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中武汉生鲜平台群像:有人在仓库睡着,有人成了共享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47:55

在武汉小区封闭状态之下,食享会的团长数量已增长十倍,由于目前订单量比较大,一些小区志愿者开始加入协助团长工作。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疫情影响下,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1日凌晨发布的第12号通告,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小区封闭管理后,如何安全、便利购买生活用品引发部分市民担忧。而据武汉市商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食享会、长江严选、本来鲜、饿了么、盒马鲜生、美团买菜、兴盛优选、京东到家、中商优选等20余家电商平台推出生鲜食品、日用百货、药品等各类商品的网购、配送服务,满足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商、团购、生鲜平台发生哪些变化?面对哪些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几位平台高管,和他们对话,分享这段时间他们的心路历程。

食享会创始人兼CEO戴山辉:谈不上心情起伏,随时迎接挑战

“其实我们的工作内容没有什么变化,依旧围绕团购本身发展业务。目前,各个城市的管控和执行标准不同,复工节奏也不同。由于公司的主要运营区域在湖北,目前该区域的业务增量非常大,也承担很大保障民生供应的责任。”谈及疫情期间的工作状况,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的创始人兼CEO戴山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来自物流方面的压力最大。

“疫情前,食享会每天在武汉的物流车辆是20-30辆大货车,但在疫情期间,数量基本在100辆左右,高峰期在150辆以上,整个业务量增加了5倍多,对平台的配送运力形成了极大考验。”戴山辉表示,食享会要服务武汉上千个小区,物资运送达到上百吨,要承载这些需求仅靠平台自身的资源是不够的,武汉市政府也在员工食宿、临时仓库、车辆调度、物流通行等方面帮忙想办法,为了形成及时快速沟通响应机制,双方还建立了沟通群,缺什么就解决什么。

对于迅速增长的订单量和销售额,戴山辉称,用户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只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物资平稳有序送到更多居民家里。

目前,传统商超和社区团购平台均面临订单爆增、人力物流需求高的情况,但相比传统商超,以食享会为代表的社区团购企业反而具备一定优势。

比如,在疫情影响下,市场的物资需求也处于非常态情况,因而计划性需求和分配更加重要。眼下,不论是线下店、电商平台、社区团购公司都在用团购的方式,通过预售方式再进行配送。

社区团购也需要十分完整的运营流程和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对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这种极端情况下,社区团购的优势开始显现,可服务多个社区和家庭,与传统商超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传统商超。

戴山辉认为,在疫情期间,也催生了社区团购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此前,线下门店、电商平台、社区团购三分天下,各自做生意,但目前的情况让大部分人选择社区团购,推动该种模式普及。而对于一些老年群体,该种模式确实存在一些门槛,需要团长、工作人员、社区人员做一些协助工作。

此外,在武汉小区封闭状态之下,食享会的团长数量已增长十倍,由于目前订单量比较大,一些小区志愿者开始加入协助团长工作。除了和团长合作,社区物业方也成为新的对接方。在戴山辉看来,这也给食享会的运营能力带来挑战,因为社区物业的订单需求更大,集中采购能力的提升显得尤为迫切。

疫情之下,很多人陷入担忧的情绪,戴山辉则坦言,谈不上心情起伏,因为从疫情开始,食享会的订单量爆增,也来不及去思考一些个人情绪。

“我们现在真的很忙,很多同事只睡几个小时,我们的员工在仓库分拣完货物就睡着了。”戴山辉说,他每天思考的主要就是几件事,一是如何保障员工的安全,二是如何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的物资,三是努力让我们的人力、物力、物流跟上用户的需求。

本来集团COO丁秀洪:从线下到线上,更考验资源整合能力

本来集团COO丁秀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之下,不少城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三个变化:一是为了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需要从其他城市进行调运,对供应链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在物资运输过程中,要经历多道严格检疫“关卡”,在交通和物流方面面临新考验;三是居民的消费习惯在一定程度上被改变,以本来鲜为例,此前更多偏重线下场景运营,在武汉有近200家门店,正常时期单店日均客流量1500-2000人。但在目前,越来越多的订单向线上转移。

对于这种变化,丁秀洪认为有一定节点性意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线上保障平台能减少人员的流动,且有更多灵活的渠道保障物资需求,这也促使更多的平台加入到线上运营的矩阵中,顺应新的趋势。”丁秀洪表示。

在多重变革影响下,本来鲜也在供应链组织、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并将团队主力开始向线上转移,接受周边居民订单预订。

我们武汉的团队是特别辛苦的,此前仓库因为人手不足,一些主要负责人还带着家属协助相关工作。丁秀洪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订单量突然爆增,需求量超出预期,面临人手和加工能力方面的考验,而线上模式也更加考验平台的加工能力,这需要更大的场地和人员区分拣物资。目前,其也引入了共享员工机制,一些做团餐的企业员工也协助做一些加工工作。

丁秀洪表示,本来鲜对接的每个社区工作人员都对应大量的家庭用户需求,在运营的过程中,需要警惕的是,依据平台的承载能力,尽可能服务好每一个用户,否则仅是销售数据增长是没有意义的。

提及物资保障方面,丁秀洪称,本来鲜在武汉、上海、成都、长沙、天津、郑州等7个城市都有门店和团队,线上B2C生鲜平台本来生活网也有着8年实操经验,目前在动用整个集团的力量来协助武汉团队供应保障居民需求。

在政府支持下,本来鲜在硚口区、汉阳区的各个小区率先打通了生鲜配送“最后一百米”,社区团购高效落地,解决市民买菜问题。未来还会陆续复制到更多区域,为武汉的生鲜战“疫”输送更多粮草。

此外,一些合作伙伴也在提供支撑和保障。例如,在疫情期间,顺丰便协调增加许多深圳开往武汉的航班,加大物资运送;同时还在联合对接农产品直销事宜,进行物资联动。

与此同时,丁秀洪也提到,目前线上化的趋势并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群体。对于一些中老年群体,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变化,也是目前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对于中老年群体,我们也非常重视。一方面我们安排客服人员进社区微信群,帮助有需求但不会操作的群体下单,尝试教他们线上交易;另一方面,对一些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我们也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帮助老年群体购买下单,并提供一些支持和服务。”丁秀洪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新冠肺炎 生鲜平台 食享会 本来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