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湘电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0.81亿 全部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21:45:41

湘电股份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0.81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则只有控股股东兴湘集团。近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已收获3个涨停板。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再融资新规的落地,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抛出了定增预案,湘电股份(600416,SZ)便是其中一员。2月18日晚,湘电股份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0.81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与定增预案同天披露的,还有一则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受上述两则消息影响,湘电股份2月19日、2月20日股价均涨停。截至2月20日,湘电股份股价报收8.68元。

兴湘集团包揽10.81亿元定增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资总额不超过10.81亿元。具体来看,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09亿股(含本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5.17元/股。

至于发行对象,则只有一家,即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

资料显示,兴湘集团系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主营业务涵盖股权运营、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截至2019年9月末,兴湘集团总资产约为456亿元,净资产约为396亿元。

此前,湖南省国资委通过湘电集团持有湘电股份33.54%的股份,为湘电股份实际控制人。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上限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兴湘集团持股比例为18.11%,湘电集团持股比例为27.46%,湖南省国资委通过湘电集团、兴湘集团合计持有湘电股份45.57%的股份,仍为湘电股份实际控制人。

湘电股份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有望发挥国资平台整合资源的优势,实现公司与兴湘集团下属业务板块的业务协同和战略共赢,从而全面发挥国有资本优势,调整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运营效率,最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的目标。

定增“输血”+甩卖亏损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湘电股份成立于1999年,2002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船舶动力、电机电控、风力发电、大型水泵等高端成套装备研制生产和销售。

湘电股份在公告中指出,由于过去数年行业寒冬带来的沉重包袱,湘电股份虽然生产制造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列,但经营状况仍随整体电机行业环境下行。财务数据显示,湘电股份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巨亏19.12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8.97亿元,同比下降108.68%。

此外,湘电股份还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负债结构中,短期借款49.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88亿元。上述12个月内应偿付的有息债务给公司带来较大资金筹措压力和短期偿债压力。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则为湘电股份进行了“输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湘电股份指出,当前,公司非受限货币资金规模较小,直接制约了公司业务的开发拓展。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为公司当前业务扩展和未来业务升级提供保障,增强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活力。

除了通过定增“输血”外,湘电股份还计划甩卖亏损资产以“脱困”。湘电股份拟挂牌转让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100%股权。财务数据显示,湘电风能2018年亏损了13.24亿元。

湘电股份指出,湘电风能长期大额亏损、且短期内暂时难以止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转让公司所持湘电风能股权,有利于减少湘电风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同时有利于湘电风能引入新的体制机制,激发经营活力。

2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湘电股份证券部公开电话。关于后续的布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以公开信息为准。

近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0%,收获3个涨停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湘电股份 再融资新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