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文化股东2019年累计减持超100次 预亏最多24.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23:11:24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 毅    

2019年,在影视公司普遍不好过的情况下,北京文化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除了《流浪地球》外,参与出品的《妈阁是座城》《跳舞吧!大象》《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等超过7部影片,票房均未过亿元。

业绩变脸预亏19.5亿~24.5亿元,北京文化也成为亏损的一员,而且是10年来首亏。

在此背景下,北京文化的股东进行了多次减持。除了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控股)或将易主国资平台文科投资外,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宝藏)也从2019年起,进行了多次减持。

2020年2月18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西藏金宝藏为偿还金融机构融资利息,于2月1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

西藏金宝藏违规套现55万

北京文化第三大股东再次减持,并且是违规减持。

北京文化2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持股北京文化6.44%的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为偿还金融机构融资利息,于2月1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按2月14日收盘价10.09元计算,本次西藏金宝藏可套现55.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西藏金宝藏未在本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减持。本次减持过后,西藏金宝藏持有北京文化6.44%的股权。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西藏金宝藏未在本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减持。

上述公告显示,西藏金宝藏正与债权方积极沟通,商讨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措施。

事实上,西藏金宝藏从2019年开始就对北京文化进行了减持。北京文化于2019年7月19日对外披露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

截至2020年2月8日,西藏金宝藏本次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累计减持667.97万股,占比0.9331%。本次减持完成后,西藏金宝藏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北京文化大股东或将易主

北京文化最近过得并不太平,股东减持,业绩难看。

1月31日,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至24.5亿元,同比下降698%至852%,2018年同期业绩为盈利3.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文化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北京文化对此解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13.7亿元至14.7亿元。

此外,因世纪伙伴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受经营团队变化、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影响,公司确认收入113万元,较2018年度下降99.78%。北京文化拟对其计提应收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4亿元。

虽然北京文化因屡屡押中爆款而在业内声名大噪,但是纵观2019年的成绩,北京文化不尽如人意的项目更多。2019年,北京文化参与出品影片票房最高的是春节档46.88亿元的《流浪地球》,而《妈阁是座城》《跳舞吧!大象》《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你是凶手》《平原上的夏洛克》和《直播攻略》等影片,票房均未过亿元。北京文化只是去年国庆档影片《攀登者》的出品方之一。

某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文化前期依靠公司管理层较强的能力,以及保底发行打开了知名度,但此模式不确定性太大。”

在业绩变脸之下,北京文化的股东们早就开始了减持动作。Wind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股东累计减持超过100次,成为2019年A股市场被连续减持次数最多的公司。

2020年2月11日晚,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华力控股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

资料显示,文科投资是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一旦成功转让,北京市的国资平台将取代华力控股,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