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近期口罩产能利用率超100%,粤苏沪规模以上工企复工率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6:32:2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疫情期间,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涉及国计民生和疫情防控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是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

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口罩最近几天的产能利用率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另外,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地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唐社民强调,国家发改委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优先畅通货物运输,做好要素保障。同时,落实收费公路暂免通行费的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复工复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口罩 复工 物资供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