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口罩日产超5400万只,较假期结束时提高近3倍,发改委:新产能正不断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7:30:04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口罩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当前的供给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呢?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介绍,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国口罩生产能力已经较疫情初期大幅提升。目前全国口罩日产量超过5400万只,比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时提高了近3倍,部分缓解了紧张局面。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已超过90万只,月底有望达到日产100万只,总量基本能够满足医护一线的需求。

欧晓理表示,近一个月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生产中原材料、辅料、生产设备供应难题,着力解决用工、物流、资金等诸多困难,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开足马力运转,全国口罩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10%左右。

同时,国家发改委新设立了医用口罩技改扩能专项,千方百计扩大产能。目前已经支持3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产、扩产口罩。特事特办帮助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取得口罩生产资质,并迅速转产。近期各地陆续建成新上了一批口罩生产线,很多大型国企、民企也开始加入,不断有新产能投产。

欧晓理称,从需求角度看,我们不但要加大口罩供应,还要提倡口罩科学的按需使用,也就是说还要做“减法”。这次疫情对口罩的需求呈爆发式的增长,这样必然造成供需双方的不对等。可以预见,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除N95以外的普通口罩需求也会迅速增长,供需矛盾会有所增加。现在马上要达到口罩“要多少有多少”的状况是不现实的。所以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当前很有必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口罩 新增产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