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董事长捐的,还是公司捐的?回天新材百万抗疫捐款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30:46

有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相关消息贴出的捐款付款回单显示,章锋这笔捐款的付款方为回天新材。这让人感到有些奇怪,莫非是上市公司替自家董事长出了这笔钱?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A股上市公司及其背后股东也成为中坚力量之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其中,身处湖北襄阳的回天新材(300041,SZ)早在1月24日便宣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章锋以个人名义捐款百万。但根据上市公司贴出的付款回单显示,这笔百万捐款的实际支付方却似乎是回天新材。按规定,这种行为或并不合规,对热衷慈善事业的章锋及回天新材而言,其捐赠流程或许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董事长捐款回单显示付款方为回天新材

据回天新材官方微信1月24日发布的消息,公司董事长章锋以个人名义向武汉、襄阳捐赠100万元。此捐赠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账户,定向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分别捐赠55万元、15万元、15万元、15万元。

在疫情发生后便迅速捐款,章锋表现出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也得到诸多赞誉。但有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上述消息贴出的捐款付款回单显示,章锋这笔捐款的付款方为回天新材。这让人感到有些奇怪,莫非是上市公司替自家董事长出了这笔钱?

付款回单显示,付款人为回天新材 图片来源:回天新材微信公众号截图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对外捐赠财务管理的通知》,企业对外捐赠需做到权责清晰,企业经营者或者其他职工不得将企业拥有的财产以个人名义对外捐赠,企业对外捐赠有权要求受赠人落实自己正当的捐赠意愿。

也就是说,如果回天新材替董事长支付了上述捐赠款,此举就不符合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回天新材曾在2月4日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公告》称,公司于1月24日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医院采购医疗设备与防护物资。1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抗击疫情上市公司在行动》一文,统计披露了上市公司驰援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其中也提到,回天新材捐款100万元抗击疫情物资资金。

不过,在上市公司协会2月18日的更新情况表格中,涉及回天新材的表述变更为了“1月24日,董事长个人章峰捐款100万元抗击疫情物资资金;1月25日,决定免费支援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建设所需全部结构胶、密封胶产品,1月30日,首批捐赠的10余吨高性能建筑结构密封胶产品以发挥作用”。

根据上述情况,此事似乎存在两种可能:其一,回天新材因某种原因替章锋支付了百万捐款;其二,回天新材与章锋各自捐了100万,但上市公司在官方微信的文章中贴错了付款回单。

但回天新材自2月4日后未再发过相关公告。2月19日、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回天新材证券部电话,也无人接听。

章锋热衷慈善事业

作为回天新材的控股股东、董事长,章锋身家不菲。截至2019年9月30日,章锋持有回天新材股票7596.15万股,持股比例为17.84%。其中507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为66.74%。截至2月20日收盘,回天新材收报12.08元/股,以此计算,章锋持股市值约9.18亿元。

简历信息显示,章锋拥有硕士学位,系高级经济师。而回天新材于2010年上市,主要从事胶粘剂和新材料研发、生产,目前总市值逾51亿元。

据以往媒体报道来看,章锋本人较为热心慈善。他还捐出个人奖金,设立了“章锋爱心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救困、援建灾区、捐款助学、慈善奉献。

章锋带领下的回天新材对慈善事业也较为热衷。据回天新材2018年年报披露,1997年以来,公司已累计捐款捐物两千多万元。

图片来源:回天新材2018年年报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天新材 章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