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锐评|人命关天的疫情数据必须实事求是

人民日报 2020-02-22 11:47:17

“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针对近日湖北和武汉数据调整引起的社会高度关注,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此前,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9日0-24时,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615例,湖北省新增349例。消息一出,公众如坠云雾之中。对此,湖北卫健委回应称,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数高于全省新增数,是根据最新的国家诊断标准核减的结果。

应该看到,不同标准带来不同的数据,在统计上进行核减或核增很正常。但是,应给公众讲清楚,更应前后一致。而公众之所以对相关说辞不买账,是担心变来变去导致数据失真,更担心一些机构为了追求数据好看而弄虚作假。

数据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容动手脚“消化”。严肃问责,可倒逼相关机构尊重事实,有一说一。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如是强调。

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最重要的体现之一就是确保数据真实。数据真实是底线要求,真实才有力量,真实才能让决策更精准。

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还体现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针对性和专业性。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才能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也才能把握住正确方向,找到正确方法,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精准施策,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