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戴姆勒精简管理层:康林松“亲掌“轻型商用车业务,唐仕凯延长任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20:13:4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2020年伊始,戴姆勒的调整仍在继续。

德国当地时间220日,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称,作为可持续商业战略的一部分,公司正大力推进产品电气化和数字化攻势。同时,为了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应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和复杂的市场需求,公司正进一步简化组织结构,目标是通过更密切和更有效的合作,改进车型、技术和服务的开发和生产过程。

其中,戴姆勒宣布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ellenius)将接替威尔弗里德-波特掌管梅赛德斯-奔驰的轻型商务车业务,而威尔弗里德-波特将继续担任戴姆勒人力资源总监;戴姆勒研发董事会成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aefer)将升任戴姆勒集团首席运营官,职位仅次于康林松。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此外,目前负责产品项目业务案例的沃尔夫-迪特尔克鲁兹(Wolf-Dieter Kurz)将兼任梅赛德斯-奔驰产品战略和导向负责人的职位;戴姆勒首席财务官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将兼任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财务官,现任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财务官弗兰克·林登伯格(Frank Lindenberg)将离职;戴姆勒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的合同任期将被延长至20251231日,这是戴姆勒第二次延长唐仕凯任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的人事任命将于41日起正式生效。

康林松掌管轻型商用车业务

新的人事调整与当前戴姆勒目前的经营状况有关。根据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的2019财年初步业绩数据,2019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334万辆,与2018335万辆的销量成绩基本持平;集团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同比增长3%。然而,戴姆勒集团2019年全年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与2018年的111亿欧元相比减少约61%

戴姆勒方面认为,2019年全年息税前利润的下滑与集团业务调整有关。具体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的2019年息税前利润均有所下滑,戴姆勒客车、戴姆勒出行的2019年息税前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虽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在2019财年销量和营业额均有所增长,但是其息税前利润降至负30.85亿欧元(20183.12亿欧元),销售利润率降至负20.8%20182.3%),成为戴姆勒几大业务中唯一一个息税前利润降至负值的板块。

究其原因,戴姆勒方面认为,虽然较高的销量和更优化的车型组合对收益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正在进行的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相关政府及法律程序、与之相关的措施及高田安全气囊召回,所需的预计开支均对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息税前利润产生了不利影响。

有观点认为,此次康林松亲自掌管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板块将带来更多积极影响。此外,戴姆勒将调整其财务、产品生产和开发方面的管理,以消除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之间的重复职位,这也将有助于戴姆勒集团加强对旗下豪华车部门梅赛德斯-奔驰和货车部门的控制。

除了人事调整,目前戴姆勒集团已在所有业务领域开展增效举措,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等。这些措施预计在2020财年可对利润产生初步的积极效应。不过,戴姆勒集团的重组措施和已启动的工作岗位缩减将对2020年利润产生消极影响。

接下来,戴姆勒将继续对所有非核心业务重新评估,以将资金集中用于有着最大盈利潜力的业务。事实上,在担任首席执行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康林松就发布了三次盈利预警。近日,康林松承诺将大幅提高利润率,并表示将考虑出售资产,以将更多资金投入汽车制造业。

唐仕凯任期再次延长

在对管理层作出一系列调整的同时,戴姆勒将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的合同任期延长至20251231日。这是戴姆勒第二次延长唐仕凯任期,此前一次延期是在20152月,戴姆勒将唐仕凯截至201512月的合同期延长至20201231日。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我们非常高兴延续与唐仕凯的合作。在他的发展并推动下,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的各业务领域,特别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业务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在战略布局上,我们要大力扩展整个集团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曼弗雷德·毕肖夫称。

据了解,唐仕凯于1988年加盟戴姆勒集团,曾在公司担任多个重要职务。2012年,唐仕凯开始担任戴姆勒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唐仕凯不断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本土化生产,并使梅赛德斯-奔驰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军品牌,同时也屡次创新销售纪录。

数据显示,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了约70.2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交付约69.3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2%,中国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年销量贡献约1/3份额。与2015年相比,梅赛德斯-奔驰2019年的在华销量增长了近一倍。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而中国市场对于梅赛德斯-奔驰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中国,梅赛德斯—奔驰有着全球最年轻和最多元化的客户群体,并且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中国正在成为传统车企转型的重要阵营以及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以电动化为例,在“2039愿景战略的指引下,接下来几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全球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多款将引入中国。

曼弗雷德·毕肖夫强调,从中期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增长市场,目前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重要的市场,对戴姆勒集团的卡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也举足轻重。所以,戴姆勒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

“唐仕凯以其恪尽职守、专业洞见及其建立的广泛合作伙伴关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曼弗雷德·毕肖夫说。在接下来的任期里,如何将戴姆勒的电动化战略落地中国,并带领梅赛德斯-奔驰在激烈的豪华汽车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是唐仕凯未来要面临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