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财政增加对湖北转移支付,抓紧调配人工心肺机等设备……这一高规格会议作出重要部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3:21:09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当前武汉市要进一步落实排查和分类收治措施,加快补齐社区防控的短板漏洞,切实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下一步要指导各地在省级层面加强疫情态势研判和全面细化部署,以县域为单位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2月2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70%。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切实卡住源头 切断传播途径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当前武汉市要进一步落实排查和分类收治措施,加快补齐社区防控的短板漏洞,切实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

同时,要全面提高救治能力,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抓紧从全国调配急需的人工心肺机等医疗设备和专业人员,实施联合专家组分区包片,有针对性加大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推进轻症患者治疗“关口前移”,防止轻症转为重症。把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继续切实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医疗防控物资需要,加大生活必需品调配力度。中央财政增加对湖北省转移支付予以支持。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近期表示,截至2月13号,中央财政拨付湖北省疫情防治的资金10亿元,作为综合性的财力补助,由湖北省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支出。

不仅是湖北,疫情发生后,地方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份,财政收支也受到阶段性的冲击。

在2月2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表示,将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按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幅明显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来安排,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

与此同时,加快资金的拨付进度。比如为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近日中央财政已经预拨经常性转移支付700亿元,预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做到有防护保障下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

其中,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此次领导小组会议指出,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各地高度重视,部分省份根据本地疫情形势变化已研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下一步要指导各地在省级层面加强疫情态势研判和全面细化部署,以县域为单位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会议还要求,落实老年人、孕产妇、学生等重点人群防护指南,完善办公场所、商场超市、交通运输等重点场所防控方案,细化医疗机构、工业和建筑企业等重点单位防控措施,做到简明易懂,使防疫人员便于操作、群众日常有遵循,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感染,做到在有防护保障情况下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丛亮在2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疫情风险低、中、高等级,各地差异化分区分类推进复工复产。着力打通交通堵点,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协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先行保障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物流等关键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同步复工,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对口罩的需求也在爆发性增长。对此,丛亮表示,保供工作重点也逐步转向普通医用和普通口罩上来,重点从推动口罩企业全面恢复生产、全力支持增产扩能、全力保障全产业链协调运行等方面发力。

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我国口罩的日产量已经达到5477万只,比2月1日增长2.8倍,近20天以来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口罩的产能产量将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要。”丛亮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