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出现过度执法、粗暴执法?公安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1:43:00

每经编辑 马原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介绍有关情况。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表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地方为了及时有力的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特别是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了一些严格的管理措施,这些管理措施应该说是很有效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现象,特别是一些群众出不了门、下不了楼,产生焦躁、焦虑和恐慌情绪,对这些严格的管理不理解、不配合。这期间,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些事情当中也确实出现了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及时下发了文件,要求整改,引导广大民警规范执法言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尽快纠正制止这种简单粗暴执法,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下一步,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央政法委即将出台的《复工复产意见》的要求,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多一些柔性执法,多一些说理执法和人文关怀,尽量化解掉旧矛盾,不产生新矛盾。

我们还特别强调,对一些主观恶性大、严重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还是要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对主观恶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处罚可不处罚的,要坚持以教育为主,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生产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