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居家隔离16天,确诊后,我来到了方舱医院……

兜爷麻麻不睡觉 2020-02-24 21:03:16

“兜爷麻麻不睡觉”,武汉人,1月23日开始发烧,在居家隔离16天后,转至隔离酒店。随后,她前往方舱医院……

前篇:居家隔离

我身处武汉,在1月23号的时候,开始发烧了,在这几天里,除了个别几个朋友外,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因为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我不想平白无故的增加周围人的焦虑。我决定将我这几天的病情经过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1.22 第一天 症状初显

这天中午我在家,突然开始觉得胸闷,嗓子有痰,然后马上量体温36.5度,当时这个肺炎在武汉的整体情况还不是很明了,所有人都很紧张,我也很担心。

但看到我没有发烧,所以以为胸闷是我情绪引起的。再就是自去年入冬以来,我的鼻炎就犯了,一直都没好转,经常有鼻涕,所以嗓子有痰我也暂时归于此。

但鉴于当下的情况,我还是留了个心,在家也带上了口罩。

1.23 第二天 开始发烧

还是中午,我正坐在远处看麦兜在地上拼乐高,突然觉得全身一阵发冷,赶紧去量体温,37.3度,果然发烧了。

于是马上把麦兜送走,跟公司上报,再将所有自己所需用品搬到卧室,1个小时内全部搞定,准备开始单独隔离的生活。

1.24 第三天 没有变化

全天体温最低37.5度,最高38.1度,咽痛,精神良好,在家该干嘛干嘛。

1.25 第四天 搞了个乌龙

这天凌晨我感到呼吸有些费力,心想是不是要变严重了,体温还是37度多,打算天亮了看要不要去医院的,结果天亮了开窗通风以后就好了……原来是……窗户闭久了……

1.26 第五天 烧到39度

白天一直如前几天一样,持续低烧,没有很大的变化,只是把之前喉咙里的痰液咳出来后,反而咳嗽还加剧了,变成了不停的干咳。

到了下午5点左右,突然开始发冷,我想温度又要升高了,一量38.4度,一直到晚上10点都在持续攀升,最高到了39度。

在温度升高的过程中还是有点难受的,但稳定在39度之后,很奇怪的,就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了,所以我也一直都没有吃过退烧药,在我没有不适的情况下,高温的环境更有利于消灭病毒。

1.27 第六天 去社区医院

凌晨1点,我突然感到呼吸有点费力,量体温有38.7度,于是决定天亮以后去社区医院看看。

早上9点起来,量体温,自行降到了38.1度,呼吸正常,除了依然咳嗽,没有其他症状,但由于昨天的高热,所以我还是决定去社区医院。

到了医院,用水银量的体温37.3,做了个血常规。

社区医生跟上级部门沟通过后,认为我症状不重,让我继续自行在家隔离。

虽然医生叫我回去自行隔离,但鉴于我的血象并不好,所以还是建议我自己去医院做个CT看看。

1.28~1.30 疑似感染

第二天,CT的结果出来,双肺下叶多发斑片状感染灶。医生说我是疑似,但由于我的症状不重,就给我开了莫西沙星,让我自行购买奥司他韦,继续在家隔离。

而在这一天晚上,一顿饺子让我突然发现,我没有味觉了,饺子醋就像白开水一样的平淡,再回想这几天吃东西的情况,我应该是在第三,四天的时候就开始失去味觉了的,因为把注意力一直都放在了发烧,咳嗽的症状变化上,而把这个忽略了。

这一天,咳嗽也开始加重了。

在接下来的29日,30日两天里,体温一直在37.5度~38.2度之间波动,咳嗽依然严重,没有味觉,还出现了轻微的腹泻。

1.31 第十天 有了转折

我早上一醒来,突然觉得胸口有很轻松的感觉。

在之前,除了刚开始有症状的那2天感觉到过胸闷之外,其他时候都并没有感觉很明显的,现在看来,可能是习惯了?

所以现在胸口一变轻松了就感觉很明显,然后量体温36.6,并且完全没有要咳嗽的感觉了。

我想,难道我已经好了?

2.2 第十二天 我以为我好了

是的,在又继续观察2天后,我确定我已经好了,咳嗽也减少了,味觉也在慢慢恢复中。

嘚瑟了几天后,没想到被打了脸。

我自身的症状确实是已经好了。但这个病毒狡猾在虽然我好了,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仍然可以传染给别人。

在我还发烧的时候,就通过微邻里上报了我的情况,在我症状全部消失后的第5天,社区打电话来通知我去做核酸检测,当时想着我已经好了,做不做没所谓,既然通知了那就去吧。

没想到,2天后结果出来,是阳性!

