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中天第二大股东重提担保议案 数日前刚被股东大会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3:31:57

ST中天公告称,公司股东奇力资本就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而该提案在数日前才遭ST中天股东大会否决。围绕担保议案的投票,似乎也凸显出ST中天当前股东层面持股分散、派系林立的局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5006870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ST中天(600856,SH)2月24日公告称,公司股东MKCP VC Investments(Mauritius)I Ltd.(以下简称奇力资本)就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这份提案主要涉及上市公司为子公司贷款提供质押担保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提案在数日前才遭ST中天股东大会否决。ST中天控股方森宇化工投了赞成票,但拥有表决权领先优势的第一大股东中原信托投了反对票。不过,奇力资本当时并未参与投票,此番有了奇力资本的支持,担保方案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概率似乎大为增加。

重提被否议案

据ST中天公告,奇力资本提交了《关于公司以持有的广东华丰55%股权将武汉中能为青岛中天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支行申请信贷业务提供股权质押担保进行替换的议案》、《关于公司以持有的广东华丰55%股权为亚太能源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支行申请信贷业务增加股权质押担保的议案》。

ST中天曾在1月下旬宣布,拟以持有的广东华丰55%股权为子公司青岛中天,向建设银行青岛四方支行申请办理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提供质押担保,以替换武汉中能股权质押,担保方式为最高额权利质押担保;同时,公司拟以持有的广东华丰55%股权为子公司亚太清洁,向建设银行青岛四方支行申请办理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增加质押担保,担保方式为最高额权利质押担保。

2月20日,ST中天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上述担保议案进行了审议,但两份担保议案均遭到否决。这才过去几天时间,奇力资本缘何又再度提起?

ST中天公告披露称,奇力资本认为,从上市公司全局着眼,(相关担保议案)有助于上市公司盘活资金,从现阶段来看,是金融机构、股东、上市公司能够接受的最佳方案,故向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交该担保议案。

今日(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中天,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以公司的现状来看,担保方案对公司的全局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资金链是有利的,毕竟相关贷款可以展期。

议案背后的股东暗战

围绕担保议案的投票,似乎也凸显出ST中天当前股东层面持股分散、派系林立的局面。

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担保议案时,投票结果为:1.43亿票同意、1.55亿票反对、0票弃权。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投出的同意票为9262.06万股,这与ST中天第三大股东中天资产的持股数量完全一致;而持股5%以上股东投出的反对票为1.53亿股,与ST中天第一大股东中原信托目前的持股数量完全一致。也就是说,中原信托为否决担保议案的主要势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天资产的投票权由森宇化工掌控,实际代表森宇化工的意思。

2019年7月,森宇化工与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邓天洲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协议约定森宇化工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公司2.56亿股股份对应的18.70%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森宇化工由此入主ST中天。

2019年8月,中原信托竞得中天资产持有的ST中天股份1.27亿股(占比9.27%)。森宇化工享有的ST中天委托表决权被动下降至9.43%。为了维持控股地位,森宇化工迅速宣布与黄博签署协议,获得黄博持有的ST中天3632.17万股份对应的2.66%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从而将拥有的表决权比例提升至12.10%。

今年1月,邓天洲持有ST中天2600万股股份(占比1.90%)遭遇司法拍卖,此番又是中原信托竞买成功。至此,中原信托合计持有ST中天股份1.53亿股,持股比例为11.17%,位居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森宇化工则通过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拥有ST中天1.39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比10.20%)。上市公司认为,中原信托曾表态无取得公司控制权的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奇力资本的助力,担保议案通过ST中天股东大会的几率无疑大了许多。截至目前,奇力资本持有ST中天股份1亿股,持股比例为7.34%。

ST中天董秘办人士表示,第二大股东(代表)当时在国外,可能把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的事情给忘了,所以当时没有参与投票。这次有其参与,通过的概率的确是要大一些。

该人士指出,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公司也在同几个持股5%以上股东沟通担保的事情,此番不敢保证一定能通过。在其看来,中原信托之前投反对票,可能也是因为对公司的一些情况不是很清楚,表达的并非是“一定要反对担保”的意思。

近几个交易日,ST中天股价震荡下行,2月18日~24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3.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