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云南城投回复上交所问询:去年第四季经营利润大幅下降乃因经营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3 23:25:34

亏亏亏,卖卖卖。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在两次申请延期后,今日(2月23日)云南城投(600239.SH)终于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云南城投称,受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公司原董事长许雷严重违纪违法事件影响,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2019年全年仅实现111亿元融资额,同比下降41%,后续开发资金严重不足,导致项目开发周期拉长、竣工结转延后,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收入不足以覆盖全年营业成本费用。

此前,1月22日晚间,云南城投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度云南城投净利润将亏损24.5亿~29.5亿元。

2019年经营利润大幅下降

1月22日晚,在云南城投披露预亏业绩快报当晚,上交所发去问询函,要求公司在2月6日前结合房地产业务的具体项目结转等经营情况,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和艺术家园破产清算、海东方项目开发建设情况。

随后,2月6日、2月15日,云南城投两次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问询函中涉及的相关事项仍在进一步核实中,向上交所申请延期至2月21日回复。

在此次回复函中,云南城投表示,受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公司原董事长事件影响,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2019年全年仅实现111亿元,同比下降41%,平均融资成本由2018年的7.23%上升至2019年的8.63%。

同时,由于新增融资额及销售回款主要用于保障金融机构还款,后续开发资金严重不足,导致项目开发周期拉长、竣工结转延后。2019年公司新竣工面积26.1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5%;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收入约4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7%,不足以覆盖全年营业成本费用。

至于公司四季度经营利润大幅下降原因,云南城投解释称,一方面受第四季度经营亏损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项目公司因降价销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艺术家园破产申请以及海东方体育公园项目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

旗下多家公司出售

事实上,就在1月22日晚间,云南城投除发布了业绩预亏损公告和上交所问询函外,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宣告了一项云南城投的重大资产重组。

在这则公告中,云南城投方面称,公司在1月21日与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就出售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的股权进行了约定,云南城投集团拟以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这17家公司的股权。

而今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因受疫情影响,公司聘请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关于拟出售17家子公司股权事项工作尚未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云南城投就已经开启了“卖卖卖”模式。最引人瞩目的是2019年10月,云南城投集团在云南产权交易所以152.69亿元低价,挂牌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和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随后两项目股权被融创拿下;2019年最后一天,云南城投又拟向保利湾区公司以9.41亿元转让东莞云投90%的股权。而17家拟出售子公司,其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绝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从业绩上看,2019年第三季度,云南城投营业总收入48.52亿元,同比2018年下降30.61%;归母净利润约-10.63亿元,同比下降567.25%。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则达到了空前的91.3%。

尽管2019年7月保利已入局云南城投混改,然而关于本次混改的方案一直未定,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也并未有更多消息传出。

截至2019年末,云南城投资产总额约89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3%,有息负债率74%。对于目前公司所面临的经营、财务等方面困难,云南城投在回复函中表示称将借助集团混改,积极筹划公司资产重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并借助优势资源,实现战略转型。

其中,云南城投提出,将加大对现有商铺及车位的去化力度,拟通过改造公寓出售、调价促销等多种方法降低存货占比,预计2020年去化约47万平方米;计划新开工面积为136万平方米,拟竣工面积为72.8万平方米。目前,公司已取证待开发的土地面积为6132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 问询函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