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资改善“半地下室”居住条件,《寄生虫》获奖后,韩国政府行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2:28:4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在近日落幕的的第92届奥斯卡上,《寄生虫》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创造了韩国电影的历史。

511caa34?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1f82vKFtkmkylHJVvWqWdWg0lY%3D

 电影《寄生虫》海报

导演奉俊昊用巧妙的手法,描绘了两家处于贫富阶级两端的家庭。贫穷的金家蜗居在半地下室里,他们去朴家的豪宅当佣人,总是被有钱的朴家人闻到身上“发霉的味道”。

当金家人边吃烤肉边商量怎么去除这种味道时,女儿冷冷地说,“这就是半地下室的气味,除非我们离开这里,否则这味道不会消失。”

影片横扫奥斯卡后,半地下室和其中居民的生活状态,也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韩国政府拨款改善半地下室居住条件

据环球网报道,18日,首尔市政府宣布,将拨款为1500户居住在半地下室的家庭提供房屋修缮,以改善其生活条件。

据报道,首尔市政府正在进行老房修补工程,半地下室住户将优先得到补助。首尔市政府将与相关机构合作,为半地下室住户改善供暖系统,更换地板,以及安装空调、除湿机、通风机、窗户和火灾报警器。该项目的首要目标是解决潮湿和霉菌,这也是住在半地下室的家庭面临的最大问题——潮湿和霉菌会引发哮喘、过敏等。每户家庭最多可获得320万韩元(约合1.9万元)资助。

236dbcc6?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dm7Ef1SZ1TJaDjCfXBpaEq7QLI%3D

图片来源:电影《寄生虫》剧照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2018年统计,韩国目前共有38万户家庭居住在地下、半地下以及阁楼内。而在首尔,半地下室的住户比例占到全国近60%。住户大多收入水平较低,半地下室对于许多居住在首尔的人来说,是一种“能负担得起的选择”。

正如电影《寄生虫》中所描绘,由于常年不通风不见阳光,这样的公寓往往狭窄、潮湿,还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夏天暴雨过后,这样的味道会更加明显。

市政当局介绍,作为首尔正在进行的旧公寓维修项目的一部分,半地下公寓将优先获得政府的支持。

申请本次补助的家庭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月收入不能超过韩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60%,即一个四口之家每月收入要在284.905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800元)以下,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从3月份开始通过社区或地区办公室进行申请。

《寄生虫》中所描绘的现状,显然是韩国现实社会最为真实的写照,随着影片的大热,导致韩政府对这一现象的关注,如今推出这样的举措,对于居住在半地下室的穷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韩国电影曾推动相关法律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韩国电影第一次推动政府的政策。早年间由孔刘主演的电影《熔炉》上映后受到了十分巨大的争议,也让韩国政府加快了未成年保护法的修订。

2005年,光州仁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全应燮向光州身障者家庭暴力谘商所举报,仁和特殊教育学校有虐待与性侵行为发生。一名律师和医生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后,对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是,从校长到老师10多人,从2000-2004年期间,对住宿的听障生施暴或性侵,受害学生年龄范围7-20岁。

性侵丑闻被揭露后,立即引起社会愤怒,相关涉事人员被捕。然而随后的一审判决让人大跌眼镜,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只举报了6人,最终只有4人受到司法审判,其中校长、总务主任一审分别被判5年、10个月,2名性侵老师被判2年。

二审判决更是让人难以置信,校长、总务主任被认为没有前科,且与被害者家属达成协议而被判缓刑获释,最后也只有学校行政室室长金某和生活指导教师李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和2年。

806b1428?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86lB190OApr4PkXUc%2BNvTB59kc%3D

电影《熔炉》海报

2008年韩国女作家孔枝泳知道这件事情后,到光州与受害学生见面,深入了解真相后,将该事件改写成网络连载小说。

2011年9月,在孔枝泳与电影男主角孔刘的争取下,讲述这一事件的电影《熔炉》正式上映,震撼韩国社会。两天后,网络上迅速汇集2.2万群众签名,要求重新调查性暴力事件。

影片上映第6天,光州警方组成专案组,重启调查仁和学校性暴力犯罪案。然而韩国当时的现行性侵害防治法刑责太轻,且公诉期7年,两名性侵教师已过追诉期。

韩国社会强烈呼吁,要求提高性侵案量刑标准和废除追诉期。

正是因为有了电影的号召力和网友的舆论压力,终于在2011年10月28日,《熔炉》上映的第37天,韩国国会以207票通过,1票弃权压倒性通过《性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又名“熔炉法”。

《寄生虫》回应抄袭

据钱江晚报,2月19日,有韩国媒体报道,电影《寄生虫》被印度电影制作人指责抄袭,对此《寄生虫》的发行公司CJENM表示“印度电影制作人方面从未联络过我们,发行公司和制作公司均未收到过与此相关的消息。

近日,印度电影制作人PL Tenapan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奉俊昊导演的《寄生虫》剽窃了自己的电影,正与国际律师讨论,准备提起诉讼。据印度媒体报道,1999年制作电影《Minsara Kanna》的Tenapan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看到了《寄生虫》,认为《寄生虫》与自己的电影在构成方面相似,但具体是哪一部分的相似,他并没有提到。

印度电影《Minsara Kanna》讲述的是一个男人为了争取爱情而隐瞒身份,在富有的恋人家中当保镖的故事,男主的弟弟和姐姐也分别在那家当仆人和厨师,共同生活。

部分印度媒体认为批判抄袭有些荒唐。“《寄生虫》是一部讲述阶级故事和社会歧视的黑色喜剧,或许(和《Minsara Kanna》)在情节上有相似之处,但实际上是截然不同的。就电影的内容以及美学层面的部分而言,两部电影是完全不同的作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钱江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寄生虫 韩国 电影 获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