“因为了解到非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是可以申请离汉治疗的,所以一确认宝宝的情况,我立即找了湖北省省委督导组反映。”陈星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了宝宝的父亲,表示非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可以离汉治疗。”

至于南京市儿童医院方面,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患儿的转诊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就可以接收。

第一,患儿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第二,随车医护人员和司机核酸检测呈阴性;第三,不建议家人跟随来南京,因为患儿需要住进ICU,无法陪护,且武汉来南京的人员需要隔离14天。

确定可以离汉治疗,南京市儿童医院也愿意接收,陈星旭便以为小刚转诊的事情得到了解决,没想到,这一切只是困难的开始。

确定交通工具:打开跨越三省的绿色通道

2月22日,晏先生找到陈星旭反馈进展,称救护车不能出省,只能开到湖北和安徽的交界处——黄梅县。

“只能到交界处肯定不行,所以我就继续联系,可发现越联系,这个事越难。因为牵涉到三个省的疫情防控,江苏疫情防控指挥部当时传回消息说,他们不接受疫区的患者。”陈星旭告诉记者。

陈星旭称,当时孩子父亲反馈的情况是:南京市儿童医院有接收意愿,但是医院同意没用,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疫区患者转诊涉及面较广,这也是武汉去南京的首例。

对此,南京方面一直在对此事进行研究和评估。后来,在多个志愿者组织、华科武汉校友会、华科南京校友会等组织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最终成功联系了湖北、安徽、江苏三省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开辟了特殊的“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开辟了,如何把小刚安全护送到南京呢?

按照规定,120急救中心和省妇幼的救护车不能出省,“所以,当时的方案是鄂、皖、苏三省的救护车,在各省交界处进行接力,但是由于宝宝的病情严重,路上频繁停留,风险极高。”陈星旭说。

方案被各个击破,陈星旭等志愿者甚至想出了直升机运送的方法。了解到一家直升机公司有装过医疗舱的直升机后,他们便在22日迅速联系,但费用极高,一次需要30万元。

“当时都快急疯了,大家认为可以安全运送的话就选直升机吧,费用的话,大家进行募捐。”陈星旭表示。

但是后来直升机公司给出评估后的决定,直升机需要从杭州调去武汉接患儿,而直升机的极限航程是500公里,从武汉飞南京的途中可能需要加油。若患儿生命体征不稳定的话,便不适合空中转运,因此不执行此次任务。

志愿者与直升飞机公司沟通聊天截图

直升机公司的拒绝泼了志愿者们一身冷水,只能继续寻找可行的交通工具。

最终,志愿者们联系到了武汉安达迅医疗救护站,该站救护车可以执行跨省运送,且有专业的急救医生,车内医疗设备也比较齐全和先进,费用是1万多元。

因此,初步确定用安达迅的救护车,将小刚从武汉直接运送到南京。

为了确保沿途畅通无阻,陈星旭23日又再次联系了省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局、交管局、省交通厅等。“我今天充了5次电,打了几百个电话,一波几折,各种小插曲。”

在各方面沟通完后,双方医院确定2月24日(周一)上午将小刚转诊南京。

但是,小刚的第二次核酸检测报告尚未出来。“我们就联系洪山区卫健委的主任,他一直帮我们查到晚上8点多才下班,小刚核酸检测呈阴性,小刚父亲的检测结果也是阴性。”陈星旭说。

到了晚上10点多,小刚次日转诊的事情又有了变数,由于年龄太小、情况太差,安达迅和省妇幼的医生沟通后的结论仍然是:风险很高。

直到24日凌晨,陈星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题解决了,由省妇幼的医生和护士护送宝宝到南京。

千里生死救援:患儿成功抵达南京

突破重重困难后,小刚终于可以在24日离汉。

24日上午11点多,志愿者们开车载着晏先生去省妇幼为小刚办理转诊手续。

在医院门口,新生儿科副主任祝华平介绍,此次派了王慧副主任医师,王丽丽主管护师护送。在出发前,医院也给小刚做了详细的评估和准备,为了应对路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带齐了急救设备。

下午1点左右,安达迅的救护车搭载着小刚出发,踏上了600多公里(1200里)的求生之路,火速赶往南京。

陈星旭等志愿者开车护送救护车至鄂皖交界处,再由安徽省高速路政支队的交警接力,将孩子护送至皖苏交界处。

2月24日,徽省高速路政支队的交警在鄂皖交界处等待接力

此外,安徽交通广播和南京交通广播亦联合沿线交通、路政等部门全程空中接力护航。

14时31分,南京交通广播发布消息称,目前车辆已到湖北麻城市,距离南京儿童医院河西分院还有400多公里。

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患儿交接现场

19时左右,安达迅救护车成功抵达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与医院进行交接。宝宝交接完成后,救护车及车上医护人员立即返程武汉。

2月25日,晏先生告诉记者,“医院打电话来说,宝宝一切都还好,一顿可以吃80毫升的奶,三个小时左右喂一次,现在就看什么时候做手术了。”

自从计划将小刚转诊至南京以来,晏先生的电话大多处于通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次对晏先生的采访过程都是简短的,他不是在医院带着小刚做检查,就是在打电话沟通出省事宜。

“这些天我嘴巴都没停过,要确认很多事情,我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晏先生说。

如今,小刚成功转诊南京。手术时间待定,等待着的,还有高昂的手术费用。

在南京的酒店里,晏先生在隔离的同时,还在远程办公。生活很苦,但有了希望,就要继续前行。

写在最后:

在很多灾难片的结尾,都会有孩子存活,或是婴儿降生,这是人类对生命的向往。

陈星旭说,小刚的出生日和武汉封城的日期一致,他就是武汉的缩影,他生病的30天,也是武汉灾难深重的30天,他所受的磨难和武汉同出一辙。

“宝宝会好起来的,像武汉一样。”

 

(文中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救护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