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层网点银行出现不敢放贷现象?银保监会:适当提高不良的容忍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19:17:2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受不良贷款率绩效考核的限制,目前一些基层网点银行出现了不敢放贷的现象,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重新复工复产持续发展呢?有没有可能给基层网点的银行松绑呢?

对此,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作为金融机构,上级部门要给予分支机构充分授权,给予分支机构充分信任,因为真正了解客户情况、了解企业情况的,还是一线基层网点的客户经理、分支银行的行长。

叶燕斐表示,只要基层网点尽到相当的责任,就要给它免责,企业的贷款目前要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企业是不是诚实守信的企业;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不是有市场、有订单的;

三是银行贷款是不是真正用于生产经营活动,而不是违规流向房地产、违规流向资本市场。

只要把握这些方向,大原则把握住了,能免去的责任尽可能给基层网点免去。

叶燕斐强调,当前要适当提高不良的容忍度。“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状况在变差,整个经济在下行,如果不良还维持原来那么低是不太现实的,所以上级部门和监管部门对不良应该有一些宽容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不良贷款 复工复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