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柳叶刀》发文:新冠肺炎病毒载量达峰值时间早于SARS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8:18:46

2月24日,《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篇包括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专家潘烈文(Leo L.M. Poon)在内的科学家团队的通讯文章,文中指出,在分析上述82例患者的临床样本后发现,“总体说来,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早期病毒载量比较高。”

每经记者 余佩颖 谭玉涵    每经编辑 高涵    

224日,《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篇包括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专家潘烈文(Leo L.M. Poon)在内的科学家团队的通讯文章,其中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早期病毒载量比较高,且病人在未显现症状之前或已具备传染性。这给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角度。

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向日本韩国蔓延,两国需要检测的人数也快速增加,确诊能力的问题也开始引发关注。218日,韩国第31例病例出现,这名患者早前曾参与大规模集会,这让需隔离名单快速增长。此外,据中新网援引日媒消息,2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从18日起单日可检测人数将增加到约3800人。这些都给对后续核酸检测带来了一定压力。

在核酸检测可能吃紧的现实情况之下,是否有更多的证据能够纳入考虑以判断确诊?224日,《柳叶刀》上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团队的一篇论文,认为影像学特征评估与临床和实验室发现相结合来促进新冠肺炎的早期诊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冠肺炎症状出现约5-6天病毒载量达峰值,早于SARS

2月24日,《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篇包括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专家潘烈文(Leo L.M. Poon)在内的科学家团队的通讯文章,其中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早期病毒载量比较高,且病人在未显现症状之前或已具备传染性。

该团队共收集了82个确诊患者的多份临床样本。其中两名早前有接触过确诊病人的患者在出现症状前一天核酸检测就呈阳性,说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在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

在分析上述82例患者的临床样本后发现,“总体说来,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早期病毒载量比较高。” 该文写道。

通过分析其中处于不同阶段的80个病人的临床样本发现,在病人咽喉样本和痰样本中病毒载量的中位数为每毫升 7·99 × 10⁴ 和 7·52 × 10⁵个。另有两例患者的喉拭子和痰中的病毒载量在出现症状后5-6天达到峰值,约为每毫升10⁴至 10⁷份病毒。而这与观察到的SARS患者的情况有明显区别,SARS患者是在症状出现后的10天后样本中的病毒载量才达到峰值。

文章还指出,在17个确诊病人的粪便样本中,有9个人的样本检测出了阳性,因此在处理粪便样本的时候不可掉以轻心,要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COVID-19早期诊断:影像学特征评估与临床和实验室发现相结合

2月24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团队在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原创论文,研究团队回溯了81位在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3日期间于武汉市两所医院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例。其中,42名患者为男性,39名为女性,平均年龄49.5岁。该研究通过梳理武汉市81位病例的CT影像,来探讨CT影像在新冠肺炎确诊中可发挥的作用。

“COVID-19肺炎表现为胸部CT成像异常,即使病人在无症状的情况下也如此。从局灶性单侧迅速发展为弥漫性双侧磨玻璃混浊,这些混浊在1至3周内可能会合并又或共存。将影像学特征评估与临床和实验室发现相结合,可促进COVID-19肺炎的早期诊断,”论文中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建议在新冠肺炎的确诊中纳入CT影像观察的首次呼吁。早在2月初,武汉中南医院一线影像医生张笑春就曾“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确诊COVID-19的主要依据”。在张医生看来,这不是否定核酸检测结果,而是认为其作为检测的最终手段,目前仍受到产量、采样方式等限制。

此外,还有美国放射专家也曾提到,当前核酸检测凸显的问题包括:试剂短缺、可能存在假阴性、有检测资质的机构较少,以及实验室条件要求高,而这些都可能影响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及后续治疗。

与前述同期更新在《柳叶刀》官网的还有一篇来自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团队就同一话题的评论文。

该评论肯定了上述协和医院的研究成果,称其研究对现有文献提供了价值信息,但该评论也称CT影像的变化为间接证据,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例如CT表现与临床严重程度和进展的相关性、COVID-19所致急性肺损伤的后遗症等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柳叶刀 病毒载量 SAR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