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一药企称研发出新冠病毒疫苗,最快4月底临床试验!股价盘前大涨2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22:25:50

美东时间本周一(24日)盘后,美国制药商Moderna Inc.(NASDAQ: MRNA)表示已向美国政府研究人员寄送了第一批快速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公司将启动第一阶段人体测试,从而确定该疫苗是否有助于抑制新冠病毒。得益于此消息,Moderna周二盘前一度大涨26.17%。Moderna称,公司预计该疫苗最快将在4月底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12165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东时间本周一(24日)盘后,美国制药商Moderna Inc.(NASDAQ: MRNA)表示已向美国政府研究人员寄送了第一批快速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公司将启动第一阶段人体测试,从而确定该疫苗是否有助于抑制新冠病毒。得益于此消息,Moderna周二盘前一度大涨26.17%。Moderna称,公司预计该疫苗最快将在4月底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结果预计在7~8月公布

Moderna周一表示,公司已将新冠病毒的疫苗从其位于马萨诸塞州诺伍德的制造厂送往了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下称NIAID)。NIAID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uc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研究所预计将在4月底之前启动一项大约有20~25名健康职员参加的临床试验,初步结果可能会在今年7月或8月公布。

其实在1月份了解到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后,Moderna和NIAID就共同设计了生产第一批疫苗的方案,这也是全球已了解到的对新冠疫苗最迅速的反映。福奇博士表示,如果该实验按计划在4月份开始,从疫苗设计到人体测试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他还补充称,在2003年的SARS病毒爆发后,NIAID花了大约20个月的时间才使疫苗进入第一阶段的人体试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03年之后,从全球病毒爆发到病毒疫苗进入第一阶段试验之间的时间在逐步缩短。例如,2006年在印尼爆发的流感,其疫苗进入第一阶段试验用时11个月;2009年在美国加州爆发的H1N1流感,从爆发到其疫苗进入第一阶段试验,仅用时4个月;2016年的兹卡病毒,从爆发到其疫苗进入第一阶段试验仅用时3个月。

“毫无疑问,获得(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后的三个月内就进入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将是一项世界纪录。(制药界)还从来没有像这样迅速的研发过程。”福奇博士说道。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上述疫苗的新研发方法也依赖于全新的平台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利用新出现的病原体遗传信息快速调整结构块。然而,疫苗的快速生产和如此快的临床测试,并不能保证该疫苗能在治疗新冠病毒方面切实有效。萨宾疫苗研究所(Sabin Vaccine Institute)全球免疫部主任布鲁斯·盖林(Bruce Gellin)就表示:“不到最后,你永远都无法确定你得到的是什么(疫苗)。”盖林还补充称,其实除了Moderna公司的上述疫苗外,还有其他的冠状病毒疫苗在研发中——“测试序列旨在区分哪些(疫苗)有效,哪些无效。这就是为什么要尽可能多地尝试疫苗的原因,而且并不是所有现阶段的疫苗都能对新冠病毒起作用。”

当然,目前尚无法确定Moderna的疫苗是否有效。福奇博士同时表示,即使第一阶段的临床测试结果乐观,由于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监管审批,冠状病毒的疫苗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大规模上市销售。

美国卫生当局表示,面对快速蔓延的疫情,制药商值得在这些疫苗技术上下功夫。福奇博士还表示,随着气温的升高,冠状病毒的传播有可能会有所减弱,但今年冬天可能又会重新爆发,变成像流感一样的季节性病毒。因此,即使新冠病毒的疫苗要到明年才能大规模销售,这对抑制该病毒也会有用。福奇博士最后还补充称:“完全抑制一种新出现的传染病的唯一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员工周末加班加点生产疫苗

资料显示,Moderna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8年12月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至本周一(2月24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5.5%。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Moderna的净利润分别为-2.56亿美元和-3.85亿美元。

Moderna共有800多名员工,目前主要基于信使RNA技术开发药物和疫苗。Moderna生产药物和疫苗的目标是癌症、心脏病和传染病,然而成立至今,Moderna还没有将任何药物或疫苗推向市场。公司CEO班塞尔(Stephane Bancel)表示,今年1月初,他和家人在法国度假时听说了爆发的新冠病毒,并与NIAID取得了联系,讨论了双方在疫苗方面的合作。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为了制造新冠病毒的疫苗,Moderna重新调整了工厂里一些制造癌症疫苗的设备,公司有多达100名制造和质量控制员工也参与了新冠病毒的研发和制造工作,其中许多员工都在周末和晚上加班。

据悉,Moderna公司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将在NIAID位于贝塞斯达的临床试验室进行。福奇博士称,如果该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成功,可能会开始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届时参与者可能达到上千人,但这可能需要额外的6~8个月时间。另外,该疫苗测试不仅可以在美国进行,也可以其他病毒传播较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