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疫期间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如何处置?隐瞒武汉旅居史如何追究?公安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7:06:5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近日有一段湖北武汉市第七医院内患者训斥医护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疫情发生之后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类似现象,有患者或家属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在疫情特殊时期,伤医事件如何处置?

对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针对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维护良好医疗救治秩序,公安部已经作了专门部署。

一是部署各地提升勤务等级,每天安排12万名民警24小时按照“一院一专班”要求,对全国所有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守护。

二是会同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部门印发相关通知,明确对七类伤医扰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三是指导各地建立了信息通报共享和处置反馈的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件,公安部已经会同卫健委进行联合督办,指导各地依法从严从快惩处。

截至2月20日,各地累计排查化解涉医类矛盾纠纷2.7万起,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5万余处,查处各类伤医扰序案件232起、人员277人。

此外,近期一些确诊或者疑似患者故意隐瞒旅居史,并随意进入公共场所,密切与他人接触,导致密切接触者感染或隔离的情况,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京生表示,各地公安机关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收治工作的同时,对明知感染或者是疑似感染却故意进入公共场所传播,隐瞒病情与他人密切接触,拒不配合防疫检疫及隔离治疗措施等可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法处以治安管理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涉医纠纷 医疗秩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