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下的信托业:新业务几无可做,直接影响房地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0:58:10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一定的封闭措施,对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经营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信托业也不例外。

新年伊始,本应是积极拓展新业务的时机,但受疫情影响,目前新业务的开展却乏善可陈。“目前多是在家办公,业务方面,新项目比较少,也没有什么能做的,毕竟企业都去不了。现下主要是处理存续项目的事务,比如节前项目已经要募集,现在公司内部要走流程,有一些过程管理、信息披露的事情”,华北一位信托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1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28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877款,降幅为40.51%,共募集资金923.68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704.24亿元,降幅为43.26%。普益标准研究员龙燕此前曾表示,随着疫情蔓延,新型肺炎对信托产品市场的冲击将在2月集中显现,相较1月冲击或将更为剧烈。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业务几无可做 直接影响房地产项目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在陆续复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一些信托公司员工已到公司所在地,开始全面复工,但也多是处于移动办公状态。

在业务方面,华东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除出差以外,其他所有的工作都已经恢复正常。业务方面,也不能说停滞,一些已经在推进,量上肯定是少很多,毕竟一些需要面签、核保等实地去的工作目前无法进行,这对各类信托业务的开展都会有影响。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杨晓东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面的,尤其是给房地产、政信、小微金融等信托业务重点领域带来较大影响,可能会提升存续信托项目的潜在风险。其中,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较为直接。

首先,从房地产企业来看,疫情爆发以来,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在拿地、开工、竣工、销售回款环节均出现短期停摆,大部分地区暂停了房地产销售活动,直到疫情结束后才能恢复,原本是楼市“小阳春”的销售局面将会大受影响,从而造成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吃紧,提升信托还款风险;

二是从区域看,此次疫情严重或者发展较快的地区,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区域,如:湖北省武汉市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却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地和最为严重的地区;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确诊感染人数较多,深圳、广州、郑州、长沙等城市是近年来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开展的重要区域,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值得关注。

杨晓东表示,短期内,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将受到一定影响,比如房地产、政信等项目,短期内可能面临停摆的风险。存续项目潜在风险也会增加,目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主要地区,也是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区域,若疫情冲击较大,短期风险项目攀升,可能会对信托公司流动性提出更高要求,进而影响经营业绩。

随之出现的问题是,如果是疫情严重地区的项目正好到期,应如何处理?前述信托人士表示,这属于合同中的不可控因素,企业提出延期,金融机构一般也不会说什么。

危后亦有机 基建投资力度可能增大

在财富端方面,似乎受到影响较小。北京一位信托财富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他看来,目前疫情对信托的销售端没什么影响,因为有APP,产品购买的流程线上都可以完成。

从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几日确诊病例出现减少趋势,部分省市出现零新增。疫情结束后,受限于疫情抑制的信托业务将会有哪些机遇?

杨晓东分析称,基建投资力度可能增大,疫情发生后,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消费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若情况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政府部门增加基建投资力度对冲下行风险,领域仍将集中在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以及5G等。这将给信托公司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机遇。

前述华北信托人士表示,后续信政业务会不会大规模发展目前还不明确,要看政策如何。

在此之外,杨晓东认为,房地产并购、资本市场、大健康领域的业务需求也将会增加。在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部分房地产企业将会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综合实力中等、资金链较为紧张、拥有一定优质项目资源的区域龙头或知名房地产企业,为应对生存危机,可能会有出售部分优质资产的意愿。对于整体实力较强、资金相对宽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而言,有实力、有意愿以较低成本并购获得区域优质资产,优化区域布局。在房地产并购的需求和供给中,信托公司可以提供包括投融资在内的多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