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想集团最新财季净利同比增11% 疫情期间在线服务总量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54:00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2月20日),联想集团(00992,HK)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19/20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该季度,联想集团营收达993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1%,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7%。

“三季度能取得这样的业绩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直到季度中期都不敢想象。”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今日下午召开的线上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由于英特尔在季度中期下调CPU的出货量,导致整个电脑行业供应严重短缺,而留出的可供调整的时间非常短。

“联想之所以能够依然交出如此靓丽的成绩单,完全得益于我们卓越的运营能力。我们迅速地调整了产品线,尽可能多地转移到其他的芯片厂商,并且最大限度地确保我们拿到的每一个芯片都能够快速转化为前端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大大降低了整机库存。”杨元庆介绍。

杨元庆表示,对旗下四大业务集团的业绩表现感到满意。而据联想集团的介绍,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表现为历史最佳,移动业务集团连续5个季度盈利,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亏损持续收窄。

随后,杨元庆在媒体沟通会上也表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公有云业务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按照销量来说也不错,营业额有下降,是因为内存和固态硬盘下降比较快,带低了平均单价”,他说,“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领域,我们将拓展现有客户的业务合作范围,并且努力扩充客户的数量。”

此前,联想集团已多次向外披露其应对疫情的措施。杨元庆介绍,联想集团采用“两手抓”的策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其在中国的大多数工厂已经重新开业并运营。

联想集团CFO黄伟明介绍,由于交通和出行的限制,目前工厂产能受限,联想的供应商甚至全国范围内物流服务都受到影响,鉴于情况仍非常多变,很难对全部的财务影响进行准确的估计。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这个是一次性的事件,首要任务是与我们的供应链合作,也尽快将产能恢复到100%,我们已制定了应急的计划,并且已准备好了用我们的全球制造能力和战略供应商关系来应对供应的挑战。我们预计中国地区在情况稳定后,需求将出现反弹,因为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仍然强劲,对中国地区的业务复苏有帮助。”黄伟明强调。

杨元庆也表示,疫情造就了独特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催生了众多新型的商业和消费模式,比如在线办公、教育、医疗等。“联想在中国的在线服务总量大幅增长,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增长,也必然带动计算存储设备需求的爆炸式增长。”

2月20日,受业绩数据刺激,联想集团大涨7.01%,收报5.8港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