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 BATJ互联网巨头均已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0:59:24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JR/T 0184—2020)金融行业标准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本标准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提出并负责起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不仅有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大型银行和监管机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几大互联网巨头也已参与其中。

在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中,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任所长姚前等均位于其中。

在标准引言中,文件介绍,分布式账本技术是密码算法、共识机制、点对点通讯协议、分布式存储等多种核心技术体系高度融合形成的一种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在分布式账本技术形态尚具可塑性的阶段,有必要制定关键技术的安全规范,以便金融机构按照合适的安全要求进行系统部署和维护,避免出现安全短板,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业务保障能力和信息安全风险约束能力,对产业应用形成良性的促进作用。

在范围方面,本标准规定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安全体系,包括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密码算法、节点通信、账本数据、共识协议、智能合约、身份管理、隐私保护、监管支撑、运维要求和治理机制等方面。文件说明“本标准适用于在金融领域从事分布式账本系统建设或服务运营的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