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洪泰基金盛希泰:疫情对投资行业不会引发所谓的洗牌,仅仅是优胜劣汰的催化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20:39:39

站在一个更长远的角度看,这次疫情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石子,可以短期激起波澜,却无法改变趋势。规模小、业绩差、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投资机构会加速出清,而头部机构投资策略成熟稳定、资金充沛、项目储备丰富,面对疫情的影响腾挪空间是较大的。——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2020年的开头注定是不平凡,也是不太容易的。在行业所谓“资本寒冬”延续的趋势下,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俨然使得这个行业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线投资机构带领旗下被投企业,在严峻的形势下迅速响应展开了行动。

以洪泰基金为例,其携洪泰财富、洪泰智造、洪泰文旅(陆游房车)、洪泰山海会等旗下企业向武汉市捐赠100万元,捐赠款项将专款用于武汉等地的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医疗物资采购、一线医护人员帮助等。此外,其被投公司也利用自身行业资源和平台优势,为疫区一线提供了价值共计千万元的医疗防控物资与药品等急需资源,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公开资料显示,洪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由俞敏洪、盛希泰联合创立。目前该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消费教育、医疗大健康等领域。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洪泰聚焦的科技、医疗赛道受疫情的影响相对可控,部分企业还将技术应用到了抗疫情工作中;投资布局的消费项目主要是现金流模式健康、盈利空间大的企业,其中部分线下消费项目受疫情冲击较大,这些企业之前的现金流情况稳健,只要及时采取措施,相信可以渡过难关。

同时,他对疫情之下的投资机构也提出了建议:首先要做好企业和员工的防护工作;其次整个行业要乐观面对疫情,坚定相信未来仍有巨大的红利有待发掘;第三,要切实保障好投资机构自身和被投企业现金流安全,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后,积极参与到帮扶中小企业中,这不仅是为了投资机构自身的安全和发展,也是全行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此次疫情中,贵司或您本人掌舵的被投项目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情况如何?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和地区?

盛希泰:本次疫情是全国性的,各地企业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互联网等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酒店、餐饮、零售等依赖线下消费场景的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洪泰聚焦的科技、医疗赛道受疫情的影响相对可控,部分企业还将技术应用到了抗疫情工作中。例如,AI企业深睿医疗研发了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AI企业澎思科技推出了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AI企业云圣智能研发的无人机巡检系统被应用于疫情防控检查,医疗器械企业泽成生物研发了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等等。

洪泰投资布局的消费项目主要是现金流模式健康,盈利空间大的企业,其中部分线下消费项目受疫情冲击较大。这些企业之前的现金流情况稳健,只要及时采取措施,相信可以渡过难关。但是,线下消费项目如果底子不好,确实可能面临巨大挑战。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部分行业反而获得了发展机会。例如洪泰投资的一家视频会议软件开发企业,其用户较疫情前增长超10倍,一家在线教育企业MAU较疫情前增长两倍。

NBD:公司怎样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对于受影响的被投公司会采取哪些帮扶措施?

盛希泰:每次“黑天鹅事件”对商业社会既是一次冲击,也是一次变革和重新洗牌的机会。面对系统性风险,平时打好基础比临时抱拂脚更重要。一家有良好基础的企业,只要做好运营,敢于突破创新,积极寻求各种资源帮助,一定能渡过难关。疫情给我们的启示是,企业家必须更加专注主营业务,合理安排现金流,确保足够的安全边际,盲目扩张的现象预计将得到一定程度出清。

洪泰在疫情发生之初就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与已投企业保持实时沟通,快速响应各种需求。具体而言,我们做了四件事。一是与被投企业一起分析疫情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对症治病;二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困难的企业开展救助,帮助企业对接资源,寻找缓解方案;三是为参与抗疫的技术企业落实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各方的优惠政策;四是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资源帮助抗疫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帮助被投企业将抗疫技术对接给有需求的地方。

NBD:站在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对于整个PE、VC行业,疫情爆发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引发行业的一轮洗牌?请分享一下您对此的思考。

盛希泰:站在一个更长远的角度看,这次疫情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石子,可以短期激起波澜,却无法改变趋势。真正发生变革的一定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例如蒸汽机、计算机、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疫情对投资行业不会引发所谓的洗牌,仅仅是优胜劣汰的催化剂而已。规模小、业绩差、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投资机构会加速出清,而头部机构投资策略成熟稳定、资金充沛、项目储备丰富,面对疫情的影响腾挪空间是较大的。

从宏观来讲,影响投资行业的是实体经济格局的变化。线上和智能化产业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客观的促进,市场被动的教育和尝试,会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落地;消费板块虽然短期内会受到冲击,但是作为穿越周期的可选配置产业,一些行业次年会有报复性的反弹。以2003年餐饮行业为例,限额以上餐饮行业收入增速由2002年的27.4%下降至2003年的19.7%,但次年又大幅增长54.4%。在危机中,对投资行业而言,危险是要理性管理的,而机遇是要乐观寻找和把握的。

NBD:对于这些影响和变化,公司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是否会改变投资策略,或是对投资赛道进行调整呢?

盛希泰:面对当前形势,投资机构可采取的应对策略包括:(1)提高对短期现金流的管理和规划,进一步完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2)及时调整投资策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投资策略,让资产组合更加合理有序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3)对募资的难度要有更进一步的预估,早做准备,及时储粮。

洪泰前几年一直坚持稳扎稳打,做好风控,理性投资,合理布局赛道,目前可投资金充足。我们会结合疫情的影响做一些微调,但是整体看不需要做太大调整。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会坚持做好自己。

NBD:目前各地都出台了对中小企业帮扶的文件,也有一些对创业基地、创业园区的优惠政策,机构怎样将自身业务与这些政策进行有机结合?

盛希泰:我参与了一些地方的政策制定,也研究了多地的政策文件。目前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租金成本(减免房租及其他费用)、减免税以及退税、增加企业流动性的金融支持和政策补贴等方面。

作为投资机构,应该做好投后管理,帮助被投企业理解政策,协助企业有效申请优惠,合理利用政策,让企业在疫情结束后,能够及时跟随行业复苏。

NBD:您对整个行业,或是代表行业有哪些呼吁及倡议?

盛希泰:目前是举国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投资机构面对疫情应当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好企业和员工的防护工作,坚决响应政府的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和政策;其次,整个行业要乐观面对疫情,坚定相信未来仍有巨大的红利有待发掘;第三,要切实保障好投资机构自身和被投企业现金流安全,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后,积极参与到帮扶中小企业中,这不仅是为了投资机构自身的安全和发展,也是全行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洪泰基金 盛希泰 俞敏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