也就是说,那时即使我症状消失已经5天了,但我仍然携带着病毒,仍然具有传染性,这一点大家要格外注意,症状消失了,自身已经好了,也不代表就可以解除隔离。

核酸结果出来的当天,社区就安排我去了隔离酒店。

我住的是香港路城市快捷酒店,每天提供一日三餐,每日4次测量体温,没有其他医疗服务,个别药品可以提前申请发放。

隔离酒店的作用相当于就是提供一个单独的隔离空间,所以以往的酒店服务是没有的,缺失的生活用品可以自行叫跑腿购买或者叫家人送来,目前工作人员是不提供的。

我所在的这个酒店隔离点是由新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名工作人员来管理的,在此想感谢她们,她们为这个隔离点的患者做了很多很多。

没住几天,工作人员通知我,核酸确诊了的人需要全部转运到方舱医院。

进入方舱篇

13日中午,疾控派车过来接我,车上还有3个人,都是一起去塔子湖方舱的。

塔子湖方舱即江岸方舱,是由塔子湖体育馆改造的,可以容纳1000人。

下车后门口有个帐篷,进来了以后先登记,填表,发了一本患者手册。患者手册里讲解了方舱医院的作用和功能流程。

整个体育馆被分成了AB两个大区,每个大区又分为了一片片小的隔离段,男女分开。

我登记完后进去跟着护士来到了我的床位,床上有电热毯,枕头,一床薄被子,一床厚被子。

接着有护士来询问我的基本情况,有什么症状,有没有其他疾病等,然后测量体温和血氧心跳。

这是每个人发的物品。

摆开来看,有牙刷牙膏水杯,卷纸,抽纸,香皂,接线板,保温壶,充电器,眼罩耳塞,小台灯,拖鞋,毛巾,盆子,一共13件。

每个人还发了3盒药和2袋中药,中药我说过敏,没有要,然后因为我已经没有症状了,医生说可以不吃药了,所以那3盒药我也没吃。

收拾完毕。我来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护士随后送来了中餐,葱烧基围虾,腊肉笋子,莴苣烧鸡,豌豆玉米,外加一个苹果,伙食不错。

吃饱喝足以后我就开始了方舱的探索。

方舱探索篇

现在,有请,凭感觉出炉的塔子湖方舱镇楼平面图!

 

进入舱内,首先看到的是图书角,塔子湖方舱一共有3个图书角,这个是最大的。(平面图星标)

右边是一排空调,全部开的28度,场内还有很多这样的柜机,13号当天天气也还好,所以里面并不冷,我晚上睡觉时没开电热毯,盖的那床厚被子,感觉略热。

往前走前方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医护工作站,左右两边是分隔断的病床区。

再往前走,靠近护士工作站,右手边是一排开水机和微波炉,还有分类垃圾桶。(平面图椭圆标)

沿工作站的外围一圈放了若干椅子,给医护人员暂时休息。

护士站里要给病人发的药品

工作站背面,床位区门口,一排轮椅,提供给行动不便的人。

接着来到我所在的这个床位区,这是一片很大的区域,有部分屋顶是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感觉视野很开阔。

我进来的时候,塔子湖方舱才刚刚开舱,所以还有很多空床位。

从这片区域出来往右走是一个连廊,两边安排有床位,这片区域相对冷一点。

塔子湖方舱分为AB两个区,上面的区域全部是B区,经过这道门就是A区了。

进去后左边是护士站,右边开水区。

在入住的第三天晚上,我发现了这个,看侧面标签写的是光触媒空气净化消毒机,估计刚到,还没有插上电源使用。

从A区出去就是简易移动厕所和洗脸池。

整个厕所的数量是足够的,任何时候去都不需要排队。

洗脸池出来的是热水,但在洗漱高峰期会有点供应不上,可以错峰去。

整个塔子湖方舱就全部溜达完了,唯一就是没有洗澡的地方,对于核酸一直未转阴,需要长期住在这里的人很不方便,希望后期可以完善。

方舱生活篇

方舱的餐食

方舱每天的伙食都不错,三餐都是由武汉艳阳天酒店提供。

早餐一般是面点鸡蛋牛奶,午晚餐是3荤1素,再外加一碗汤或者一个水果。如果没吃饱,可以再找护士要一份。

在现在资源短缺的武汉,能有这些菜很不错了。偶尔还发个零食。

入住方舱的人们

按照患者手册上写的收治标准和我这几天的观察来看,目前我这个方舱收治的多数是和我一样的,没有什么症状了,但是核酸是阳性,因为还具有传染性,所以都集中在了方舱里,等待病毒完全清除干净,再解除隔离回家。

