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企业战“疫”丨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防疫消毒需求剧增 最迫切的是提升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6:11:43

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表示,“现阶段消费者对消毒除菌产品需求猛增,企业面临供货难问题。对我们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继续提升产能,尽快满足市场供应。”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165吨/天提升至375吨/天,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立白集团生产的84消毒液产能翻了一番。

春节假期,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国内日化龙头立白集团就开始严阵以待,消毒液生产线紧急召回员工、新增生产基地、协调原料供应,为生产防疫所需的消毒除菌物资而高速运转着。一瓶瓶84消毒液刚下生产线立刻就被装上货车,有的被运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作为援助物资,有的则进入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仓库,填补货架上的缺口。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各行各业面对突发事件恢复与稳定经营的能力。作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日化行业,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哪些?消毒除菌产品是重要的防疫物资,企业如何快速响应以保供?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

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右)指挥捐助疫区的消毒物资运送 企业供图

消毒除菌产品销量上涨

作为国内主要的日化企业,家居清洁和消毒除菌用品一直是立白集团旗下的重要发展品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少出门、不聚集的生活方式让餐饮、旅游等线下业态受到严重冲击,而疫情带来的消毒卫生意识提升,让消毒除菌用品“站”在了防疫物资供应的前线。

早在春节期间,立白集团就向全国多个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捐助了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洗涤物资,包括84消毒液、除菌包、除菌去渍洗衣液、洗衣粉等。

在疫区之外,市场对消毒除菌产品的需求也不断上涨,一度出现脱销现象。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前后四周快速消费品市场规模下跌超接近12%。其中,酒水饮料等聚餐社交必要的品类都发生了40%以上的下滑,消费者的预算更多流向了防疫必需品和生鲜产品。

凯度咨询援引的电商大数据平台魔镜的线上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菌喷雾销量上涨743%,除菌皂销量上涨106%,消毒液销量上涨602%,84消毒产品销量同比上涨917%;商品标题中含有“消毒”、“除菌”、“免疫力”等关键字的相关商品销量同比上涨分别达267%、143%、123%。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许晓东认为,疫情对日化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他表示:“日化企业生产的本来就是民生保障产品,市场比较稳定,在全渠道触达的情况下,受到疫情的影响相比于线下服务行业来说比较小。”

“在我看来,疫情对日化行业来说更多的是机遇,疫情防控的过程也是消费者教育的过程,提升了消费者对家居清洁、除菌和疾病预防的意识,疫情过后消费者也将更加重视清洁,未来消毒除菌产品也会有比较好的增长。” 许晓东说。

开发新生产基地和供应商

立白集团安徽马鞍山工厂的84消毒液生产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为应对高涨的消毒除菌产品需求,立白集团所有生产线均已全面复工:大年初六,立白集团安徽马鞍山基地恢复生产;大年初八,河南新乡、广州番禺、四川眉山、吉林四平基地相继投入生产;正月十七,天津蓝天、立白日化、昆明日化三个生产基地也正式复产。

“此前立白集团消毒除菌产品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安徽马鞍山和广州番禺,由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急需大量物资,我们将原本其他品类,如洗涤产品的生产线进行改造,投入到消毒除菌产品的生产中,新增了四川眉山、河南新乡、吉林四平这三个生产基地。”许晓东介绍道。

目前,立白集团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基地,都主要服务于消毒除菌产品的生产。那么,主营的其他品类产品供应将如何安排?许晓东告诉记者:“其他产品如洗洁精、洗衣液、洗衣粉,都属于大众消费品,市场也比较稳定,平常库存比较多,有稳定的产能供给。”

他表示,目前消毒除菌产品在集团内部能够获得优先的资源调配。如今,立白集团消毒液的生产已从原来的一班制(8小时)调整为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生产。

然而,尽管企业内部加速运转以保障物资供应,但让外部的产业上下游与立白集团保持同步,并非易事。让许晓东印象深刻的是,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春节假期,尽管立白集团已经提前复产,但上游的包材供应商企业在进行包材供应却遇到了问题。

“春节期间,政府鼓励生产防疫相关物资的企业优先复产,但塑料桶等包装材料不属于具备生产优先权的产品。”许晓东说,“但是我们的消毒液生产出来不能没有材料去包装,消毒液和包装材料是配套的。因此我们就协助包材供应商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在广州市工信局的帮助下,立白集团最终协调了佛山市南海区的两个供应商对消毒液的包材进行提前复工和供应。

此外,为了更有效满足大范围消毒除菌的需要,批量大包装的材料需求迅速增加,这给原本适应了小规格散装的供应链提出了挑战。为解决上游供应能力不足的原因,立白集团着力开发新的供应商。

“由于一些包材工厂不能满足现今的大桶装包装材料的需求,比如在吉林四平的生产基地,当地的包材供应商不具备20公斤规格包材的供应能力,我们就开发了河北的包材供应商,从河北运送包材到吉林去供应基地的生产。”许晓东说。

最迫切的是提升产能

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立白消毒除菌产品产能得到了较大提升,84消毒液的生产能力由疫情爆发初期的165吨/天提升至375吨/天,整体翻番。这但在许晓东看来,还远远不足以满足市场的缺口:“产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基本上是能够勉强维持,相比市场来说还远远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消毒除菌产品的市场缺口,不少龙头公司和上市企业在政府号召和鼓励下新增消毒类产品业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至今,已有尔康制药、紫鑫药业、瑞普生物等超过10家上市公司紧急申领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据工信部在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消杀用品生产企业563家,其中84消毒液生产企业171家,日产能5895吨,日产量达到了4597吨,开工率已经接近80%。

目前,立白集团全国各大生产基地已有两千多名员工复工,但尚未能完全返岗,返岗率约为60%-70%。以广州番禺基地为例,大年初八开工时有两百多员工返岗,如今已增至五百多名员工,而该基地原有七百多名员工。

许晓东分析道:“员工未能完全返岗,一是因为各地的交通管制严格,有些地方封村封路,交通停运了;二是有些员工从外地返回,根据我们公司的防疫措施,要求他们要先在家自行隔离14天。”

不过,许晓东对员工返岗的积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春节期间,为响应公司对疫区的捐赠和保障市场的供应,不少员工克服了各种困难回到工作岗位来。”他提到,因为等不到公交车,一位员工提着行李、负荷步行了9公里到工厂来上班;另一位员工因公共交通停运,选择了费用更高的网约车,从粤东老家赶了300公里路,回到广州番禺的工厂。

“现阶段消费者对消毒除菌产品需求猛增,企业面临供货难问题。对我们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继续提升产能,尽快满足市场供应。”许晓东表示,“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时期,立白集团会坚决协助政府稳定物价,我们早在1月22日就正式下发文件到全国所有的卖场、经销商,要求消毒除菌产品坚决不能涨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战“疫” 立白集团 84消毒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