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劲胜智能拟定增募资6.85亿元偿债补血 董事长夏军认购1.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5:23:21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及总资产规模均有所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下降,财务结构更趋稳健,资金实力进一步提高。”劲胜智能称。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为了“偿债补血”,劲胜智能(300083,SZ)抛出了近7亿元的定增案。

2月20日晚间,劲胜智能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6.8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此次定增,劲胜智能董事长夏军也参与了认购,拟总耗资达1.8亿元。

募资总额不超6.85亿元

按照劲胜智能披露,此次定增共发行1.85亿股,发行价格为3.7元/股,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6.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劲胜智能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高于可比 A 股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高资产负债率无疑对公司的融资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具体而言,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劲胜智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9%、49.85%、67.16%、66.54%,远远高于海天精工、安阳机床、华中数控、宇环数控等同行。

不仅如此,劲胜智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可比 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可比上市公司中,2019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3.43和2.42,而劲胜智能分别为1.16和0.73。

由此说明,劲胜智能近年来由于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利用补充流动资金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显得尤为迫切。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及总资产规模均有所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下降,财务结构更趋稳健,资金实力进一步提高。”劲胜智能称。

董事长1.8亿元参与认购

据了解,此次劲胜智能定增发行对象为夏军、陈丽君、黎明、朱双全、 刘艳辉、钱正玉、荣耀创投、珠海创富、宁波创富、融捷投资、周雅仙等 11名特定发行对象,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认购对象中,夏军为劲胜智能的董事长,同时也是第二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57亿股,持股比例为10.94%。此次定增,夏军认购4864.86万股,认购金额为1.8亿元,为11名特定认购者中最多。

当下,劲辉国际持有劲胜智能1.59亿股,持股比例为11.08%,系劲胜智能第一大股东。劲辉国际与劲胜智能原董事长王九全构成一致行动人,两者共同持有上市公司11.31%股份。而夏军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5.34%股份。

此次定增完成后,根据测算,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拟持有16.59%股份,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劲胜智能曾在2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王九全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企业劲辉国际协议转让公司5%股份给郝茜。转让之后,劲辉国际股权从11.08%降至6.08%,加上王九全直接持有公司0.23%股权,王九全共计持有6.31%股权。

这也就意味着,持股10.94%的夏军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事实上,夏军也是劲胜智能于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创世纪机械的创始人。当年通过股份对价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王九全是劲胜智能的创始人,并于2008年1月至2018年5月担任公司董事长。

2月初至今,劲胜智能股价上涨明显,涨幅达14.69%,今日(2月21日),截至发稿,劲胜智能股价高开低走,报5.28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劲胜智能 再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