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州通报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82岁老人因腹腔出血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9:51:10

广州市第一个冠肺炎死亡病例,是一位1月中旬从武汉来到羊城的82岁老人。住院期间,老人原本肺部经治疗已在好转,“但因基础性疾病,凝血功能出了问题”,最终因腹腔出血不幸离世。

每经记者 王帆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5日,广州市通报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病例。

在当日广州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患者所在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介绍了这位患者的情况:他是一位82岁的老人,肺部经治疗正在好转,但因基础性疾病,凝血功能出了问题,最终因腹腔出血去世。“我们对此都感到非常遗憾。”李粤平说道。

李粤平还透露,本次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比2003年“非典”疫情时大幅增加,只是重症率和致死率远远低于“非典”疫情。她同时叮嘱道,目前人群普遍性防护还不能掉以轻心,“至少还需再忍半个月到一个月”。

2月25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李粤平(左三)医生介绍新冠肺炎救治情况。

老人1月中旬从武汉来羊城

2月25日早,广州市政府发布的截至2月24日24时新冠肺炎病例情况显示,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6例。但24日新增死亡病例1例,这是广州市第一例不幸离世的新冠肺炎患者。

通报显示,这位82岁的老人在1月15日从武汉来到广州,1月2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危重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多器官功能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2月24日,老人经全力抢救无效后过世。

在2月25日广州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李粤平医生,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情况。

“这位病人是82岁的老同志,患有基础病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他在1月份入院,前阵子在上呼吸机和体外膜肺(ECMO)。但他本身骨髓造血有问题,凝血功能出现障碍,影响到做体外循环的抗凝过程。”李粤平说道。

“最后这位病人不是因为肺部问题去世,而是因为腹腔出血。”李粤平说,“他本来的肺部情况正在好转,(对他的去世)我们都觉得非常遗憾”。

人群普遍性防护还不能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本次承担了广州市新冠肺炎患者近80%的收治量,累计收治了近290例新冠肺炎患者,并主要负责广州市危重病人的救治。

李粤平表示:“我所在的感染病中心ICU,目前累计收治了广州市40例重症患者和15例危重症患者。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科室同时治疗了6例需要上呼吸机的病人、4例需要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的病人,以及3个需要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患者,这些病人非常危重,大都合并了心、肾、肝脏各个器官的功能不全。”

据李粤平介绍,对于新冠肺炎这样一个以呼吸衰竭为主要致死病因的疾病,治疗手段有很多选择,包括高流量氧疗、无创或者有创机械通气、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

“得益于防疫系统、检验水平和治疗手段的长足发展,这次新冠肺炎虽然患病人数虽然比‘非典’大幅增加,但重症率和致死率远远低于‘非典’。”李粤平说道,“十七年前,由于没有核酸检测,我们根本就发现不了这么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并及时介入治疗。”

李粤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近期,有不少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这在给予民众战胜疫情信心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对个人防护放松了警惕,如出现不戴口罩、人群聚集等情况。

对此,李粤平认为,目前采取的戴口罩等普遍性防护措施,对于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来说还是非常有用的。她提醒道:“我认为现在仍然是要避免在一些密闭空间聚集,我们需要等到这一波病毒的潜伏期过去,至少还要再忍半个月到一个月。等到天气好转了、潜伏期真正过去了,有可能是我们可以完全放心的时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疫情 广州首例离世患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