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安徽新能源产业版图扩张 蔚来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

2020-02-26 11:59:58

昨日,蔚来汽车迎来重大利好消息,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计划选择落户合肥,融资金额将超百亿元。

2月25日上午,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内举行。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其中,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金额将超百亿元。

“目前,双方正在加快推进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相关工作,争取两个月双方签署完成最终协议。”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该项目落地后,合肥市人民政府将从投资、产业落地等方面给予蔚来汽车相应政策支持。

受上述消息推动,美东时间2月25日盘前,蔚来汽车(NIO)盘前走高,涨幅超26%。

有望打造成千亿级龙头企业

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目前,蔚来汽车中国项目还处于签订框架协议阶段,很多规划还处于计划阶段。“为加快项目落地,双方团队正在加班加点推进。”李斌表示,最终协议签订后,蔚来汽车将在合肥市注册成立一个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蔚来汽车未来的中国业务将以新成立公司为中心展开。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外界关于蔚来汽车与多个地方政府接触洽谈建厂的消息就不断。那么,蔚来汽车为何会将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计划落地在合肥呢?对此,李斌表示,“无论蔚来选择合肥,还是合肥选择蔚来,都是情理之中的选择。与江淮的合作,让蔚来在合肥市有了一个很好的产业基础。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供应链,量产车生产、物流等相关工作,一直以来都在合肥市进行。”

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在合肥打造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并生产蔚来首款车型ES8。2018年5月,蔚来汽车方面明确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ES6也在江淮蔚来工厂生产。此次EC6项目在江淮蔚来工厂启动,预示着新车仍在江淮蔚来工厂生产,双方合作仍在合肥市进行。

蔚来汽车选择将总部落户合肥的另一个原因,是其还看中了安徽省和合肥市的汽车制造产业基础。“ 历经近20年的发展,安徽省已成为汽车制造行业的重镇。”李斌指出,“通过近几年来与安徽省和合肥市政府的接触,我们非常认可它的整个营商环境。”

根据协议,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高前瞻性的“蔚来+江淮”战略

对于合肥市政府来说,它见证了蔚来汽车的整个成长过程。从2016年蔚来汽车确定与江淮汽车共同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到ES8、ES6陆续在江淮蔚来工厂内量产并交付,让合肥市人民政府对蔚来汽车有了足够了解。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在合肥、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等全球10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800多项专利,是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领军企业之一。

“合肥市人民政府选择在蔚来汽车急需帮助的时候进行支持,对于蔚来来说,将是一次高效率的助推。”李斌说,“尤其在过去一年,蔚来汽车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无论从运营效率、销量还是用户服务等方面,均有了明显进步。”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旗下两款量产车—ES8和ES6均已在江淮蔚来工厂量产下线并交付,销量累计超3万辆。蔚来最新交付数据显示,1月,蔚来汽车品牌整体交付量达1598辆,1月蔚来汽车有效工作日日均交付数达100辆,同比提升22%。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3511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项目签约仪式上,还正式启动了蔚来汽车旗下第三款车型—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的量产项目。“EC6量产项目的启动,展现了合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效的复工能力,也标志着江淮与蔚来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蔚来汽车方面表示。

2019年12月28日,EC6在蔚来汽车在“2019 NIO Day”上正式亮相。据介绍,EC6延续蔚来产品的高性能基因,百公里加速仅为4.7秒。除了适配现有的电池组,EC6还可搭载将在2020年全新推出的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最高NEDC续航可达615公里。“EC6预计于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据李斌透露。

两年之内三款车型成功启动量产,证明了蔚来与江淮汽车“互联网+先进制造”战略的前瞻意义。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