我这个区域之前有个大姐一直在高烧,就待了2天就被120转去医院治疗了,还有个婆婆因为一直胸闷,也没2天就转院了,所以方舱的医疗通道是很畅通的。

可能是留在这里的大部分是没有症状活动自如的人,所以大家自发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

每天都会练舞的姐姐,动作特别专业和优美。

还有写毛笔字的大叔、织毛衣的大姐、看书的人们……

每天大厅都会分时段响起广播,播一些疫情知识宣传和相声小品等节目,然后我发现,只要是放了音乐,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就开始跟着节奏摇起来了。

出太阳啦,大家跑到外面去晒太阳,活动活动。

方舱的生活

晚上,场馆里的灯都是不关的,有发遮光眼罩,所以影响不大。

14号晚上天气预报明天要降温下雪,晚上就发了御寒棉袄。

还记得一开始发放的物品里有个小台灯吗?这里晚上是不关灯的,所以我一直很纳闷发这个是干嘛,我也从来没用过。

直到第二天晚上看到大姐们拎着到处走,我才发现,原来是晚上去上厕所的时候用的,因为简易厕所内部无法装灯,门一关就全黑了。

方舱是可以家人送东西进来的,但从15号武汉开始封小区,车辆也不能上路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除非是住塔子湖旁边,家人可以步行前往,其他区域的想送东西就不可能了。

我进来的第三天中午,核酸检测设备到了,以后方舱的患者可以直接在舱内做检测了。

第四天,到了制氧机,是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和沈阳爱尔泰公司捐赠的,另外,CT机也在调试中了。

晚上发了抗疫心理自助手册,大赞。这个时候,对病人也好,对医护人员也好,心理疏导都很有必要。

方舱的工作人员

塔子湖方舱里,天津来的医护团队人数最多,其次是河北的团队。我所在的B区,基本是由天津的团队负责的。

特别喜欢她们带卷儿的普通话,很亲切。从这几天的相处和观察看到,她们每一个人对患者都是主动的去照顾,主动的去为患者考虑要做些什么,真的很感谢她们!

交接班进行时

帮助病人们

交完班的医生护士们等待着出隔离区,为了避免前面清洁区内的人数过多,医护们排队在清洁区入口处,依次处理身上衣物。

每个医护人员的着装标准都是,身上一件医用防护服,一层鞋套,一件一次性防护服,一层鞋套,依次叠加,医用口罩2层,最后戴上护目镜或面部防护帽。

然后在外层防护服的胸前或者背后都会用笔写上,来自的地区和医院名,是医生还是护士,自己的姓名。

每次离开时,护目镜和防护帽放到旁边桶里集中消毒,下次使用,最外层的防护服和鞋套脱下来丢弃。

最后这样就可以进入清洁区了。

从我的观察发现,他们每次脱下任何一个物品之前,都要用消毒液搓手2分钟,即脱完护目镜,口罩,外防护衣,外鞋套,一共要消毒手4次,最后进入清洁区前还要消毒1次。

所以一个医生全部处理完整个流程,至少需要10分钟,整个交完班的医护团队排队做完至少需要1个小时才能全部走出隔离区,之后跟护士聊天得知,她们全部搞完到酒店实际要2个小时。

清洁人员在每天的三餐时间过后都会更换垃圾袋,清理地面积水,清扫地面污渍。

病区消毒。

15号,武汉飘雪后的方舱外。

破冰之旅

17号的中午,在天津医生团队的策划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方舱这个特殊的环境下,一场生日会隆重举行了,寿星们是全舱2月份生日的朋友。

一个超大尺寸的仟吉蛋糕,另外每个寿星都会再单独发一个8寸蛋糕。

人是群居动物,人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还有精神需求,特别是现在身处武汉疫区的人民和医护工作者。

这次的疫情,这次的方舱模式,对医生,对病人,对医患之间,都是陌生的,未知的。

这次的生日趴就像一次情感的破冰之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医生不再是病友不舒服时才叫的人,病友也不再有让医生担心自己有没有照顾好他们的那种距离感。

人与人之间的间隔正在融化。

生日会之后,当天晚上,开水区旁。

由于洗脸池在外面,有些人在开水区这里洗漱,导致地上有很多积水,护士多次劝阻,效果不明显。

而这天晚上,一位热心的大妈,主动接过护士手里的广播喇叭,拖了个凳子过来坐定,一连串气势恢弘的武汉话脱口而出。

“勒里滴开水是接到huo滴,不是洗口用滴,洗口到外面克洗,把个水泼到地哈到处是滴,黑死个人滴,再说一遍,这里不紧泼水,要洗到外头克洗!”

