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新冠1号”有效率超90%,中医药预防人群未发生感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20:39:19

截至2020年2月24日,“新冠1号”在全省共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51例,服用“新冠1号”以后有30例治愈出院,36例症状消失,59例症状改善,还有11例症状平稳,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原来大家认为中医是‘慢郎中’,现在通过一系列事实证明,中医药也可以治疗急症、重症,中西医结合治疗让人们对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2月25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出。

据了解,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即推出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中西医联合会诊,在四川省级医疗专家组中就有23名中医药专家。“有效控制了轻症向重症转化,重症向危重症转化,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对此,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表示。

截止2月24日24时,四川省共计确诊病例5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493例,中医药参与率93.2%,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270例,症状改善218例。

服用“新冠1号”后30例治愈出院

1月21日,四川首个新冠肺炎患者病例确诊,第二天,四川省中医院的专家和华西医院的专家一同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会诊。当天为患者开出中药。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院长、教授杨思进介绍,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称之为“瘟疫”。在中医药防病治病中,通过“扶正祛邪”和“三因制宜”进一步阻断疾病的发生发展。“扶正祛邪”就是提高人体抵抗病毒的免疫力、通过自身正气和中药辅助将体内病毒赶出体外。

“三因制宜”就是要因人、因地、因时遣方用药,结合不同地域、气候、和人体特点用药。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了“清肺排毒汤”,四川将其固化为“新冠1号”中药制剂。又结合四川地域、气候等特点,推出“新冠2号、3号”,在全省定点医院推广并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这个季节湖北和四川湿邪较重,我们这个药(新冠2号、3号)就是根据湿邪特征,研制了相应的方药。”四川省中医院院长、教授谢春光说。

另外,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四川制定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对普通、体弱以及儿童患者分别提出了分型的治疗建议处方。

2020年2月12日,新冠1号、2号、3号取得四川省药监局批文后,迅速在省内各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使用,已在甘孜州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等9个地市州16家医院广泛使用,新冠1号使用2210瓶,目前正在加速生产1000余瓶。

杨思进表示,新冠1号、2号、3号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例如,截至2020年2月24日,“新冠1号”在全省共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51例,服用“新冠1号”以后有30例治愈出院,36例症状消失,59例症状改善,还有11例症状平稳,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昨天甘孜州的卫健委主任给我们打电话,据他说效果很好,又向我们求助了500瓶‘新冠1号’到甘孜州。”杨思进说。

“‘1+1’完全可以大于二”

不仅是四川省内,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也在湖北发挥作用。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和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四川中医团队,累计收治230例,其中重症或危重症达158例。经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明显改善的138例。其中,已出院或达到出院标准的98例。

“中西医各有所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治中,中西医不分彼此,亮出绝活,西医在危机重症的救治,中医的养疗,这都是至关重要的。”谢春光说。

西医,可以通过开发疫苗或抗病毒特效药直接作用于病毒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中医可以通过中药、针灸、气功导引等方面的治疗,调解患者免疫功能和生理机能,降低患者重症化率或者死亡率。

“两者之间完全可以互补,提高临床疗效和患者救治率,现在四川省中医院在四川的其他地区,以及派往湖北的医疗队里,对很多重症治疗都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谢春光表示,中西医结合的本质就是对患者负责、把病人救治放在第一位。而通过临床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1+1”完全可以取得大于2的效果,让患者获得最大的临床获益。

在四川省中医院,对普通和重症患者,都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的有效治疗手段一样不少,同时给予中医药辩证施治,一周临床痊愈率达到21.43%,好转率达到57.14%。其中有近1/5都是重症患者,个别病案典型病例在中西医结合治疗3天后就可以达到痊愈出院的标准。

另外,中药因其帮助调解人体免疫功能和生理机能的作用,也可对疫病起到预防。四川省于1月21日在全国率先发布中医药预防建议处方,免费发放预防“大锅汤”。最近还在成都十个社区、共2万多例社区居民中,用中医干预其易感人群。

谢春光表示,我们两周的随访数据显示,服用中医药预防的人群尚没有一例发生感冒,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药 新冠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