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 | 2019年进口车市场小幅下滑 平行进口“一波三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9:44:3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受新产品供给力度加大以及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增加等因素影响,进口车市场进一步回暖。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12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数量为10.2万辆,同比增长24%;进口车销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2.1%,环比增加14.6%,继续扭转下降态势。

不过,受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及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整体仍出现小幅度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累计进口新车约108.6万辆,同比下降2.0%;进口车市场累计销量约83.8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8%

2019年,各大进口汽车品牌的表现各不相同。其中,关注度比较高的特斯拉、雷克萨斯等品牌增幅较大,而受“国六”排放影响较大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全年表现则“一波三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将走势如何,业内对此高度关注。

特斯拉进口量增幅最高

根据国机汽车统计数据,201912月,我国乘用车进口量约为10万辆,同比增长24.1%。其中,轿车、SUVMPV三大车型均实现了一定增长,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6.2%10.6%192.7%

201912月我国进口车的行业库存深度为3个月,达到五年来新低,行业去库存效果明显。其中,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捷豹-路虎、大众、Jeep、雷克萨斯等多个品牌的行业库存深度相比去年11月均有下降。

品牌方面,201912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八成实现同比增长,仅保时捷、奥迪两个品牌出现下滑。而2019年全年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一半品牌实现同比增长。

特斯拉和雷克萨斯成为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两个品牌。其中,特斯拉2019年进口量约为4.73万辆,同比增长226.6%,成为去年进口车市场增长幅度最高的汽车品牌;雷克萨斯2019年进口量约为20.45万辆,成为去年我国进口量最大的汽车品牌。

有观点认为,接下来特斯拉进口量的增长幅度有望因为Model 3的国产交付而降低。今年17日,国产Model 3开始交付,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达到了每周超过3000辆的生产能力。虽然此前受到疫情影响,上海超级工厂一度暂停运营,但该工厂已经于210日复工。对此,特斯拉CFO扎克·科恩霍恩表示,由于上海超级工厂不久前刚刚开始生产工作,所以并不担心本次停工会对特斯拉的财务造成太显著影响。

另一个在华实现良好发展的品牌雷克萨斯,2019年在华销量首次突破了20万辆大关,其中混动车型累计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39.3%。目前,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正加大在华布局力度。根据规划,2020年,雷克萨斯还将继续向中国市场投放新品,其全新MPV车型LM将于今年2月上市,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UX300e也将于今年二季度上市。

平行进口车一波三折

2019年平行进口车市场一波三折。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平行进口汽车累计进口新车约16.32万辆,同比增长16.8%,占进口总量的15%,与2018年相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

丰田是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2019年份额达到44.4%,日产和奔驰分别位居第二、三位。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呈现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趋势,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0.6%,品牌结构变化明显。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仍以SUV车型为主。数据显示,2019年,平行进口车SUV进口量占比为85%,MPV占比10%,较2018年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平行进口车是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的一个市场。201912月,平行进口车市场累计进口新车约1.15万辆,同比增长79%

事实上,从去年9月到12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主要是因为自201871日起,我国开始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4个税号的税率调整至15%,造成2018年7月我国汽车进口量暴涨,同期基数较高,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也在7月达到了“峰值”,随后几个月进口量均出现环比下滑。所以,受去年同期平行进口量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20199月以后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增长幅度较为明显。

但由于“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去年我国平行进口车报关量骤减。数据显示,201978两月,平行进口车成为进口车市场中受挫最严重的板块。其中,7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1.0万辆,同比下滑61.2%8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0.96万辆,同比下滑61.6%

由此可见,受政策影响,2018年和2019年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均呈现出“一波三折”的发展态势。今年,在疫情、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进口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