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出台新政 “加码”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17:49:10

近日,为支持区内生物产业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攻关、加强防疫物资保障,成都高新区正式出台《成都高新区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及物资保障的若干措施》,这是成都高新区首个围绕疫情防控出台的政策。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5.thumb_head

成都高新区防疫科技研发企业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供图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支撑的生物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疫情当前,包括生物产业领域在内的无数科技型企业,纷纷加入到这场事关全球生命安全的战“疫”中。

疫情期间,来自歇业、停业或半负荷运营等方面的压力,使得不少企业运营被迫按下“暂停键”,而生物产业却因其与疫情的紧密相关性,主动按下创新攻关和物资生产的“快进键”。

近日,为支持区内生物产业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攻关、加强防疫物资保障,成都高新区正式出台《成都高新区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及物资保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政策”)。

据悉,这是成都高新区首个围绕疫情防控出台的政策。

政策正文共8条,聚焦策划建设重大功能性创新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引导临床资源参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通过信息化手段参与疫情防控、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等8个方面对企业及机构给予支持。

“政策将加大对重磅、优势品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鼓励新品种的开发,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从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到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全方位支持企业及机构的研发创新和生产保障。

8条新政助力科技攻关和物资保障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文件提出要充分认识应对疫情、服务科技企业的重要性,同时还明确:“各国家高新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所需医药品、器械、防护设备及相关物资的生产企业要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

仔细梳理此次成都高新区出台的政策不难发现,其中多项政策的制定和考量,均是对上述文件要求的积极回应。

首先是加大对防疫生产研发企业的补贴力度。政策分别围绕策划建设重大功能性创新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引导临床资源参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通过信息化手段参与疫情防控、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参与疫情防控上下游协作、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积极为企业争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共8个方面,明确了对企业及机构的相应鼓励措施和资金支持。

根据政策内容,对于企业针对疫情防控和大健康产业策划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具备核心技术、有助于迅速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的功能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设施,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立项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为鼓励企业围绕新冠肺炎防、测、治等环节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政策》则提出,对新研发的产品或品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攻关急需物资和防疫物资给予重点协调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复工、物流、人口流动、上下游企业全部停滞,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瀚辰光翼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过后,该公司积极准备复工,在成都高新区指导下,快速建立起员工健康台账,制定疫情防控手册,宣传防疫知识等。同时,各级机关简化了审批流程,采取一对一企业辅导,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要求,还协调解决了防疫、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及用能等困难,对企业快速有效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坦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各项资金政策的扶持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经济压力。”

“一企一人”全方位为高新科技力量保驾护航

1月27日,西南地区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在成都高新区诞生,可实现2小时内96份样本的快速检测;医联互联网医院在线的3600余名医生已帮助近16万人问诊;瀚辰光翼研发的全球首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每天每台可筛查超2万个样本,目前已为国内大型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装机;三叶草生物利用三聚体蛋白技术研发新冠病毒基因重组疫苗,正全面开展临床前实验,列为全球进展最快梯队;惠泰生物研发全球最快进度抗肺纤维化多肽类一类新药,已完成动物有效性研究、药理和药代研究、工艺研究;成都美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紧急攻关顺利扩增,目前可生产免洗手消毒凝胶等产品,累计产能达到每天30000支(瓶)……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成都市生物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积极鼓励和协助企业以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事实上,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在战略新兴产业上频频发力,生物产业更是强势崛起,成为全国生物版图的重要一极。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43亿元,占成都市医药工业比重达34.9%,已连续三年保持近20%的增长率;实现产业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幅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高11.8、9.1、10.3个百分点。

近日,成都高新区一批具备研发及生产优势的生物企业先行先试,为国家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出“硬核”的高新科技力量,也再次印证了其生物产业的潜藏活力。

为充分发挥区域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深化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恢复有序有力,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第一时间组建专班,组织企业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和物资保障工作。作为成都高新区首个围绕疫情防控出台的政策,《成都高新区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及物资保障的若干措施》也应运而生。

据悉,为促进政策高效精准地落地落实,成都高新区在加大补贴力度的同时,还采取主动联系、专人对接等方式,做到“一企一人”即每家企业有专人跟踪服务,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并有序保障产品生产,全力协调企业融资、上下游原材料和紧缺物资的供应问题,有效解决企业研发、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程晓玲/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