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被疫情改变的三个年轻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20:33:05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西安人张朝阳回国创办搜狐前,在麻省理工学院受到尼葛洛庞帝的诸多启发与帮助。据说,创业的启动资金中,也有这位导师的份儿。

尼氏写过一本书,叫《数字化生存》。

按照他的解释,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这便是数字化生存。

也许很多中国人没看过这本书,但当他们经历了疫情期间交通阻断、学校停课、开工延期、聚会停止等一系列事件后,应该能体会到尼氏书中的真意。

线上的交流互动,打开了以往我们还未来得及探索的生活方式。人们可以停课不停学,可以在家线上办公,甚至还可以云聚会云游戏——人与人之间熟悉的烟火气,从未消失。

以下,就是他们的故事……

Tony:线上预约,上门服务

微博上,流星花园的段子,小斌也看到了,“理发店再不开门,全国男生即将进入流星花园状态。”

他当然也不希望这样,因为他就是理发师。

小斌干这一行16年了,他的理发店开在西安东郊,每年过年的前一周都是最忙的,烫头、染发、换发型的……人们似乎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能从“头”开始。

于是,在那一周,店里的顾客会从每天早上营业开始,一直排到晚上十点以后,小斌的手经常累得抬不起来。

所以,每年过年他都窝在家里休息,“懒得出去”。

但这一年,他休息的时间有点长。从大年二十九闭店开始,他的店关了快一个月了。

过了正月十五,有熟客跟他微信联系,请小斌上门给自己理发,但那时西安对疫情的防控还非常严格,小斌没答应,怕路上被拦。

但最近有这样需求的顾客越来越多,西安的疫情似乎也已经得到控制,小斌觉得可以试试。

最开始是他家附近城中村的,家里的父亲、儿子都需要理发,叫小斌过去。他戴好口罩,拿上工具就出发了。

到村口,有值班人员拦截,小斌说明来意,做了登记,才得以进入。

慢慢地,这样的出访越来越多,都是家庭式的小规模理发,“疫情期间,人多了也不合适”。小斌会让对方也戴好口罩,做好消毒。他去了就理发,理完就走,从不逗留,“每人50,跟在店里一样,不加钱。”

这两天,小斌接了个大单,附近的街办请他去理发,上上下下有五六十人,都是过年前到现在一直没理发的“老爷们儿”。

小斌让街办选好地方,找个镜子,约好时间就去了。但小斌这次没打算要钱,“我做的时间长,周边街道支持咱好几年了,今年特殊情况,他们也不容易,最后他们就给我包了个红包。”

现在,小斌已经在朋友圈做起了广告,8—10人以上,都可以去理,“但是只理男发,女发不剪,主要是(工具)条件太简单了。”

置业顾问:第一次直播,写满三页提纲

“今天你来直播,有问题吗?”

“没问题!”

但其实答应领导的话时,小张心里也没底。他是某一线房企在陕项目的置业顾问,此前从没做过直播,就是爱玩抖音,东拍西拍,要说能跟直播沾边的,就是主持过公司的活动和会议。

小张工作的项目在陕西杨凌,因为疫情的影响,项目售楼部至今仍未开放,公司全面转向线上销售,同时还推出了置业顾问直播活动,“主要是通过这个平台保客,获得点击量”。

这几乎已成为行业应对疫情影响的通用做法。

接到任务是2月12日上午,小张与领导确定的直播时间是当晚8点,于是在接下来的十多个小时当中,小张一直在准备这场人生第一次的直播。

他先是列出了要讲的提纲,从当前的疫情形势到房地产的政策机遇,从项目的区位优势到目前的优惠活动,手写了满满3页纸,之后又做了PPT项目展示。

“讲的时候可能会卡壳,可能会断片,但有提纲就能保证思路和逻辑不会乱。”

临近晚8点,小张换上了在案场才会穿的西服衬衣,他说,“作为专业的置业顾问,面容形象是第一位的,毕竟那是一个比较正式的场合,我想做的专业化一点,更加体现职业化。”

之后,他关好房门,固定好手机,按下了开始键。

刚开始小张的语速偏快,能看出来有些紧张,他不时低头看自己手写的提纲。直播间不时有人送来鲜花、口罩等时兴的电子礼物。

但他不知道,此时他背后的粉红色窗帘比他更吸引眼球。事后,小张说那是他家的卧室。

逐渐,直播间的人数多了起来,最多时有近3000人在看他的直播,小张的讲解也越发自然,偶尔还会有人发来弹幕,给他加油。

直播结束,不少朋友同事给他发来鼓励和建议,“给我说那天讲的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但前半段比较拘谨,有点放不开,后面就好了,语速、表情就比较自然。”

首战告捷,现在,小张已经在准备自己的第二场直播了。

高中老师:最担心线上学习效果

线上授课快两周了,张青依然很操心学生在家的学习效果,她想,能回学校时,就先来一场考试。

张青是西安市某高中的老师,也是班主任,从教近六年,今年是第一次在家上课。

受疫情影响,西安市所有学校开学延迟。不过,“停课不停学”,各学校普遍转为线上授课,西安市更是开放了全市统一的线上课程,每天按时播出。

但对高中来说,各学校授课进度不同,“有的在上必修(一),有的都上必修(二)了”。所以,一般学校除了让学生收看西安市统一的直播课程外,还会自己按进度上传网课或者直播授课。

张青教学的年级就是这样。

作为班主任,她除了督促班里学生收看西安市直播课程外,自己还要录制网课,发给学生学习。“我们从2月9号开学,2月10号上课,教学进度完全没受影响,都是按既定的进度在走。”

每天早上七点半张青醒来,第一件事是看学生群里的打卡动态,“我看微博好像不让打卡,但我们学生都很自觉,起床后就先打卡,准备一天的学习。”

之后张青会把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发给学生,下午学生提交作业,她上传作业答案、批改作业。这期间,张青还要随时在群里回答学生发来的问题。

张青自己的课一周有三节,她会在前一天录好,第二天就发给学生。“第一次录了好长时间,又是新内容,没少打磕巴,不过后来就好多了。”

但因为是视频课,没法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成为张青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我现在没有办法关注到学生的上课状态,他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掌握的情况怎么样?”

所以,接下来的一次习题课,张青准备用直播的方式讲,“因为直播有互动,起码能看到哪些孩子在互动,没有互动的我可以CUE他。”

“我跟同事还在想,看有没有线上考试的平台,考察一下学生学习效果,还担心会不会太过分。不过看网上是3月2号开学,如果不往后推,我们3月2号就会考一次试。”

(文中小斌,小张,张青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