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21人被感染!日本专家探访“钻石公主号”:完全的混乱,感到害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2:15:15

每经编辑 徐豪    

在海上被隔离了14天后,今天(19日),首批“钻石公主号”邮轮滞留乘客正式开始下船。

同时,今天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公布了目前为止“钻石公主号”上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年龄和国籍等信息。在感染者国籍方面,日本人最多,达到了247人。

据了解,该邮轮上共有312名中国人,其中47人被确诊。

c9cc8204?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k%2F8Tk%2FIkdWcz8V7rM2XAw1M058%3D

停泊在横滨港的邮轮

图片来源 :NBC News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9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表示,“钻石公主号”邮轮新确诊79例新冠肺炎病例。据报道,截至目前,该邮轮共有621人被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而一名日本传染病学专家18日登上“钻石公主号”后在社交媒体发视频称:“非常悲惨的状况,从心底感到害怕。

约500名乘客下船将各自回家正常生活

中新网援引日媒报道称,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钻石公主号”邮轮滞留乘客正式开始下船。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下船乘客将在各自家中正常生活,不过,日本厚生劳动省会通过电话,在数日内对这些乘客的身体状况进行确认。

关于下船的人数,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表示,19日将有500名乘客下船,所有乘客将在21日全部下船。

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已经对船上所有乘客完成病毒检测采样,并决定从19日起,分批次组织乘客下船。不过,与确诊者在一个房间的乘客,即使检测结果呈阴性,也必须在船内滞留14天,直到健康状况没有问题之后才能下船。

204c1b21?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LFCPQrvDAGekrakhiknRMiV6xg%3D

首批下船的乘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同时,据日媒报道,1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公布了目前为止“钻石公主号”上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年龄和国籍等信息。

据报道,目前,“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确诊了54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注:该数据不包含19日新确诊的79例病例),这些确诊病例来自25个国家,其中,人数最多的为日本,共247人;其次为美国,共有77人。此外,还有来自加拿大、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感染者。

报道称,感染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及其以上,共有469人,占到总感染人数的86.5%。其中,70多岁的感染者最多,达235人;其次为60多岁的感染者,为129人。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目前,确诊的患者中,共有24名重症患者,其中一部分人正在接受集中治疗。

781ae09a?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20pF%2B2JYibhKbWp2I7BTelioh4%3D

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从钻石公主号离开

图片来源: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国家更新了入境禁令,拒绝“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非本国籍公民入境,除非他们再进行另一段时间的自我隔离。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在1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将禁止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下船的外国人入境,考虑要求船上韩国公民在入境后居家隔离。

新西兰政府也表示,新西兰已将此前针对新冠疫情的临时入境禁令延长至2月24日,新增内容还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非新西兰籍的乘客,未来14天内将无法进入新西兰。

船上共有312名中国人其中47人被确诊

央视新闻19日报道称,出现新冠肺炎集体感染情况的“钻石公主号”邮轮,19日确诊未被感染的乘客首度结束医学观察,顺利下船,其中也包括约五十名中国乘客。

据人民日报,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协调,特区政府将派包机撤离中国乘客前往中国香港。首架包机将于2月20日凌晨1:45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根据2月5号的统计,当时船上有312名中国人,其中261人来自中国香港,5人来自中国澳门,25人来自中国台湾,21人来自中国内地。

截至19日,船上有47名中国同胞被确诊,其中2人来自中国内地,44人来自中国香港,1人来自中国台湾。当地时间19日下午六点左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同港府官员将接约50名中国乘客下船,搭乘19日深夜的飞机返回香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同港府官员,后续还将安排包机接滞留“钻石公主号”上的其余中国乘客回家。

“非常悲惨的状况”日本专家登上邮轮直呼“害怕”

“钻石公主号”上为何接连有人被确诊?据澎湃新闻,2月18日,日本医学教授樱井滋调查“钻石公主号”邮轮后表示,他认可此前不允许乘客下船这一决定,但船上防疫不足致群聚感染。他指出船上人员佩戴N95口罩,但因喘不过气时常摘下,这种做法易接触病菌。

同时,他还指出船上的人用自来水洗手后未干燥便使用酒精消毒,导致杀菌效果不佳。

此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2月18日登上“钻石公主号”邮轮开展防疫工作,当天下船后自我隔离,并录制了一段14分钟的视频,描述船上的情况,他说:“非常悲惨的状况,从心底感到害怕。”

c9aad48d?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6zL4HsM9K4Ms69LgPzmzFMt05s%3D

岩田健太郎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岩田健太郎在视频中描述道:

af81fff8?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dljsgNFVm1FunkwaHtZt%2BvR3tU%3D

防疫中有所谓的红区和绿区,绿区是无病毒的安全区,红区是可能有病毒的危险区,这个要分得清清楚楚。保护自身不受病毒侵害,这在传染病学界是铁律。然而‘钻石公主号’里的红区和绿区已经混成一团,哪里危险哪里不危险完全不知道。

工作人员也是有时候看情况穿一下防护服,戴一下口罩,有时候就不穿不戴。乘务员更是一会戴着N95一会又摘掉。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就自己从房间里走到医务室去,这都是常事。

41bfd847?Expires=18977403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rXwnFuKDudSu6n4ySr0cDgSn4Q%3D

岩田健太郎表示,以往的埃博拉和SARS疫情暴发时,他待在非洲和中国都没有感到害怕,但是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从心底感到害怕。如果自己这次被感染的话也是没办法的事。

对于岩田健太郎的上述说法,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桥本岳18日回应称:“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某个医生进入了隔离的船只。”

他指出,有许多传染病专家每天都在现场进行指导,的确有医务人员被感染,但是会继续全力进行工作。而船上安全区域和危险区域混在一起,是因为“船上的建筑物结构限制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基金报、澎湃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钻石公主号 日本 肺炎 感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