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张敬伟:打好全民“战疫”下的中小企业生存战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00:00:52

所谓加法,就是给予中小企业更多资金补贴,如上海、广东等地推出工资补贴、线上培训补贴以及租金补贴等政策。所谓减法,就是为企业减税降费。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张敬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打好全民“战疫”,也要打胜中小企业生存战役。

据媒体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工信部等相继出台多个文件,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四川、宁夏等省份也密集宣布数条专项扶持政策,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些临时性举措包括金融支持、税费缓缴、降低租金等支出成本,切中了目前企业的诉求痛点。

全民“战疫”终有时,发展才是主旋律。市场主体充当着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中小企业既是市场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最容易受到市场风险冲击。

因此,每当“黑天鹅”飞来或“灰犀牛”闯来,中小企业最容易受到伤害,或陷入市场困境艰难求生,或在市场窘迫中倒闭破产。一旦这样的结果在市场不断累积,必然会增加就业压力,带来金融风险。因此,全面“战疫”下的中小企业生存战役,只能胜不能败。

实际上,全民“战疫”之下,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发出生存警讯。比如,全民“宅”家,让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失去了营业额,本想春节“旺一旺”的愿景已经成空,而房租、水电费用和各类借贷款的资金成本压力不减。如果再加上疫情所致的复工延迟,将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用工荒、物流紧、合同违约等实际问题。总之,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三流”困境,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因此,打好中小企业的生存战役,也要针对根本精准施策。

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项专项扶持政策,也都切中中小企业的痛点。但须指出的是,这些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须变成惠及中小企业的市场红利。

首先是保障“人流”畅通,确保中小企业充足用工。客观而言,即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近年来也频现节后用工荒。疫情之下,各地尚处于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的转折期,加之各地疫情有轻重缓急,因此全区域的企业复工就受到了影响。有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通过交通补贴、开行用工专列保证足够的用工人员。“战疫”下的“抢人”,不仅提升了有些地方和企业敏感的市场意识,也提升了这些地方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竞争力。

其次是确保“物流”通畅,保障全国路网充分联通。疫情之前,有些地方高速封路、国道堵路、村口断路,甚至出现上了高速下不来的窘况。路不通、物流阻、市场痛,阻断疫情传播,不能中断物流联通。因此,疏通物流通道,就是打通了中小企业市场生存的血管脉络,这样生产才能恢复、库存才能盘活,订单才能完成,中小企业的供给侧和消费端才能动起来、活起来。

其三是“资本流”充裕。近几年来,央行一直通过定向或精准施策的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难题。央行货币政策的持续性,一方面凸显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关心,另一方面也折射中小企业资金难问题是结构性沉疴。

疫情袭来,央行已经释放流动性1.7万亿元,既有普惠救市意味,也有关切中小企业意涵。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3.15%,较前值降低10BP。同日,投放1000亿元7D逆回购,逆回购到期1万亿。这意味着,央行通过逆周期多工具确保“降息”效果,实现LPR调降,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流问题。央行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但会在资金流上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滴灌”润泽。

其四是给中小企业做好“加减法”。所谓加法,就是给予中小企业更多资金补贴,如上海、广东等地推出工资补贴、线上培训补贴以及租金补贴等政策。所谓减法,就是为企业减税降费。日前,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纷纷出台措施,或继续实施减税政策、延期纳税,或减少社保费用等,减轻企业各项生产中的综合性成本。

日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50.2%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21.33%的企业希望减免税费,希望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企业占比12.48%,还有10.16%的企业希望适度延期偿还贷款或豁免部分债务。

中小企业的“加减法”诉求,已基本得到了政策层面的正向回应。客观而言,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难题是一直存在的,疫情让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变得更大。因此,中央和地方出台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非常必要。打好全民“战疫”是当务之急,打胜中小企业的生存战役也是应有之义。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