(这里的开水是接着喝的,不是刷牙用的,刷牙去外面刷,把水泼在地上到处都是,吓死人的,再说一遍,这里不准泼水,要洗漱去外面)

比起护士的温柔提示,大妈威力十足。

生日会的第二天,由舱内的病人担任的志愿者团队也组建起来了。

志愿者们帮助护士给各个区域发放餐食。

护士和上文提到过的每天练舞的姐姐教志愿者们跳舞,等音响到货了,咱的广场舞就要搞起来了,我这个区的婆婆们都跃跃欲试了。

舱内有很多消毒洗手液,护士教志愿者团队七步洗手法,再由志愿者们传播给身边的人。

方舱就像是一个临时组建起来的社区,让大家都参与到日常的工作中来,让整个舱内的氛围活跃起来,对当下这个时刻的心理调节有很大的意义。

一些闲聊

在护士坐着休息的时候,我跟她们聊了一会。

一个天津北辰医院来的护士跟我介绍,她们每次进来就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了,虽然是6小时一班,但是前后穿脱衣服很费时,往往可能在交班点后2小时才能回到酒店,然后才能吃饭,再将里面穿的医用防护服清洗消毒,下次班再穿。

天津一医院一个医生说,她们都是第一次做这种形式的救援,一切都是在慢慢摸索,一边做一边完善这里的一切。还让我收集周围人的意见,对于各个流程环节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询问我们喜欢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她希望能够把这里变得越来越好。

对了,她就是那个策划生日会的人。

不过医护们普遍都有的反应是,这里年纪大的人说话听得不是太懂。(笑)

每日流程篇

这里的医护人员每个团队是隔一天排一次班。每天4班倒,6小时一班,交接时间依次是8点,14点,20点,2点。

交接班时医生们是非常忙碌的,如果有事要找医生护士的,尽量避开交接班的时间。

每天护士查房的时间依次是6点,9点,16点,22点。(大致时间)

10点左右会有医生过来巡视,询问病人情况。

上面的是每天的例行巡检,如果有症状严重的病人,比如高烧不退,医生和护士就会很频繁的单独过来询问身体状况,一直不见好转的话,就会安排120转送医院。

每日三餐的送餐时间分别是7点,12点,18点。(大致时间)

下面是每日的流程图,更加直观。

一些碎碎念

一个方舱医院的建成并不是搞几个隔断,摆几张床就成了的,让它运转起来也不是收一些病人,派几个医生过来就完事了的。

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让容纳1000人的医院,从建成到每天有条不紊的运转下去,并且还在不断的慢慢完善,需要的是多方的人力物力的协调支持。

从一开始没有广播,到餐点广播,到平常时段也偶尔放点歌。

从只有基本生活保障设施,到有空气消毒净化器,到开始发放针对疫情的心理辅导书籍。

从只是正常的餐点到开始增加发放零食。

从只有隔离居住功能到开始可以核酸检测再到可以做CT。

从一开始每天只有吃饭睡觉到各种活动越来越丰富。

这一切都在慢慢的越来越好。

从我进来至发文的前一天,方舱变化轴线:

在这里住了的几天时间里,我也看到了一些不太好的现象,我想说的是,既然我们来到了这里,每天生活在一起,生活环境也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维护的。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我们隔离在这里只是为了让这次的疫情更快的被消灭,让我们的社会尽早的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转。

方舱的生活条件可能没有在家里方便,但在当下我们只有和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才能更快的打赢这场战役!

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英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份子。

截至发文的时候,才知道塔子湖方舱二楼的病区开放了,从进来到现在一直负责我们区域的天津的医护们都调到二楼去了,大家都非常非常的舍不得。

大家都争相邀请护士们疫情过后到武汉来玩。

一个婆婆说,不要你们钱,全部费用我们包了!

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责编 魏官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舱医院 肺炎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