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对四川农业生产影响如何?可确保防控期间猪肉、蔬菜不断档、不脱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20:16:35

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通报,“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生猪产能逐步恢复,蔬菜产量连续增长。可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确保今年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能够如期实现,确保全年粮食播面达到9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2月21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的农产品产量提出了目标。

本次会议聚焦于疫情对四川省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影响。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通报,“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生猪产能逐步恢复,蔬菜产量连续增长。可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据了解小春生产已种植粮食1661.5万亩、油菜1978.4万亩,分别同比增加6.4万亩、144.5万亩,苗情长势较好。生猪方面:1月存栏2900万头,出栏380万头。蔬菜方面:已播栽230万亩,产量49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6%、3.0%。

“如果疫情继续好转,一季度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不大。”毛业雄表示。但在农民增收方面,疫情有所影响,比如农产品运输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对农产品出售带来困难,从而影响价格。同时,外出务工尚未大范围展开,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全线停工,也影响了相关收入。

会议表示,下一步,将在确保农村防疫绝不松劲的同时,坚持分区分类的精准管控——农村地区没有疫情的地方,以抓生产为主;对有个别病例的地区,在防控好疫情的情况下,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阻断疫情,科学统筹生产和防控。

屠宰场全部复工 猪肉价格有望降低

“就农业生产的总体来看,农业生产开局较好,如果疫情继续好转,一季度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不大。”毛业雄表示。

疫情发生时四川小春作物已经在田,长势较好。目前大春各项准备正在开展,陆续开始育秧、育苗工作。大春生产预计播种面积7791万亩,水稻将于2月下旬开始陆续由南到北渐次展开。在物资方面,已备化肥402万标吨、农药1.9万吨、农膜4.2万吨,这些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

“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这是四川春耕生产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需在企业复产、农资保障、社会化服务、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支持。

当下,四川采取送物资到户、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被隔离的农户和观察的农户、住院农户等恢复生产。“从我们仁寿调研的情况,志愿服务做得比较好,保证了被隔离的农户都有人代耕代种。”毛业雄通报。

在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复产复工方面,已支持种子、化肥、农药、兽药、屠宰、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此前屠宰企业开工较少,确实对猪价有影响,虽然有猪,但是屠宰量有限。”毛业雄说。目前,四川984家屠宰企业和7家大型重点肥料企业全部复工。604家饲料兽药企业复工469家;其它农资企业复工占4成左右。

另一个现象是,由于疫情运送春耕的化肥等物资的车辆进不了乡村,导致备耕的物资积压在厂商、经销商的手里。毛业雄表示,在“菜篮子”相关运输渠道方面,目前基本做到“三个不拦”:不拦各类种子、种畜、种苗车辆;不拦化肥、农药、农膜、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车辆;不拦果蔬、畜禽、水产等市场保供车辆。

现已支持运输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车辆统一纳入全省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范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表示“我们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的对接,掌握春耕生产物资的运输流量、流向和运输组织等情况,解决农资运输难题。”同时,四川将进一步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提效降本,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动,帮助农民群众实现增收。

135个县恢复市际客运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据统计,去年四川在省外务工大约为1100多万人。

截至到本月20日,四川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达273.3万人,省外141.5万人,省内131.8万人。与去年人数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当下也是疫情防控的紧张阶段,大范围外出务工的时间尚不确定。防疫和返岗两手都要抓,四川如何进一步协助更多农民工健康返岗?

据了解,四川外出务工最集中的地区是广东和浙江。此前,四川已与两省建立协调机制,实现健康证明互认,实行春风行动——开行“点对点”送员工上门的专车专列。目前已累计开通省际专车779辆,专列7趟,专机2趟。

“下一步,将加强与省内外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用工对接……优化申办健康证明服务的流程,线上和线下办理同时展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表示。比如除了广东和浙江,北京、重庆和新疆三地也是川籍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最近,三地人力资源部门已和四川人社部门进行对接,双方同意在疫情期间继续履行劳务合作协议,加强供需的对接、有序组织接收、促进稳定就业方面的工作。

除了聚焦省外务工的需求,畅通省内务工渠道也是重点。近期一些地方管控严格、运输企业积极性不高,导致省内一些城际客运没有开通,为农民工返岗带来困难。

对此,宁坚表示,2月9日四川提出有序恢复道路运输服务的“六条要求”,之后强调在2月17日开始恢复正常的道路运输服务。为保障道路畅通,目前正在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抓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尽快实现农村道路堵塞点、隔离点、检测点、劝返行为“四个全面清零”。

同时四川省内的“春风行动”已启动。“我们成立了省内农民工外出务工交通保障的专班,也对省内‘春风行动’的客车给予了政策支持。”宁坚说。

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已有135个县(市、区)恢复市际班线客运,146个县(市、区)恢复了县际班线客运,恢复率分别为74%和8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农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