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

每经网首页 > 数读 > 正文

数读|交通数据透视:哪些城市正在“苏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8:06:16

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人流涌动中,交通数据成为城市脉搏最直观的“心电图”。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月19日,雨水节气,万物复苏。 

这是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结束后的第一天。同时,这也是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连降的第15天,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 

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成为关键词。

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行业上看,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复工36家;有色金属企业重点企业,复工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超过60%。 

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人流涌动中,交通数据成为城市脉搏最直观的“心电图”。

春运返程:广深莞热度排名前三

今年春运,“溢出”了原定周期。

因疫情发展与春节节点重合度较高,今年假期全国总体迁徙趋势,也在除夕前后出现“跳水线”。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作为7年来“最早”的春运,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从1月10日春运首日起至1月24日除夕,15天里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还有2.0%的增长。

这是什么概念?平均每天,有7622万人次出行。人数最多的一天,出现在大年廿八(1月22日),也即武汉“封城”前一天——全国有8453万人次踏上旅程。这两个日均数和峰值数,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和1.2%。 

然而,随着疫情变化,春运后半程大幅缩水,时间跨度显著拉长。

包含两个延长截止日——国务院统一规定的假期延长截止日2月3日,和多数地方规定的假期截止日2月9日在内,根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的说法,到2月15日,节后都并未出现传统意义的返程高峰。

到2月14日(正月廿一),节后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这一返程数据,在节前发送的11.43亿人次中,仅占比四分之一左右。

作为对比,2019 年春运至除夕(1月21日-2月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1.2亿人次;节后到正月十九(2月5日-2月22日),发送旅客总数为14.5亿人次,返程已基本结束。

据刘小明透露,2月底前,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截至2月15日,已返程约8000万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多人次。待返校的学生,客运量约为1亿人次,返程时间将根据开学时间确定。

虽然如此,各地复工复产步伐,俨然正不断加速中,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回到城市。这一趋势,已可从近期交通数据中直观体现出来。

2月3日、2月10日、2月17日……即使各地延迟复工截止日略有不同,但春运最后一周(2月12日-2月18日),全国排名前十的热门迁入城市,重合度相当高。

春运最后一周热门迁入城市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榜单里,广州、深圳及制造业重镇东莞,三座广东城市,迁入热门程度始终位列前三。包括广东在内,作为用工集中地的东南沿海城市,近期频频传来“抢人”复产消息。

有着“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场”之称的浙江义乌,此前就因开启全球疯狂“抢人”模式支持复工复产引发关注。

密集发布行业复工消息、对企业员工返回义乌给予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对到义乌初次创业人员提供3天免费食宿、对外商到义乌采购报销机票食宿……义乌的迫切可见一斑。 

然而,缺人的不仅是东南沿海城市。

春运最后一周,始终未跌出热门迁入城市榜单前十的,还有两座中西部城市——成都和长沙。其中,成都一度在2月16日跻身全国前五;在国务院规定的假期延长截止日2月3日前一天,成都还曾排在全国热门迁入城市第一名。

城市“脉动”:地铁客流强度尚待恢复

实际上,近期各城市复工“热度”,在其内部交通脉动中也有直观体现。

此前,受疫情影响,大多城市的街道都变得空空荡荡。但从2月17日开始,北京、成都竟然“堵车”的消息引得网友在朋友圈奔走相告。当天,成都交警也在自1月31日取消限行18天后,首次发出“堵车提示”。

据报道,北京CBD中心区内,超5万家企业中已有约九成复工;而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富士康、京东方、华为、英特尔等129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中,到2月17日复工率也已高达92%。 

除了路上的拥堵程度,作为上班族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的地铁,其客流强度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城市内部活跃度。 

全国部分城市地铁周平均客流强度

(万人次/公里)

地铁客流强度=客运量/运营里程

*周均客流强度,采用2月春运结束前一周(2月11日-2月17日)平均数据,以及去年12月同期(12月11日-12月17日)平均数据;

*常州、宁波、无锡、温州、徐州、兰州、济南、贵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去年12月部分数据暂无,未纳入该一览图;

*截至2月17日,武汉、温州、徐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地铁仍处于停运状态。

数据显示,春运最后一天前一周(2月11日-2月17日),大部分城市地铁客流强度都在0.1万人次/公里以下。与去年12月同期相比,这比以上城市中客流强度最低的青岛——0.28万人次/公里的数值还要低。 

虽然如此,2月这一周中,还是有6座城市地铁客流强度达到0.1万人次/公里以上,分别是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沈阳及成都。这也与同期全国热门迁入城市高度重合。

与去年12月同时段对比,地铁客流强度恢复比例,大连和广州在10%以上,排名前两名,上海以9.8%位列第三。一线城市中,北京恢复比例约为7.1%、深圳则在6.7%左右。

全国部分城市地铁客流强度恢复比例

*恢复比例=2月春运结束前一周(2月11日-2月17日)周均客流强度/=去年12月同期(12月11日-12月17日)周均客流强度

截止到2月20日,全国主要城市城市轨道交通仍未全面恢复。武汉、温州、徐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地铁仍处于停运状态。

“包邮”式复工:包车包机包专列送人

如何让人流更快返程? 

2月19日,人社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国家铁路集团等五部门专门印发通知,明确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保障。

实际上,在国家统一正式通知下发前,各地早已自发动了起来。

省内,包大巴“点对点”成为一种选择。 

例如,省内首位度排名全国前列的成都,多部门就提前对重点建设工程、生产企业和服务行业员工返蓉出行需求进行摸排,同时对接协调南充、遂宁、资阳、德阳等省内其他地市州,携手帮助务工人员复工出行。

2月14日,成都返蓉复岗务工人员运输保障工作启动,到2月17日4天时间里,通过成都市班线运输组织方式返蓉人员已达21348人,日均5000余人。

跨省,包专列则成为热门。

以劳务集中的长三角地区为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到3月31日,将面向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以及企业在外地新招员工,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定向服务。

杭州则针对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专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2月16日,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载着近300人自贵阳抵达杭州。

次日,四川、河南“专列”也相继发出:2月17日,成都75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动车组“专列”前往杭州;同日,河南600多名务工人员,从西华高铁站前往杭州。

不仅有包专列的,还有包飞机的。近日,福州表示,即将开通云南省、贵州省、定西市复工返岗包机包专列,供返程员工免费乘坐。

毫无疑问,包车包机包专列,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地区“点对点”直达,既解了复工用工之渴,又有利于组织管理、健康监测和全程追溯。

与此同时,互认健康证明,也成为各地复工的“定心丸”。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全省2500余万农民工中,跨省务工人员超过1100万。此前,四川相关负责人专程赴广东和浙江,对接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工作。“健康检测互认”,就是其与两省达成的共识之一。

具体而言,即四川统一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出具健康证明材料。同时,按照“点对点、一站式”模式开行专车专列,做好在途健康监测管理。健康检测与广东和浙江互认。截至2月15日,四川已运送超1.2万人次,前往广东、浙江、云南等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 复工 新冠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